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之星陆刚:做天使要投资鸟而不是“猪”

风口停了,猪会掉下来但鸟不会。我认为,我们要投资鸟而不是猪,等它要飞没飞的时候逮住它。
2017-06-28 19:12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George苑   
   

  成立时间与收益

  对于基金来说,有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基金成立的年份往往跟收益有很大的关系,从我们收集到的案例来看,2009年、2010年的收益较高。

  我们*个初始基金在2010年1月份成立了,现在的收益应该是在60以上的数字。在2013年1月份规模在50亿以上,二期基金我们依然在投,收益大概在40以上。对于我们来说早期还是比较挣钱的,2010-2011成立的这些基金还是表现不错的。

  良好的收益和行业息息相关。

  投资鸟而不是“猪”

  2015-2016年行业发生了比较深的变化,这里有外部变化也有内部变化。

  2015年,移动互联网到达高点,到达高点后开始下调,尤其是Q3、Q4的时候,那时候市场非常热。但不久,有人谈到冬天来了。这个是对于谁的冬天?是对于移动互联网模式类项目来说的。进入2016、2017年,不太含技术类纯模式的项目大多遇到了挑战,尤其到了B轮、C轮阶段后。这个现象发生后,便逐渐蔓延到A轮、天使阶段的投资。

  随着模式类项目被较为充分的挖掘后,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类项目得到追捧,大家谈的黑科技、硬科技都是这类。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根据清科的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到,市场资金增多了。从数据看,2016年比2015年募资量有所提高,2017年在我们国家引导资金的踊跃下想必不会低于2016年。

  我觉得,市场里的资金就像水一样,经过2013-2015移动互联网的大浪潮,行业内积累了大量的水。随着资金持续不断的输入,有些企业出来了,但不乏泡沫。一旦泡沫出现,池子就有可能破裂,破裂之后这些水往哪里流?钱总会找个办法流动出去,而这时候下面就会有人用锅碗瓢盆去接水,在这种思考下,人工智能是不是一个分风口或者说是一个人造风口,都是可以讨论的。

  医疗行业为什么受到了热捧?其一,它有避险的原因;第二,这个行业的体量比较大。

  我认为之后的天使投资应该向纵深发展。从以前大家天使投资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90%甚至95%都投在了移动互联网领域。这一大波红利过后,投资人在看先进制造、人工智能、企业服务、医疗健康、生物技术之类的项目,但这都是横向发展。

  作为天使投资人,要和你的产业背景结合,这样做可能会给你们更多的赚钱机会。风口停了,猪会掉下来但鸟不会。我认为,我们要投资鸟而不是猪,等它要飞没飞的时候逮住它。我们的天使投资资金量并不是很大,如果一个行业已经很热了,我们现在的做法是回避,经验证明这样做整体的收益和稳定性反而较高。

  天使投资本质上是一种利用小规模资金做灵活性较高的资产理财、投资的方式,所以它应该是埋伏性的投资,要建立埋伏性的思维,要趁这个行业要热没热的时候去做投资,不要跟着媒体走、跟着大佬走。大佬抵不过你对行业的认识,抵不过你的独立判断能力,跟着别人是挣不到太多钱的。

  宏观与微观的把握

  我们的投资逻辑是,既要埋伏在关键的风口上,又要在行业总身上做有节奏的创新和拓展。就像我的老朋友费总说的一样,早期投资得要有节奏、要有自己的定力。

  首先来看TMT和智能。流量红利,恐怕是过去五六年讲得最多的。在智能手机时代,用户的消费模式发生变化,为什么会出现滴滴打车、小米等公司都和这个有关。

  随着智能手机的渗透,接入终端开始增多,移动技术和传统行业开始结合。金融、医疗、教育、旅游等行业开始被渗透、开始被改造。从这个角度说,互联网+这个概念并不是无中生有的。当流量红利渗透到一定的百分比的时候,消费行为习惯就开始被改变,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引爆点

  如果没有上面的流量红利,就没有下面的渗透改造。渗透改造的深化,开始逐步撬动行业,这是诞生了对传统行业改造的概念。随着技术供应水平的提高,这个时候智能升级开始了,而我们也进入到了人工智能时代。之前积累的大数据,也可以借由深度学习等技术,让诸如驾驶行业在内的行业发生深刻的变革。

  假设没有上述前两条,那么第三条也不会发生。没有那么多数据积累,技术可能也撬不动行业。所以作为投资公司来说,认识到行业变化的节奏很重要,既不能筹码下的太早,也不能太晚,不然的话就有可能死无葬身之地或者被套牢在山顶上沦为接盘侠。

  不过,作为个人投资者或者投资机构来说,没有宏观判断,那么你只能靠幸运,但话说回来,仅仅从宏观判断还是不够,因为天使还是一个微观的事情。从微观上面来说,你要把握和理解里面的机遇,看得到还要能下得了手,抢得到好项目、下得了筹码,并且能形成一个挣到钱的循环。

  站在2016-2017这个时间点,宏观看的比较清楚了,但如果把时间调回到2010-2011这个时间点,你还能看清楚吗?就算看得清楚,你能下得了筹码吗?我们也不清楚,但好在我们会复盘,我们会在这个中间去不断地调整、去思考问题,在有了大的概念后,我们再去选择。

  建立“埋伏”思维

  现在人工智能比较热,出现了一定的泡沫。在我们的投资组合中,归属到人工智能的项目大概有60多个,我们什么时候投的?最早的是2011年的。

  思必驰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手机上面输入和语音交互哪个爽?肯定是语音交互。不光是在手机上,在很多也智能终端都是这样。除了语音识别,我们还投资了虹膜识别的公司,因为手机指纹识别的下一代就是虹膜识别。虹膜识别利用手机摄像头不到一秒时间,支付等场景如果运用虹膜识别,其安全性将会提高不少。

  在2014年,我们做了复盘和对外研究,我们想知道未来到底会发生什么。未来这个行业存在什么样的机会?是大机会还是小机会?是进攻型的还是防守型的?

  在联想之星,我们不仅看技术类项目,同时我们也看服务类项目。随着中国医改的推进,中国老龄化会进一步加深,消费能力会逐步提升,再加上诸多因素医疗健康领域想必还会出现更多投资机会。如果大家在投资行业里带的比较久的话就会知道,技术类项目赚10倍、20倍是可以的,但如果加以模式的变化,那么其爆发力是惊人的,这类企业会成为独角兽,百倍回报也是可以期待的。

  说了这么多,我想强调的是两点:*是节奏,第二要在微观打法上建立自己的策略和思考。不要羡慕他人,要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出来,而不是去弥补自己的短板。不要轻视自己不要追着分勾走,每个人其实都有机会,尤其是在和传统项目相关的、效率低下的地方越存在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