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靠120元起家,7年前豪掷27亿美元上演“蛇吞象”戏码,如今却成中国汽车界首富!

从当初的“汽车疯子”到如今的“极客先锋”,从收购沃尔沃到收购宝腾,李书福成功将廉价品牌起家的吉利,打造成为了中国最有远见的民营汽车企业。
2017-07-03 10:05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文媛媛   
   

  李书福有着“汽车疯子”的称号。17年前的央视《对话》节目中,他说要做汽车时,大部分人都抱着怀疑的态度笑了。

  今天,李书福不仅把2010年收购的沃尔沃经营得很好,交上了这家瑞典汽车公司90年来的*成绩单,之后还收购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发布领克品牌,最近还买下了马来西亚的国宝级品牌宝腾汽车(PROTON)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莲花(Lotus)51%的股份。

  2016年年底,“三十而立”的吉利发布了吉利汽车“20200战略”,即吉利汽车集团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目标,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2017年6月23日与宝腾的协议签订之后,他把目标调整为“300万辆”。这一次,恐怕很少有人再怀疑和嘲笑了。

  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结局。如今的吉利已今非昔比,从沃尔沃到伦敦出租车,从领克到宝腾,从中国到东南亚再到欧洲,李书福的吉利帝国计划正在一步步拼凑完整,一家大型的全球化汽车集团已初步成型。

  李书福:真正的“狠角色”

  相比起近几年站在风口上的各位互联网行业大佬,李书福的发声其实并不多,但这位深耕中国汽车领域三十年的掌舵人,其实是一个真正的“狠角色”。

  李书福1963年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市,创业之初,他不过是一个120元创业起家、在冰箱行业赚到*桶金、在海南地产热中摔过大跟头的年轻人。

  1993年,李书福去某大型国有摩托车企业参观考察,看见摩托车产销两旺的势头,他“绕道”以数千万元的代价收购了浙江临海一家有生产权的国有邮政摩托车厂,实现“借船出海”;1997年,李书福突发奇想,宣布要造汽车,但得不到主管部门的许可,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李书福发现四川一家生产小客车的企业濒临倒闭,于是“借腹生子”拿到了小客车、面包车的生产权。

  直到2010年收购沃尔沃之前,李书福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还只是国产低端轿车的代名词。那次收购成为中国民营企业近年来在海外*的一起企业收购案,一度被比喻为“蛇吞象”。

  那一年,只有47岁的李书福与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Lewis Booth在哥德堡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时,质疑声此起彼伏,经济实力、文化差异、运营能力等系列因素都将成为这场跨国并购大案的阻碍。

  最终,李书福成功了。7年后的2016年,沃尔沃汽车成功实现经营利润12亿5千万美金,这也是该瑞典汽车企业90年来交出的*成绩单。同时在吉利的协助下,沃尔沃还推出了SPA平台,基于该平台推出了XC90和S90系列车型,成为沃尔沃获得销量和利润的法宝。

  目前,吉利汽车市值突破1500亿港币。而在今年年初,李书福首次打败长城汽车的魏建军,以78亿美元的身家,牢牢坐稳中国汽车界首富的宝座。

  吉利的海外扩张之路

  从收购沃尔沃汽车开始,吉利一次又一次伸出了全球扩张的“触手”。

  2010年,吉利以1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股份,并帮助沃尔沃扭亏为盈,造就了中国*的收购海外整车资产案。

  2013年,吉利收购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这是一家专门生产出租汽车的公司,如今吉利造的出租车跑遍了伦敦的街头。

  2016年,吉利宣布将投资2.5亿英镑建设新工厂用于生产下一代纯电动及超低排放的伦敦出租车。

  2017年4月,吉利发布领克品牌,定位介于吉利品牌和沃尔沃品牌之间。两款概念车“都市对立美学”的设计理念俘获了众多都市年轻人的心。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识,被我们熟知的大众集团也是这样走过来的,旗下的奥迪、斯柯达、宾利、兰博基尼等等都是慢慢买回来的,这些品牌也奠定了大众集团在汽车界的地位。而著名的日本品牌丰田集团,旗下也才6个汽车品牌。

  收购马来西亚国宝级品牌

  6月23日,吉利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签署最终协议,收购DRB-HICOM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吉利集团将成为宝腾汽车的*外资战略合作伙伴。

  这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收购案,从2012年宝腾寻找合作伙伴,到2013年吉利与宝腾开始接洽,历时5年。

  宝腾是马来西亚的国宝级品牌,诞生于1983年,鼎盛时期曾占马来西亚国内四分之三的市场份额,是马来西亚民族自豪感和工业精神的象征。

  但近年来,宝腾市场份额不断萎缩,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保护政策逐渐被取消,其竞争力日益衰退。马来西亚是一个市场容量为60万辆乘用车的市场,而宝腾在2016年只卖出了7.2万辆车,仅占市场份额12%。低迷的销量已经严重拖累了宝腾的母公司,其2016年的财报显示:公司净亏约合16亿元人民币。为此,马来西亚政府也提供过资金援助,但效果并不明显。

