旗下微信矩阵:

猫眼谋划上市 或促进行业多元化

光线传媒先联姻猫眼电影,继而谋求上市,可以说是阿里文娱动作的缩小版。通过掌控在线票务平台和院线资源来为自己的影片和宣发提供渠道。在上市之后获取资金,打造品牌。
2017-06-27 14:57 · 时代周报  李洋睿峥   
   

  自从猫眼电影独立分拆,引入光线传媒入股后,其一举一动都是在线票务市场关注的重点,猫眼电影每一步的动作都是在线票务平台转型的尝试,引领行业发展。

  6月18日,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影视*峰会上表示,猫眼电影有独立上市的计划。猫眼电影若能独立上市,将在资金层面获得更大的助力。作为国内三大电影票务平台之一,猫眼电影的上市无疑也会对整个行业带来改变。

  刚刚盈利

  近年来,猫眼电影的行业地位并不稳固,一直面临阿里巴巴和腾讯背景的微票儿和淘票票威胁,市场份额增长缓慢。尤其是由于背靠美团点评这株并不大的资金实力并不雄厚的大树,在其他两家大规模补贴用户的时候,猫眼的版图一直处于被蚕食的状态。

  作为较早开展在线卖票业务的猫眼,目前,猫眼电影的市场占有率有下滑的趋势,市场并不怎么看好。在艾媒咨询的报告中,虽然猫眼电影仍然居榜首,但这个数字已下降至 22.2%(百度糯市场占有率为20.1%、微影时代13.9%、淘宝电影10.6%。)刚分拆的,估值 137 亿元的淘宝电影,和估值 20 亿美元的微影时代,给猫眼造成的压力不容小觑。不过猫眼今年以来补贴大幅减少,猫眼电影2016年净利润亏损5.11亿元变为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

  在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猫眼电影完成与大众点评电影频道的整合。为了补充资金,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引入光线影业资本,扩充行业资源。2016年5月,光线传媒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光线控股以1.76亿光线传媒股份和8亿元现金换取猫眼电影38.4%的股权,同时光线传媒以15.83亿元现金购买猫眼电影19%的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光线控股和光线传媒合计持有猫眼电影57.4%的股权。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此前在投资者交流会上曾透露,一季度猫眼电影平均月利润超过5000万元,单月*利润超过4000万元,其中在卖品及广告收入等非票务收入上增长1100%,电影投资和发行收入增长1450%。

  近年来,王兴的吃喝玩乐生意做得有声有色,俨然已成互联网除BAT之外的一大势力。为此,王兴将美团点评旗下猫眼电影独立发展,意图首先独立上市。

  猫眼2016年亏损逾10亿元人民币,今年刚盈利,上市的财务压力不小。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表示猫眼可能会考虑在中国内地、香港、美国上市。

  光线主导

  据艾瑞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电影票务市场渗透率达74.7%,市场规模突破300亿元人民币,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已经成为消费者购票的主渠道。不赚钱,纯烧钱,必须要有金主来为它埋单。

  阿里巴巴借助自己的资金优势,到处收购,然后将票务窗口和线下影院进行联姻。先后收购大地影院、杭州星际影院。放弃单纯票务平台的生意,让它成为产业链的一环。

  光线传媒先联姻猫眼电影,继而谋求上市,可以说是阿里文娱动作的缩小版。通过掌控在线票务平台和院线资源来为自己的影片和宣发提供渠道。在上市之后获取资金,打造品牌。

  通过此次合作,猫眼电影获得光线传媒的行业资源,从而部署自身在电影上游的业务。光线影业则获得一个在线宣发平台,逐步完善电影项目运作的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布局。光线传媒投资的大部分公司所占股份都较少,唯有猫眼电影属于大股东。

  互联网观察家于斌表示:“如果猫眼能够上市,说明大家对全产业链这一套模式认可,有助于光线传媒将在线票务打造成电影宣发渠道,获取大流量。”

  光线上市后,一直在影视等泛娱乐的上下游布局,已投资超过50家公司。其中包括,8.3亿元入股新丽传媒(影视制作发行),2014年先后收购热锋网络51%股权、妙趣横生26.66%股权、仙海网络20%股权和蓝弧文化50.8%股权,投资金额分别约1.77亿元、1.6亿元、2.3亿元和2.08亿元,共计7.75亿元。此次猫眼电影上市,目前看,也是由光线传媒主导。可能正是由此,光线传媒旗下票务平台网票网被猫眼收购。

  “这不是一个突然的行为。”熟悉猫眼电影的人士透露,“去年,光线传媒投资猫眼电影,获得猫眼电影控股权。彼时,双方就已经商量好由猫眼电影收购网票网。”有业内人士推测收购网票网与猫眼电影独立上市进程加快有关。

  多元化发展

  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出现增幅放缓趋势,与之相伴的在线票务收入规模增长也出现滞缓。业内人士也表示,票务市场更大的发展只能是多元化经营,单纯卖票似乎很难撑得起一家大公司,电影票务已经全面红海化了。

  易观国际近日发布的《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年度综合分析》显示,去年全国电影在线票务用户规模1.29亿人,同比增长6.4%,比前两年涨幅缩小。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3年中国电影在线票务用户增长幅度有限,预计至2019年,在线票务用户规模将达到2.08亿人。去年全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收入规模约336.4亿元人民币,占整体票房73.6%,线上化率已触及天花板,向上发展空间不大。

  互联网观察家于斌表示,在线票务平台的整合可能借由这次上市展开,可能会继续扩大目前三家主要平台的份额。新兴票务渠道的生存进一步恶化。

  易观报告分析认为,随着各头部票务平台纵向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横向拓展业务布局更加落地,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资源进一步集中,平台间的竞争已从电影逐渐向演出、体育等其他娱乐业务延伸,从单纯票务营销走向院线服务质量战。未来若有一家票务平台的数据产品可以帮助影院在观影用户流量、卖品业务、衍生品业务等方面获得更多的收益,则其很可能在影院覆盖方面形成垄断,进而把控全产业链。

  光线影业由线下到线上,腾讯、阿里等由线上,大力开发影视制作能力,这两种方式殊途同归。如若光线传媒有两家上市公司,以后的竞争才有看头,否则文娱也会变成AT两家的独角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