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度|复盘互联网专利侵权第一案,为这事较真真的值么?

号称互联网专利侵权第一案的官司虽然关乎输赢,但其背后所代表的意义早已超越输赢。
2017-06-29 14:24 · 品途商业评论  李东楼   
   

  很多人都知道互联网专利侵权*案,即搜狗在2015年10月发起的对百度公司关于输入法产品专利侵权的诉讼案件,该案件共涉及17项专利,索赔金额共计2.6亿元,而其中搜狗针对专利“一种向应用程序输入艺术字或图形的方法及系统”(专利号200610127154.2)的索赔金额,更是达到“天价”一亿元。

  而在最近,这一案件又有新进展。案件的原告搜狗公司和被告百度公司分别发布声明,公布了案件的最新情况。先是百度方发布消息宣称:搜狗在法院宣判之前,于近期主动撤回此前的亿元天价诉讼。而后搜狗公司向媒体透露,搜狗对百度的专利侵权诉讼并未结束,撤诉原因为部分专利被裁定部分无效。而搜狗目前已就无效部分提起行政诉讼,另外仍有9件被专利复审委维持有效的专利侵权诉讼正在进行。

  综合两家透露的信息,我们可以得到几个事实结论。*,由于部分专利被裁定无效,搜狗撤回了部分专利诉讼;第二,这场专利纠纷并未结束,9件被专利复审委维持有效的专利侵权诉讼正在进行;第三,该案件已经进入庭审阶段,并即将宣判。

思辨互联网专利侵权*案,较真到底有多重要?

  就案件本身走势来看,这一案件确实即将进入尾声。根据专利法规定,专利诉讼有效期是2年,而自从搜狗在2015年10月底发起侵权诉讼,已经过去了20个月,也就是说最晚到今年11月份,这一案件就将会尘埃落定。而从目前案件的进展来看,搜狗提出17项专利侵权诉讼有12项被专利复审委维持全部有效或部分有效,并进入到实质性的庭审阶段,这意味着搜狗胜诉的几率大增。

  在我看来,这场号称互联网专利侵权*案的官司虽然关乎输赢,但其背后所代表的意义早已超越输赢。

  我们知道,在搜狗天价诉讼百度专利侵权案之前,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商业竞争往往都不放在明面,一般都是采用的舆论谴责方法,即借助于舆论的声浪对侵权方进行讨伐,借此达到“昭告天下”的目的,甚至于还会以用户的权益被侵犯作为挡箭牌来声讨竞争对手。实际上,站在受侵害方的角度,运用道德舆论压制竞争对手虽然能够对于侵权方在舆论上形成一定的压力,但是其实并不能立即让侵权一方停止侵权,因为往往侵权方同样可以使用舆论手段来进行反制,甚至还会混淆视听以掩盖侵权事实。所以,此前的产品侵权纠纷最终大多沦为口水战。

  实际上,站在被侵权人的角度,解决产品侵权纠纷最有效的方法还是通过法律诉讼的方法进行解决,因为一旦胜诉不仅能够可以让侵权方立即停止侵权,让自身权益得到维护,更能够获得由侵权方赔偿的经济损失。

  但是,大多数公司此前之所以不会采用法律诉讼的方法去维护自身正当权益,主要是有两大顾虑。

  *是证据不足,无胜算把握。这主要是因为在产品核心专利方面没有及时进行申请保护,这使得自身没有十足的把握来打赢官司。而据媒体报道,搜狗在2015年起诉百度输入法专利侵权时,就已获授权专利已经超过200项。因此,搜狗之所以能够有底气起诉百度,正是来自于其此前在输入法方面大量知识产权专利方面的申请和保护。

  第二则是担心打官司耗时耗力。事实上,大多数互联网公司都会选择性的忽略通过专利诉讼这一途径来解决产品侵权争夺的一个重要原因,还因为专利诉讼往往旷日持久,牵扯精力过多,因此感觉打官司有点得不偿失。实际上,专利侵权诉讼确实没有速战速决的先例,因为专利诉讼有效期是2年,所以侵权方一般都会通过提起专利无效的方式来达到拖延时间的目的,就如同搜狗诉百度专利侵权的诉讼案件一样,自从2015年10月搜狗提起诉讼,至今已经有20个月,而案件目前仍在审理中。所以,并没有多少公司愿意花费如此大的精力和耐心去打一场不知输赢的官司。

