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市值快逼近百度了,百度慌不慌?

作为第二梯队科技企业代表的京东,显然对百度的地位是一个直接的威胁,许久不盈利的京东在扭亏为盈后,增长势头迅猛。正如一度坚持不盈利的亚马逊,喜欢把赚的每一分钱都花出去,在2015年第二季度实现扭亏并持续盈利后,资本市场相当买账。
2017-06-28 00:40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冯霄霞   
   

  近日,京东、百度在美上市的市值差距从9亿美元降到7亿美元。数字差距的缩小是否真的预示着百度将BAT的地位拱手让出。这也许是绝大多数的声音,但结果未定,百度的机会还在。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依然是一次长跑。

  京东最有可能主导BAT变天

  业内有分析人士认为,现在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市值远超3000亿美元,而百度的市值在600亿美元左右,已经很难和前两者相提并论。与此同时,包括京东在内的众多第二集团科技企业正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展现了中国科技企业整体强大的创新活力。

  作为第二梯队科技企业代表的京东,显然对百度的地位是一个直接的威胁,许久不盈利的京东在扭亏为盈后,增长势头迅猛。正如一度坚持不盈利的亚马逊,喜欢把赚的每一分钱都花出去,在2015年第二季度实现扭亏并持续盈利后,资本市场相当买账。

  据了解,今年*季度,京东实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盈利。其财报显示,*季度京东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14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为净亏损2亿元人民币。

  5月8日,一季报公布后的两个交易日内,京东股价上升了近8%,市值逼近540亿美元,与当时百度600多亿美元的市值差距不到100亿。一个半月之后,随着京东市值突破600亿美元,其与百度的市值差距缩小至不到10亿美元。

  有电商分析师认为,京东今年一季度的扭亏为盈是提振股价的主要原因,“去年下半年,腾讯的增持、沃尔玛的入股都在刺激京东股价反弹,中概股回暖对京东而言也是有利的外部因素。”

  百度AI为其加码

  不过,京东如今需要面临的问题是在盈利持续性和业务扩张性上找到平衡点,如履薄冰的百度是否能为自己争取一些时间。

  百度今年*季度营收为1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净利润17.7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0.6%。2016财年,百度总营收为705.4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9%;净利润为116.32亿,仅为2015年的1/3。在BAT三家中,百度的市值已经落下两个身位。

  有百度方面人士表示,市值差距的拉大已是客观存在,百度也在内部讨论过这一相关话题,一种说法是,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认为,现在的百度要用创业的心态做公司。

  从目前来看,百度正在把业务重点转向AI,今年Q1财报显示,百度研发费用28.35亿元,同比增长34.9%。在今年2月的一次内部演讲中,李彦宏谈及的重点业务,已是内容分发、连接服务、金融创新和人工智能等四个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陆奇在2017年1月上任后,百度不仅裁撤了医疗事业部和游戏业务,并快速整合人工智能团队。诞生的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AIG),打通了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生态,并拉来了不少智能硬件、汽车厂商为百度积累数年的人工智能技术寻找落地场景;也是在陆奇的主导下,百度全资收购渡鸦科技公司、硅谷科技公司xPerception。

  百度在AI方面的投入将会成为其未来的一个增值的筹码。

  百度和京东的博弈还要继续

  四年前,就有阿里巴巴和腾讯谁将先从BAT三巨头中掉队的讨论,在百度率先完成移动互联网转型时,阿里巴巴顺利完成了淘宝到手机淘宝的过渡,而腾讯则借助微信找到了移动互联网*张船票。

  后来,再也没有人提到腾讯和阿里巴巴掉队的故事。倒是百度因为市值上的变化,开始更多的被放到掉队的讨论中。

  毕竟从现在的市值角度看,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市值都已突破3000亿美元,百度却长时间在600亿美元附近徘徊;这种言论在京东市值逼近百度的时候更是上升到顶峰。但百度真的掉队了吗?

  在中国互联网界,BAT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三巨头各自占领一方阵营:阿里独霸电商,连接人与商品,离钱最近;腾讯独霸社交,微信、QQ几乎覆盖所有的中国人,连接人与人,目前是世界上*的游戏公司,其社交广告业务也发展迅猛;百度独霸搜索,连接人与信息。

  而BAT之所以能够被称为三巨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不仅仅只是拥有核心业务,他们还借助背后庞大的互联网生态互相渗透着。拿百度来说,其在O2O、金融、电商、在线旅游、信息分发、人工智能等都有广泛的布局,移动端用户过亿的平台更是超过14个,在海外市场百度也投资了众多成功的企业,谈掉队可能还是为时尚早。

  中国互联网当下的格局确实正在发生着变化,借助移动互联网的红利,TMD(美团、滴滴、今日头条)迅速成为百亿美元级别的公司,并且对BAT三巨头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速度远超想象,谁也不敢轻言预测下个互联网时代的三年谁将会胜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