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生鲜电商许鲜系统瘫痪,扎推背后的故事……

在高调背后,也有许鲜这样无法支撑下去的平台或者已经倒闭的平台。猎云网想提醒,涌入风口还需谨慎,一招不慎,或将满盘皆输。
2017-06-30 13:33 · 猎云网  郭倩茹   
   

  从6月29日起,有媒体开始报道许鲜电商出现瘫痪,销售通道关闭等信息。经过多方求证,发现其微信公众平台、APP客户端、pc端均出现暂停或者无法运行的情况。根据公开报道,许鲜此次危机或因供应链出现的问题。

  一直以来,生鲜电商竞争就很激烈。尤其是近年,更是扎堆成风,在“新零售”概念大火之后,无论是大的电商平台还是小型便利店,都希望能抓住这一风口。在高调背后,也有许鲜这样无法支撑下去的平台或者已经倒闭的平台。猎云网想提醒,涌入风口还需谨慎,一招不慎,或将满盘皆输。

  提货点异常,系统陷入瘫痪

  生鲜电商行业中,许鲜不像多数电商平台为消费者提供配送上门的服务,而需去提货点自取。

  打开许鲜的官网发现,北京、上海、廊坊、杭州、武汉五个城市的提货点全部陷入瘫痪,此前标有“新店”、“装修”的门店标识均变成“装修”,且都无法点进,点击时显示“店铺装修中”。

屏幕快照 2017-06-30 上午11.36.01

  在其APP上,更是出现了系统bug,作为没有注册的用户,多名人员注册后发现输入手机号码,显示验证码已经发送,但一直没有显示,注册不了。不过,据媒体报道,出现情况与网页端是一样的。

  打开其微信公众号发现,信息更新停留在6月27日,是一条关于零食大狂欢的促销信息。翻阅了其半年的信息发现,从今年1月1日截止最后一条,许鲜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基本上保持每天一条的信息更新,偶尔还会两到三条。即使在7天的春节长假,或者是清明、五一短假期间,都未曾出现过这种连续几天未曾更新的情况。

  而这三种许鲜官方渠道上的客户电话,多次拨打也一直没有人接听。

  公开资料显示,许鲜是一家鲜果o2o经营平台,从校园起家,后来延伸到城市,服务周围一公里的城市人群。伴随着服务半径和人群的扩大,品类也在扩张,从单一的水果到零食、果汁、蔬菜纷纷上线,还有绿植盆景、日用品。

屏幕快照 2017-06-30 上午11.19.40

  起步之初,许鲜广为人知的口碑是“便宜”,因此在销售的水果品类上与普通水果店差异不大,毛利高的进口水果不多,增加水果之外的其他品类一方面可作为关联销售提高客单价,也可补充利润。不过,从众多提货点看,主要销售产品仍然是水果。

屏幕快照 2017-06-30 上午10.53.27

  目前,许鲜已在北京、上海、武汉、杭州、廊坊五个城市,拥有超过300家直营及联营门店,注册用户已超过200万。许鲜更是计划2017年拓展超2000家门店。永辉超市创始人之一张轩宁还曾到许鲜上海仓库参观。但是,从2016年开始,许鲜就关闭了大量自营门店。

  危机或因供应链问题

  事情发酵已经近两天多,但官方一直未给出任何回应。有媒体向徐晗求证,也被以开会的理由拒绝。

  不过,根据北京商报报道,有业内人士透露,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许鲜的供应链出现了问题,难以支撑许鲜当前的业务。同时,知情人士还表示,许鲜80%的水果都来自新发地,只有少部分是原产地直采,而从新发地进来的水果,也有很多是已经长时间存储在冷库中,此前承诺的“直采6小时送达”很难做到。

  不过,根据常理,一般系统出现问题,系统从瘫痪到恢复并不需要超过24小时,除非原有的系统被损毁,或者是现有系统要整合进新的系统,两者难以兼容,一般这种情况多数发生在公司并购时后台系统整合。

  也有媒体称,此次危机是因融资出现问题。据了解,许鲜在2014年9月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2015年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此后再无公开的融资记录。

  就在20天前,许鲜创始人徐晗刚刚参加了“2017亚布力青年论坛创新年会”,在被问及许鲜网是否可以定位为生鲜电商时,他回答称,许鲜是从生鲜品类来切入,做女性的高频消费,共享的是现在线下所有的门店。

  当然,目前一切都是猜测中,究竟真想如何,还需等待官方确认。

  扎堆生鲜这一风口仍需谨慎

  一直以来,生鲜电商的竞争就异常激烈。生鲜电商想要生存,必须搭建优秀的供应链体系,可以说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就在去年,可谓是中国生鲜电商的倒闭年和转型年,很多传统B2C模式的生鲜电商遇到困境。2016年4月,有着亚马逊投资的“美味七七”宣布资金链断裂倒闭;本地生活服务电商青年菜君,在其之后也宣布倒闭;生鲜电商领域完成最多融资的天天果园的O2O模式在2016年走到困境,公开宣布,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门店即将全部关闭……

  一些经营数据也显示,生鲜行业的困境很多。虽然生鲜市场的规模很大,企业数量一度增加到4000多家,但是去年9月,来自中国农业生鲜电商发展论坛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只有1%实现了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是巨额亏损。

  而就在近日,美团外卖开始进军生鲜市场,其旗下的掌鱼生鲜已经上线,将对标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众所周知,随着电商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众多电商平台与便利店将目光投向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

  然而,在高调扎堆成风后,许鲜面临的这一危机,是不是也会是众多生鲜电商的命运呢?生鲜电商会面临一轮洗牌呢?猎云网认为,如果你的模式不能真正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并且不能为供应链带来价值,那么必定会被淘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