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游戏《王者荣耀》遭清算,农药要退场了吗?

我是李旻,《王者荣耀》的制作人。7月2日,围绕这款游戏,我们刚刚推出了可能是中国游戏行业有史以来最严格的防沉迷系统。今天我写下这篇东西,是想作为一名游戏人,谈一下我自己的看法。关于我们真实的心情与我们的梦想……
2017-07-05 09:29 · 微信公众号:区块链逍遥子  天津逍遥子   
   

  有这样一款国产游戏,他几乎征服了全国所有的游戏玩家,无论是DOTA的忠实粉丝,还是星际争霸的老油条都对他爱不释手,遗憾的是它被苹果商店定级为17+。在苹果官方商店的定义里,这个限制级意味着赌博或竞赛,或者存在轻微成人素材,轻微的现实暴力以及轻微的幻想暴力。简言之这不是一款未成年人应该染指的游戏。然而根据极光大数据的《*荣耀研究报告》显示,尽管这款游戏14岁以下用户只占3.5%,但15-19岁用户就占了22.2%,二者相加接近四分之一。

  在4月20日举行的UP2017腾讯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上,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宣布这款游戏的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亿,已经成为全球用户数最多的MOBA手游。这意味着,有接近5000万未成年人玩过或正在玩着一款不适宜未成年人玩的游戏。

  游戏定位与游戏用户的错位,发酵了数起主要针对未成年人的伤害事件,引发了教育工作者的担忧以及媒体大面积声讨。据不完全统计,南方都市报、南京日报、德州晚报、东方卫报、新京报等报刊,以及东方卫视、海南新闻频道、江苏公共频道、青海卫视1频道、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等电视台,再加上各家媒体的官网、微博、公众号集体出动,对这款游戏展开了舆论攻势,并形成规模宏大的围攻局面。其中尤其以钱江晚报的《杭州老师发文怒怼“*荣耀” 手游成了新时代“黑网吧”》、《*的荣耀,社会的忧愁》以及东方卫视《13岁男孩因玩*荣耀被骂从4楼跳下,刚醒就想登游戏》最为著名。这款现象级手游引来现象级关注是情理之中。

  然而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需要大家共同构建,而不是说对某一个主体穷追猛打,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是菜刀虽然可以杀人,但是菜刀的生产厂家却不宜承担过失杀人的责任。同理*荣耀亦然,首先要声明的是笔者只是小号没有必要为腾讯洗地,忽悠的再好马化腾也不会请笔者吃一顿午饭,只是客观来讲,这件事错不在腾讯也不在*荣耀。在腾讯之前中国互联网有着太多现象级游戏饱受争议。

  盛大集团陈天桥的《热血传奇》让无数八零后沉寂在网络当中无法自拔,因之肄业的大有人在;巨人集团的《征途》再一次唤起刚刚步入社会的八零后们对于兄弟情义的执着,在游戏里面沉浸在公会活动中难以自制,妻离子散的大有人在;随后的《穿越火线》则让世界观尚未形成的九零后们对于枪支的痴迷更上一个台阶,枪支有所泛滥,拿着足以穿透钢板的仿真枪互相枪战在现实中绝不罕见,最终还是在严刑峻法之下才有所缓解。当然舆论虽然无法改变社会现实,但是千夫所指的滋味绝不好受,无论是企业还是玩家都开始怀疑游戏甚至怀疑人生,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中国游戏行业为什么从没有一款游戏能如暴雪的魔兽一样长久屹立在世界*,因为所有的玩家都知道这只是一个赚快钱的行当,有了钱完全可以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就如同曾经被舆论搞的体无完肤的陈天桥最终的归宿是远遁美国专注于科研投资,对于美国某名校生命科学研究的大手笔投资更是令其再次登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但是陈天桥心中的苦闷彷徨又有谁知,大好年华,本该是精忠报国之时,却落得如此境地,真的怪《热血传奇》吗?非也,正如我们不能完全否定影视行业一样优秀的文化产品具有超越时代的传承意义,无论是暴雪的魔兽还是西木工作室的红色警戒,抑或者是CS,这些游戏对于加强国防教育和民族认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大意义,甚至如同骑马与砍杀这样对于史料考证极其精准的游戏对于民众了解民族传承和和平的可贵也是意义深远,当然不可否认游戏的主要目的是娱乐和休闲,但是中国的游戏产业却似乎走入歧途,心理学知识大行其道,每一家游戏产商的追求不是如何让用户在忙碌的现代生活真正放松身心,而是如何让用户沉浸其中进入心流状态,进而忽视金钱等世俗价值产生购买行为。

  那么中国游戏产业缘何产生如此畸形之现状呢?答案在于其盈利模式,国外游戏都是一次购买后不再有任何收费项目,而中国游戏却往往是免费使用靠衍生产品盈利,销售点券、金币、Q币等诸如此类的虚拟货币成为游戏产商*的目的,这样的话自然玩家陷得越深越好。因而要想根治中国游戏乱象,必须从行业的盈利模式的根源处入手。当然这只是万般无奈之下的选择,知易行难。

  腾讯等游戏产商也进行了很多有效尝试。首先是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荣耀》将基于游戏累计时长或单次时长对玩家进行相应提醒、下线等操作,实现防止沉迷游戏的目的。其中,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上线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陆功能;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的玩家将被游戏强制下线。其三,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可以通过绑定硬件设备实现一键禁玩,当然这种行为被不怎么喜欢腾讯的主流媒体看做是监护人对于未成年人的一种强制剥夺,因而被一些媒体解读为超越了应有的范畴,甚至有人公开喊话预言这种行为可能导致垄断。

