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注价值投资结出硕果——盈科资本创IPO申报纪录

成立近七年,盈科资本已投资的公司超过130家,设立基金41支,规模近200亿元,且90%以上资金来自机构投资者。
2017-06-29 09:26 · 投资界综合     
   

  过去的一个月内,盈科资本IPO上市、申报项目累计达15个,刷新了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单月IPO申报纪录。

  公告显示,在近一个月的时间中,盈科资本所投公司有1家在上海交易所上市敲锣;7家申报IPO收到了证监会的材料受理函,进入排队行列,其中多家都很快发布了招股说明书;3家公司提交了IPO申请材料;4家通过了上市辅导验收,此外累计还有34个项目进入上市辅导阶段,据不完全统计,一个月内如些密集上市敲锣、申报IPO,应该创造了行业纪录。

  价值投资结出硕果

  “春节以来,我们整个部门都在围绕所投项目的IPO申报准备材料,配合保荐机构进行IPO 申报”,盈科资本增值管理部总经理覃德勇告诉笔者,“几乎每天都有好消息,虽然很累,但特别快乐”,面对一大串的受理函,难掩兴奋之情。

  5月21日,大地熊公告创业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紧接着第二天,淳中科技就公告收到证监会的上市申请材料受理函,进入IPO排队,6月7日,微创光电也发布了创业板IPO的招股说明书,两天后的6月9日,盈科资本一下子收到三条好消息:贝斯达医疗艾录股份都公告收到了IPO申请材料的受理函,天丰电源完成上市辅导验收。6月12日,奥迪威完成上市辅导验收,次日,瑞可达安泰股份的上市申请材料也同时被证监会受理,6月14日,盈科资本投资项目永悦科技在上海交易所挂牌上市,6月20日、6月22日又有3个项目完成IPO申报,在短短近一个月中,盈科资本所投的项目有15家公司在上市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亮丽成绩单源自厚积薄发

  盈科资本董事长钱明飞表示,盈科资本专注价值投资,注重对战略新兴产业的布局思路,从盈科资本所投公司的名单整体来看,这些公司大多属于先进制造业,具备较为雄厚的科技研发实力和技术门槛,盈科资本对行业布局的精准,也体现了对国家产业引导方向的认知。2016-2017年IPO大提速,获得审批最快的公司,正是具备高科技研发实力的公司,盈科能在短时间内频繁获得所投公司的好消息,原因也正在于此。

  成立近七年,盈科资本已投资的公司超过130家,设立基金41支,规模近200亿元,且90%以上资金来自机构投资者。但“快”和“多”并不是盈科资本的根本追求,精选产业政策倡导的行业,严把风控关是该公司管理层始终强调的重点,在对目标公司做尽调时,不仅要财务健康、外围社会调查也丝毫不马虎。在这份亮丽的成绩单背后,也有着盈科资本全团队的共同努力和配合。

  盈科的尽调部门常年“飞”在天上,到处出差调研的项目,但最后真正能被立项并成功投资的仅占十分之一,而法务和财务部门的员工,则成天沉浸在各类合同文件中,虽然枯燥但极尽严谨。盈科资本近100人的专业团队,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共28人,券商保荐代表人、投资银行、四大所背景人员近30人,涵盖投资、证券保代、财务、法律、行业分析等专业领域。截至目前,盈科资本实现上市、并购退出的公司达20家,在会排队的公司近25家,预计2017年累计申报达到60家,位居行业首位。

  Pre-IPO的时代机遇

  2017年对整个PE行业来说都是时代的大机遇,Pre-IPO更是其中受益*的。仔细分析数据可以发现,IPO所需时长缩短,审核提速。

  2006-2016十年市场整体IPO审核通过率为84.15%,2015-2016年一度处于90%以上高位。进入2017年以来IPO通过率虽然有所降低,但严格的风控加基金多项目配置策略,将保障基金收益处于较高水平。与此同时,IPO审核提速也十分明显。截至今年6月23日,证监会已经下发了219家企业的IPO批文,筹资总额1105亿元。从2016年11月至今,IPO平均所需总时长从875天持续下降至677天,通过发审委审核到拿到批文的平均时间20.96天。不过,这只是过往历史数据的加总平均,按照当前预估来看,随着发审节奏加快,目前的排队堰塞湖就能全部消退只需要18个月,换句话说,目前排队中的企业,最多只需要400-500天时间就能实现上市。这是国家支持直接融资,支持产业转型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手段。

  时代机遇叠加政策利好,加上公司本身良好的运作机制,共同造就了盈科资本的优秀业绩,盈科资本还能继续创造出怎样的“奇迹”?拭目以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