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破产不分国界!深圳新一佳清算,美国Sears裁员,没跟上脚步的实体零售商注定消亡?

几乎在同一时期,中国深圳成立了22年的超市新一佳和美国百货巨头传出坏消息:一个进入破产清算,一个宣布裁员,全球实体零售在萎靡不振这个话题上走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2017-06-27 18:56 · 品途商业评论  董也   
   

  受电商冲击的传统老牌连锁商超不分国界的一起进入了破产清算阶段。

  近日,广东老牌零售超市新一佳在深圳面临倒闭,已进入破产清算的阶段;

  几乎与此同时,老牌美国百货巨头Sears宣布,公司将裁员400人,精简组织架构,而从Sears百货分拆的加拿大分支的Sears CAnada,上周四则向加拿大安大最高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对于实体零售业来说,电商的冲击无疑是致命的。最直接的一组数据是:十年前,美国主要实体零售店市值曾一度高达4000亿美元,彼时亚马逊的市值仅175亿美元。到了2017年年初,亚马逊市值已高达3581亿美元,超过了八大零售商总和(约2978亿美元)。

  国内,自从马云提出了新零售概念,实体商超都在拥抱变化,谋求转型或者合作发展。反之就是走向倒闭,新一佳就是一个真实的案例。

  新一佳破产:内部因素大于外部因素

  1995年,李彬兰在深圳宝安开设*家新一佳超市。1995年算是中国现代零售业的起点,那个时间点,如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到易初莲花等外资巨头进入中国市场,2005年可以称为零售业全面开放的一年。

  同年,一些优秀的本土企业如步步高、苏果超市也是差不多在这个时候起家,而抓住这一先机的新一佳迅速在深圳布点,成为当地的龙头企业。

  当时,新一佳超市的火爆程度不亚于如今的沃尔玛。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历年连锁*统计显示,新一佳在2005~2015年的11年期间,销售规模从2005年的110亿元攀升到2012年的180亿元,门店最多时达116家,*排名最高时位于14名。在2011年,李彬兰跻身《胡润女富豪排行榜》,以40亿元人民币位居第37位。

  2000年之后,新一佳开始在外埠市场发展,立足广东、面向全国,是新一佳的战略。资料显示,2001年的时候,新一佳已经在华南、华东和东北区密集布点。截止到2005年9月底,新一佳已先后在全国各地成功开设了连锁分店79家。

  (数据图片来源:零售圈)

  一直极速前进的新一佳,从上图中可以看到,从2008年之后,它的增幅已经十分缓慢。2008年前后,新一佳更是迎来了全国范围的“关店潮”。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新一佳鞍山店停业;2009年,新一佳东莞店、淄博店、西安店关闭;2012年,新一佳退出广东江门;2013年新一佳退出益阳、徐州、荆门等地。到了2015年时,新一佳的门店数量已经滑落至102家,销售额跌到150亿元。

  90年代末,国外巨头纷纷看好国内市场,新一佳为了学习西方连锁超市的管理经验,高薪聘请了“洋团队”指导运营。然而这些舶来的经验,并不适合新一佳这类贴近民生的本土超市。

  2004年时,新一佳将分店开到10个省后,物流瓶颈开现显现。新一佳曾设想自建覆盖全国的物流体系,但以当时的财力、物力,根本不可能完成这个任务。

  另外,新一佳从连锁超市大卖场业态快速扩张到了百货业态,战线拉得太快太远,管理水平和供应链发展没有及时跟上,以至于不能自如地控制全国性、多业态的经营模式。

  在早期,新一佳根基不稳、盲目扩张、资金跟不上等原因,导致管理链条太长,内部管理也一直成为新一佳的痛点。

  新一佳采购腐败非常严重,2016年7月,媒体就曝出供应商贴出条幅向新一佳讨债的新闻,其内部有一个说法是只要在采购部工作一两年,基本上就能买到车和房。这种混乱的管理导致的后果是,在深圳零售圈,很多零售商甚至不愿意招聘具有新一佳履历背景的员工,以及供货商失去对新一佳的信任。

  媒体近日报道的一份《新一佳集团重整实施方案》披露,新一佳集团与深圳市两家公司共同成立平台公司。从工商总局注册信息查询的信息为:“深圳市大晟新一佳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20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新一佳占股25%。