  回到质疑本身。7月3日傍晚《*荣耀》制作人李旻通过腾讯游戏官方发布公开信,称在一年多以前还在为《*荣耀》能不能存活下去感到焦虑,如今这款游戏火了,因为有人沉迷,就都来怪游戏,他觉的有些委屈。李旻在公开信中称,我们去节制未成年人玩游戏,并不是要放弃什么。恰恰相反,这是一种建设。

  附公开信节选:

  我是李旻,《*荣耀》的制作人。7月2日,围绕这款游戏,我们刚刚推出了可能是中国游戏行业有史以来最严格的防沉迷系统。今天我写下这篇东西,是想作为一名游戏人,谈一下我自己的看法。关于我们真实的心情与我们的梦想。

  和全世界所有的游戏制作人一样,《*荣耀》对我来说,就如同亲生骨肉一般。对我所在的腾讯天美游戏工作室群来说,这款我们为之奋斗了无数个日与夜的作品,是我们所有人共同的孩子。因为今天事情的缘起,是因为很多人太过喜欢《*荣耀》,而其中有许多未成年人,这引发了一些批评与担忧。而仅仅在一年多以前,我还在为《*荣耀》能不能存活下去还感到焦虑。我无法忘记,就在游戏开测的前一天,我和两个同事躺在公司旁边小旅馆房间的地板上,彻夜难眠。作为父母,对孩子都有天然的护犊之心。特别是面对那种小时候吃过苦的孩子,当好日子来了以后,会特别心疼。所以,当看到关于《*荣耀》的负面新闻时,我们的心里,天然想辩解,这就是一款游戏啊,和漫画、电视剧、电影、武侠小说一样啊。我们觉的有些委屈。另一方面,压力也特别的大。这种压力,甚至比以前做不好游戏的时候还要大,我甚至想过,这游戏还能再做下去了吗?

  为什么我会把做出一款成功的中国游戏,作为自己的梦想?也许应该从童年说起。我其实是个挺幸运的人,《三国》、《水浒》的小人书,《圣斗士》、《七龙珠》的漫画,《黑猫警长》、《邋遢大王》这样的动画片,还有每到寒暑假一定会重播的《西游记》,让我拥有很多真实的快乐。而等我接触了游戏以后,我很快深深地着迷于一个个由一系列代码创作出来的世界。这些世界里有上下五千年,有正义战胜邪恶,有儿女情长,也有英雄本色,更有人的一切喜怒哀乐。无需解释太多,如果你也玩过《仙剑》、《三国志》、《大航海时代》,我相信你一定懂。这就是梦想的发端,我想做游戏,我想做出让人喜欢、感动的游戏。而我确信,快乐和感动的秘密,就是情感。

  所以,尽管是做一款对战游戏,但游戏里有帅气的李白,飘逸的韩信,优雅的貂蝉……这些其实都是书本里熟悉又陌生的人物,我们在里面倾注了自己的情感。就如同金庸梁羽生在武侠小说里加入真实的历史人物,就如同经典游戏《轩辕剑》里,用另一种情感去描绘古代中外历史一样。当然,《*荣耀》在这些方面,还远远不够。

  游戏是有价值观的,游戏人,是懂得情感的。我懂得对于中国人来说,最重要的情感,莫过于亲情。而亲情当中,最重要的情感,就是父母对子女的关爱。我充分体谅全中国的父母对自己儿女的这份爱,正如我们深爱着我们的孩子《*荣耀》一样。它可能算是一款不错的游戏,甚至是一个好游戏,但还远远谈不上是一款伟大的游戏。一款伟大的游戏,是需要更真诚的情感体现,更明确的价值观。

  所以,我们去节制未成年人玩游戏,并不是要放弃什么。恰恰相反,这是一种建设。这是作为《*荣耀》的父母的我们,需要为情感与价值观,必须去做的建设。作为一个游戏人,我的志向,是有一天能做出传递爱,传递幸福的游戏,因为我确信,爱和幸福是比简单的快乐更高的情感满足。我希望,今后的《*荣耀》,能够往这个方向去努力。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网友观点。

  事实品论:如果我给我把刀,我会把*荣耀干掉!邻居的小孩初2成绩总前10名,偷偷手机玩王子荣耀半年,这个期末成绩倒数10名了!

  欢乐时光:建议封杀*荣耀,儿子吃饭都不好好吃,一心想玩*荣耀,我恨死这个*荣耀的开发人

  郑州用户:为开发者点赞,管不住自己的小孩怪别人!就好比管不住自己老公怪小三是一个道理 一个巴掌拍不响,家长们要反省反省自己。

  lemontea:为什么这游戏这么火?为什么他之前没有一个这么火的手游?别说什么抄袭,什么没有创新,根本原因就是现代化的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业余娱乐成本越来越高。

  密斯勺哥:我只有一个建议,充值的时候能不能!给个短信提醒,我儿子花了我1000快,我的银行没收到一个短信提醒。

  浮夸:游戏创造出来,是供大家娱乐的,*荣耀能做到这个地步已经是非常出色了,而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往往会沉迷于游戏,这并不是游戏本身的错,而是考验。

  亦行:拉不出便便怪地球没有吸引力?我儿子一年级,去年放寒假的时候玩了几天*荣耀,突然有一天告诉我,爸爸,我做梦都梦见*荣耀,因此再也不玩*荣耀了。

  把我的意大面端上来:很好!踢掉那些娃娃,还原一个健康的游戏世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区块链逍遥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