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世在美启动IPO,欲逼平百度市值的京东更不值得高兴了?

定位为“打造一站式的物流和供应链服务平台”的百世,也在强调其供应链的实力,且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人才,注重科技方面的投入。虽然这些方面仍与京东在智慧物流及供应链的打造方面存在差距,但是百世成功IPO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发展可能。
2017-06-29 18:38 · 亿欧网  李妮   
   

  6月26日,当大家都在关注京东市值赶超百度之时,中国综合性供应链服务提供商百世(百世,BEST inc.)向美国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募资不超过7.5亿美元(约合51.3亿元)。百世要携旗下百世供应链、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店加等业务整体上市。

百世业务布局

  据了解,百世致力于打造一站式的物流和供应链服务平台,截至2017年3月,在全国已建立了678个运作中心和420余万平米的仓库及转运中心,拥有9000多全职员工和上万个认证加盟商及合作伙伴,仓储配送网络覆盖全国,并延深至县、乡级区域。公司的核心理念是投资技术和人。

  阿里是大赢家

  2009年百世首批获得阿里巴巴富士康融资1500万美金,据此次百世招股书显示,百世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韶宁持有百世14.7%的股份。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Alibaba Investment Limited(“阿里巴巴”)持有百世23.4%的股份,阿里巴巴旗下Cainiao Smart Logisticsics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百世5.6%的股份据百世的招股书显示,阿里系总计持有百世29%的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阿里系持有圆通速递17.52%的股权,如果百世上市顺利,阿里将同时是圆通速递、百世、苏宁云商的第二大机构股东。

  而昨日要追平百度市值的京东,其一直以来为其物流及物流服务所为人称道。如果中国BAT布局真的改写,那么也意味着京东更要全面迎战阿里,即便跟腾讯有战略合作在身,那这种合作关系又能够存续多久?

  京东物流市场又受侵扰?

京东物流核心信息

  京东物流子集团独立之初,就有业内专家分析称不排除京东物流独立上市的可能。如今阿里旗下上市物流企业将再加一子,且阿里的菜鸟与已上市的三通一达的关系也非常密切。

  那欲要逼平百度市值的京东,更需要居安思危,一时还真的高兴不起来。

  但是这样下来,阿里旗下的快递及物流企业之间的关系也将更加微妙,再加上菜鸟网络的发展,已经让诸位合作伙伴“心生畏惧”,阿里在平衡这些企业间的关系上需要大智慧

  如果圆通速递、百世、苏宁云商之间的业务形成互补,进而提高整体的物流运作效率和服务的话,那将对京东物流的对外开放,造成更大的冲击。

百世企业核心信息

  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百世董事长周韶宁表示,在新零售时代背景下,作为一个物流企业,将全链条数字化连接起来及其重要,更加高效,更加环保,更加智能,这是物流支撑新商业的一个重要环节。百世与其它快递企业的不同之处是,一开始就在强调其供应链方面的定位和优势。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系系主任高峻峻分析认为,京东物流子集团的“智慧供应链”体系为京东建立了,竞争对手短时间内难以逾越的巨大屏障。

  而定位为“打造一站式的物流和供应链服务平台”的百世,也在强调其供应链的实力,且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人才,注重科技方面的投入。虽然这些方面仍与京东在智慧物流及供应链的打造方面存在差距,但是百世成功IPO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发展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