  而回到搜狗与百度专利纠纷这件事来看,最终结果到底如何现在还很难料,或许只有在法庭宣判的那天才能揭晓。并且,就这场官司而言,其实最终的输赢也改变不了当前的市场格局。特别是对于搜狗来说,其在国内输入法市场上,无论是从品牌知名度上来看,还是从市场占有率方面目前都遥遥*,后来者追赶已经基本无望。

  但是,我们依然应该鼓励这种较真精神,这种为了维护自身权益,不惜花费两年的精力,据理力争,互相举证的较真精神,其实一直以来都是行业内企业所稀缺的。而一旦同行之间在产品创新方面进行较真,那么其实对于用户来说是一个更大的利好,这意味着用户可以使用到品质更好的产品,以及拥有更好的产品体验。

  实际上,这场双方互相较劲的专利纠纷的背后,不仅仅关乎用户的福祉,从更高的层面来看,也有很多积极的意义。

  从公司层面上来看,搜狗和百度都是在国内具有极高品牌知名度的互联网公司,也是在业务方面竞争最为直接激烈的两家公司,双方在输入法、搜索乃至人工智能领域都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两者之间产品互相对标早已是常态。而这次两者通过法律手段而不是一味的打口水战来解决产品的争端,这本身就代表一种时代的进步。

  可以看到,在整个专利诉讼期间,双方你来我往,非常精彩。先是搜狗提出专利诉讼,之后百度则提出专利无效,此后搜狗又再次提起行政诉讼,这实际上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是一次大规模的专利普法教育。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在搜狗天价诉讼百度专利侵权之后,科技行业的公司在知识产权专利诉讼案件正在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创业公司也纷纷拿起法律的武器开始通过发起专利诉讼的方式来维护自身的权益,这证明国内科技公司已经开始普遍具备了知识产权专利保护和维权的意识。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此前频繁发生的产品侵权事件其实是阻碍科技公司进行产品创新的一大阻力。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的蛮荒时代,互联网公司之间的抄袭和借鉴屡见不鲜,特别是很多互联网公司都信奉“拿来主义”,将国外的产品照搬到国内或者对同行产品进行深度借鉴,而大多数被侵权公司由于在专利保护方面没有足够的准备以及担心耗费精力所以都只能忍气吞声,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行业当中的抄袭之风。

  如今来看,这不仅损害公司自身利益,其实也不利于建立健康的行业创新环境,久而久之更是让行业整体缺乏创新动力,最终将使得整个行业发展陷入停滞。而搜狗诉百度的亿元天价专利纠纷,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对行业发展有引导作用。这表明,随着公司对核心知识产权专利的保护,单纯依靠进行对海外产品的舶来,以及对国内产品的复制抄袭走捷径这条路已经走不通,创新将成为互联网公司的最核心的竞争力,而这将使得行业竞争向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从更高的层面上来看,知识产权专利数量和案件的增多,其实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提升的表现。而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显示,国内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环境水平稳步改善,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由2010年的100分升至2016年的200.3分,发展水平呈稳步上升趋势。这更使得我国知识产权国际地位快速提升,在40个主要国家中的排名从2012年的第19位提升至2015年的第10位。

  实际上,知识产权专利其实不仅代表着一个人或企业拥有保障自己的创新成果不被侵害的权利,更是凝聚着是一个人或一家企业的创新智慧,当更多的人和企业愿意投入到创新事业当中时,那么整个国家的创新活力也会被彻底激活,继而能够带动综合国力的提升。而从近年来政府提倡的中国制造业升级和供给侧改革来看,其实都是在提倡产业和产品进行创新,而做好知识产权专利保护工作无疑是迈向创新大国的*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