  吉利这次更多的是充当救星和接盘侠的身份,需要对马来西亚进行车型和技术输出。

  而英国老牌跑车品牌莲花一直被视为是收购宝腾的附赠品,但其实,作为曾经世界三大跑车之一的莲花是复合材料和轻量化技术的*。虽然其2016年销量仅为1500多辆,但它是一个货真价实的豪华跑车品牌。吉利,甚至整个中国汽车工业在这个产品品类和细分市场中的积累为零。

  为此,吉利将向宝腾注入资金1.703亿林吉特,并导入作价2.9亿林吉特的博越平台,合计收购价格为4.603亿林吉特,约合7.3459亿元。算上花费5100万英镑(约合4.4亿元人民币)收购的51%的豪华跑车品牌莲花(Lotus),吉利此次并购共计花费11.7亿元人民币。

  李书福承诺,吉利将为宝腾输出产品、技术、管理等,来让宝腾赶上智能化、电动化的发展趋势,实现后来居上。吉利也会保持宝腾和莲花品牌的相对独立性,但在运营上会以吉利为主导,业界传闻甚至包括CEO和CFO的任命。

  这次收购对双方来说无疑是天作之合。对于吉利公司来说,收购宝腾汽车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马来西亚是东盟自由贸易区成员,这使得吉利可以零关税出口汽车到东盟各国,而如果没有这个桥头堡,直接从中国出口,这些国家的关税在30%以上。宝腾将成为吉利汽车对整个东南亚及其他右舵车市场都是重要的战略布局。借助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吉利将撬动更大的市场蛋糕。

  对于DRB来说,吉利也是其救星。正如DRB集团总裁萨义德所说:“吉利、沃尔沃、伦敦出租车等知名品牌的成功经验证明了吉利控股集团的跨品牌国际化运营能力,以及其对合作伙伴的尊重和支持。有了吉利帮助,宝腾能大幅提升设计研发能力和产品品质,加速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在东南亚市场抢占更高市场份额。”

  从“汽车疯子”到“极客先锋”

  1997年,李书福谈到他对汽车的认识:“汽车有啥了不起,不就是四个轮子、两部沙发加一个铁壳吗?”随后他又在一个汽车论坛上豪言:“我们中国人一开始造车,通用、福特就迟早要关门。”这话气得几个跨国公司代表中途退场。“汽车疯子”的帽子,从此成了李书福的外号。

  但今天,他俨然成为汽车“极客先锋”的代表。最近的一次媒体访谈中,李书福直言:“未来产业将趋向于无边界,跨界合作将为汽车行业带来巨大的新机遇。传统汽车公司和互联网汽车公司虽然有相互较劲的一面,但是更准确地讲双方将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融合,最终的目标都是使汽车更加智能化、电动化、轻量化。汽车的本质不会改变,它是一个以硬件为基础的出行工具,软件会让硬件如虎添翼,给汽车的内涵和外延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事实上,吉利在互联网汽车蓬勃发展的这几年并没有掉队。

  吉利汽车公布“20200战略”时,李书福称,吉利将以安全、健康、新能源、互联网和自动驾驶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全面布局,彻底转型,使吉利成为引领技术潮流和满足市场需求的新型汽车公司。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吉利汽车部署了“蓝色吉利行动”,目标是:实现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实现新能源技术,智能化、轻量化技术在行业的*地位。

  就在6月28日,吉利确认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这家飞行汽车公司创立于2006年,是美国三大硅谷飞行汽车企业之一。Terrafugia推出了一款TF-X概念飞行汽车,该车是一款混合动力飞行汽车,有垂直起降的能力,机翼同样可折叠。空中的续航里程达到了800km,空中极速320km/h。毫不夸张的说,吉利是要“上天”了。

  如今,特斯拉、乐视汽车、谷歌汽车等互联网汽车科技力量正在推动汽车工业朝着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在未来的10年,新技术所产生的影响,可能相当于过去汽车工业发展的一百年,将决定世界汽车工业未来的走向。

  在这个变革中,中国民族汽车品牌将会在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发挥怎样的作用,李书福和他的吉利汽车的动向备受关注。

  结语

  廉价品牌起家的吉利,终于成为中国最有远见的民营汽车企业。当多数中国车企满足于低端价格战时,李书福早就瞄准了产品、品牌升级。

  如今,吉利拥有小车品牌知豆、全球鹰,普通品牌吉利、宝腾、领克,豪华车品牌沃尔沃,莲花跑车品牌,还有远程商用车和英伦出租车,9个品牌的吉利帝国矩阵逐步成型,其战线也将从横跨中国、欧洲及东盟各国。

  这离大众集团的12个品牌越来越靠近。对吉利来说,同时运营9个品牌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可以预见的是,它终将成为中国汽车乃至全球汽车大集团的代表和象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