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颠覆沃尔玛、完胜家乐福、开店一万家,“穷人超市”阿尔迪欢喜入华

万万没想到,沃尔玛竟然被外来的“穷人超市”阿尔迪打败了,沃尔玛曾经也在阿尔迪的老家德国交锋,最后却一败涂地,亏了数亿后便在2006年退出了德国市场。
2017-07-03 21:43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虎爷   
   

  都说强龙不压地头蛇,但在德国有一家叫阿尔迪的超市,竟然在沃尔玛的老巢美国,一年拓展了1300多家门店!

  很多人都觉得亚马逊可以打败沃尔玛,因为亚马逊是做电商的,有很强的优势。

  万万没想到,沃尔玛竟然被外来的“穷人超市”阿尔迪打败了,沃尔玛曾经也在阿尔迪的老家德国交锋,最后却一败涂地,亏了数亿后便在2006年退出了德国市场。

  作为德国*连锁超市的阿尔迪 ,如今又将开始和沃尔玛在中国正面交锋了,现在,阿尔迪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取了个中文名称“奥乐齐”。 

  穷孩子早当家

  创始人Albrecht兄弟

  说到阿尔迪,不得不提创始人、德国首富Albrecht兄弟,不过这两位创始人都离开了,卡尔2014年7月16日逝世,享年94岁,而另一位创始人他的兄弟早他4年也逝世了。

  他们的这个家族企业,可以追溯到100年前:兄弟俩小时候家境比较穷,当时做矿工的父亲因病失去了工作,母亲便在市郊矿工生活区开办了一家35平方米的食品小店,以维持家用。

  可日子刚刚起色,二战就爆发了,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战事结束后,二人便从父母手中接管了这家小店。

  在兄弟俩的努力下,从一家小店扩建为了连锁店,取名Aldi(阿尔迪 ),定位为廉价店,穷人都可以买得起的商店。

  因物美价廉,很快就赢得很多中低层消费者的青睐,经常可以看排队购买的场景。

  连锁店的扩展的越来越多,于是兄弟开始分家,分地而治,北Aldi归特奥,南Aldi则归卡尔。

  阿尔迪的经营之道,为什么不上市?

  一、产品低廉

  从公司成立到现在,他们一直坚持较少的经营门类,还遵循低价的原则,同时还不上市,价格低廉是他们能够发展这么大的原因,如果上市价格方面就很难做到低廉。

  1962年,*家仓储式Aldi廉价超市正式开张,当时已经有很多大型超市了,兄弟俩实施了与大型超市不同的经营理念:放弃种类多的商品,不做容易腐烂变质的新鲜肉类和水果类,主要是经营日常用的食品和用品。

  为了保持价格优势,他们经营策略,管理、物流等各个方面都要优先考虑如何降低成本,但*不能改变的就是产品的质量。

  二、开店位置的选择:避开繁华地段

  按我们正常的选择,肯定优先选择繁华的地段开店,因为那里人气比较旺,就算产品不好也可以卖出。

  但阿尔迪的打法和常人的不一样,不在繁华地段而是选择在居民、学校附近、城郊的地方,那些地方租金比较便宜,客源也足以满足。

  因为他们店并不大,大概300到1100平方米,门店都装修得比较简单。

  按我们的话说对症下药,卖产品也是一样的。选择位置生活的都是他们目标客户:低收入者、学生、老人、退休的人,这些人虽然收入不高,但数量庞大,也有一定的购买力。

  三、管理结构简单

  一切从简,从商品、卖场、陈列、促销等经营层面,到组织、人力、流程等管理层面,所有的环节都依照简单原则运作。

  公司结构都很简单,拥有这么多店,竟然不设母公司,管理层都是一些自由职业经理人,他们曾经都是店长,工作出色就提拔上来了。

  阿尔迪认为过多管理成本是对消费者一种不公平,像沃尔玛几十个员工的店,他们只有几名员工管理。

  所以阿尔迪不会出现:市场研究部、控制部门、也不参加各种活动,以及各种供应商的饭局。

  它凭什么打败了沃尔玛?

  大家都知道沃尔玛是全球连锁超市的巨头,竟然会被这样一家这么“简单”的超市打败?

  看完这样阿尔迪和沃尔玛的对比图,也许你就会找到答案。

  我们可以从这张图看到阿尔迪的成功就两个字:简单

  如今复杂当道:公司管理部门太多,程序太过复杂、都不敢对复杂的程序做改变,最后大家只能墨守成规,这样反而制约了公司的发展。

  只有简单才会给公司带来更快的速度。

  时间对于公司,对于客户,对于消费者都是最紧缺的资源。

  为别人节省时间,也是为自己节省时间,但能做到简单人却很少,当你做到简单,就不简单了。

  就像张小龙说的:怎样让用户用得爽?就是把自己当作傻瓜来做产品(把产品做简单)

  张小龙看懂了,乔布斯看懂了Albrecht兄弟也看懂了,你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