  但这次接盘负债方还是新一佳,并没有挽救她岌岌可危的命运。

  在新零售概念下,阿里、京东的电商零售巨头对传统零售的冲击很大,使得传统零售巨头纷纷转型或者与线上合作谋求更大的发展机会,为了应对零售新环境,传统企业不断对门店进行升级,增加卖场道具以提升售卖氛围和服务,但新一佳几乎没有类似的经营动作,也看不到走出亏损的希望。

  2016年12月初,新一佳因资金链断裂,大规模供应商讨债游行活动升级,新一佳向所有门店下发了一份经济性裁员和解除劳动合同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要求被裁人员于12月15日之前到公司核算工资并领取经济补偿金,此外,被裁人员还有另一个选择,与深圳市大晟新一佳商业运营管理公司(下称大晟新一佳)重新签订劳动合同。

  如今,刚过半年,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告湖南新一佳公司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据长沙当地媒体报道,长沙部分新一佳门店已经改成了“悦购汇”超市。

  从创立至破产,新一佳走完了其22年的发展历程,外部环境对新一佳的冲击虽然很大,但回看新一佳内部,根基不稳、盲目扩张、资金链断裂、创业能力欠缺、管理不善等等,每一个都是致命的错误。

  难逃颓势的美国百货巨头Sears

  老牌超市新一佳的倒闭迎来业界一片哗然,也拉开了大卖场倒闭的序幕,不止是在国内,在美国,电商平台的冲击下,传统零售品牌也逃不过破产倒闭这一魔咒,即便是百年品牌——Sears。

  美国百货巨头Sears近期宣布公司将裁员400人,精简组织架构。据了解,裁员将为公司节省约12.5亿美元的成本。同时Sear宣布将原有180家关店数量,扩大到246家。Sears的股票在过去12个月中已经下跌了41%以上,同比下降了约25%。

  而从Sears百货分拆的加拿大分支的Sears CAnada,上周四向加拿大安大略省最高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同时关闭59间分店,总计裁减2,900个职位。消息传出后,Sears CAnada公司股价暴跌22.5%至每股62加元。

  Sears Canada方面表示,目前的债务令公司重组进程受阻,申请破产保护能帮助公司争取更多的时间,预计最快可在今年底完成重组。Sears Canada自2014年以来一直亏损经营,该公司在法院文件中称,陷入困境的理由是加拿大传统零售行业普遍疲弱、加元不振、目录业务下滑,以及房地产成本高昂

  电商在迎合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喜好以后,获得了巨大的线上流量红利,一点点蚕食着线下实体店的客流。传统的连锁品牌希望从无利可图的商场中减少损失,但这也意味着品牌的快速下沉。

  向法庭提出申请后,Sears Canada可能接着就开始清算、出售资产,其最有价值的资产是房地产,但许多地点都在低端购物中心,这使得它们很难找到买家。而且在法庭监管的破产重整程序中,只有债权人得到百分之百清偿,股东才能保留一定权益,所以一旦该公司提交破产申请,Sears Canada的股票可能变得一文不值。

  这一边,Sears Canada申请破产保护;另一边,Sears仍一直在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据雨果网消息显示,Sears 6月份首次来中国招商:“看到沃尔玛在中国的招商成功,Sears深刻体会到发展在线零售的重要性,2017年更是加速转型,大力发力第三方卖家。”可以看出Sears希望通过中国市场回暖,但这种机会有多大?

  对于国外实体经济的消亡,更多的是来自亚马逊的吞噬。Sears在1989年被沃尔玛超越前,一直是美国*的零售卖场。2004年,西尔斯百货与Kmart联手成立西尔斯百货集团,建立电商平台,曾一度反超沃尔玛。但随着亚马逊的崛起,Sears的日子越来越难过,过去4年总共亏损70亿美元。5年前,Sears百货还拥有2073家店铺,现在这个数字已减少至1200家。从2010年到2016年,亚马逊在北美的销量增长了5倍,从160亿美元增长到了800亿美元。

  而在中国的零售市场,从上面新一佳的破产可以看到,中国的零售市场竞争也是十分的激烈,不仅要面对阿里和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还有大润发、物美、联华等传统零售企业、以及新物种盒马鲜生、永辉新物种的冲击,即便亚马逊在中国的发展也是经常受到阻碍。

  所以,对于实体零售商来说,由内保护好根基,稳扎稳打的基础下寻求创新,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来获得现金流,保证资金链的正常运转,通过拥抱线上谋求全渠道发展补足短板是捷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