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步步惊心,字字泣血!贾跃亭就是一部行走的“创业启示录”

以这么一个以小小视频公司起家的乐视,在2015年市值增一度高达530亿,超越奇虎360,与京东小米一起组成BAT之外的互联网第二阵营,贾跃亭和他的乐视,就像突然绽放的烟花,突然盛开在大家眼中。
2017-07-05 14:32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祥燎   
   

  2016年12月11日下午,中国大饭店,乐视创始人、乐视控股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即将在这里开始一场演讲。

  演讲前二十分钟,涌入的观众将这个能容纳100多人的大厅围堵得水泄不通。贾无法从正门进来,只能从演讲台后方的小门进入。

  一直到开始后的二十分钟,砸门声依然不断,“开门,我要见贾跃亭!”

  门外人头攒动,比大厅内的人还要多。

步步惊心,字字泣血!贾跃亭就是一部行走的“创业启示录”

  这个1973年底出生于山西一个普通家庭的男人,从小身材较瘦小,受父母宠爱,但在同龄人中并无特别之处。

  后来96年辞职下海,折腾过地产能源,还当过校长,还干过通信,即使2004年他创立乐视网开始涉足影视,但一直到2008年前,乐视网都一直没有获得融资,无论是流量还是收入,都在当时的主流视频网站视线之外……

  一切的变化都是从汇金立方入局乐视开始的,2008年,深圳创新投资、汇金立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南海成长精选基金等共向乐视网投资5200多万。

  以这么一个以小小视频公司起家的乐视,在2015年市值增一度高达530亿,超越奇虎360,与京东小米一起组成BAT之外的互联网第二阵营,风头不弱于今天的TMD。

  贾跃亭和他的乐视,就像突然绽放的烟花,突然盛开在媒体眼中,贾跃亭的“生态”、“梦想”迅速被封神!

  2016年3月,在一年一度的IT*论坛上,首次出席该峰会的贾跃亭普一登场就享受了最高规格:直接与李彦宏马化腾,杨元庆平起平坐,点评天下大事,谈笑间,尽是英雄豪气。

  当时业界惊呼,这个不应该是雷老板(雷军)坐的位置吗?贾跃亭竟然只用了两年就坐到了这个位置上,真是太牛逼了!

  紧接着在10月分公布的胡润百富榜发布最新的富豪榜,其中,贾跃亭以420亿元身家,排名第31位。当时无论上到企业家,还是下到平民百姓,每个人都非常看好乐视这颗冉冉兴起的新星!

  短短的九个月后,贾跃亭的境遇竟天差地别,离任加上资产被冻结,结局未定,但在舆论眼里,他们已经败了!

  不过,反过来看,贾跃亭,的确称得上一个爆品高手!

  单是一个“生态化反”的故事,他就能讲的如此漂亮,吸引无数人(包括企业家)相信,甚至是真金白银支持,也难怪当年有人叫他“创业初期的马云”!

  贾跃亭有什么爆品营销秘诀?

  刀哥分享一段之前跟乐视人聊天获得的资料,揭秘贾跃亭跟他的乐视,如何靠低价营销打造爆品!

  以下内容来自金错刀与乐视彭钢的对话记录,有部分删减,重点已突出:

  我们的营销费用很低,去年营销费用只有竞争对手的一半不到。

  我们主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运营用户,荣誉用户、剧务组、乐迷会服务用户,资源互换也是节省营销成本的重要手段,与知乎、贴吧、多米、滴滴等官微互动。

  我们认为公司必须成为新华社,需要不断地制造新闻,最怕成为一家不出声的新华社,与广告代理公司无异,需要持续砸钱买广告。

  营销必须不断持续的仪式化

  营销不是简单地信息传递或销售产品,而是做一场漂亮的表演,持续地仪式化,每个过程不断地加持和邀约,实现外在物质与用户内心的连接。

  营销就像讨好异性,需要不断地在仪式上邀约,为用户创造实实在在的好处。仪式感的本质是让用户围观,不断邀约让用户产生代入感。

  围观金水桥升旗是因为仪式感,从卫兵穿皮靴、走过金水桥、升旗、升旗后站立,整体仪式感极强;Uber被告从来不做公关危机处理,而是法庭上见,因为打官司是制造仪式感的过程。

  前戏比发布会更重要

  在产品发布会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必须具备娱乐精神,而且前戏更重要。

  有人评价贾跃亭是前戏大师,他的高明之处在于懂得如何把事情调动起来,在营销过程中不断加持。

  不要指望一有新动作就吸引所有用户关注,而是在前戏阶段不断邀约用户加入。比如,超级电视在QQ空间首发经历预热、悬念、新品发布、事后炒作等完整过程,预热阶段属于前戏。

  要能与对手撕逼就成功一半

  营销暗藏两大潜规则:一是找准对手PK。

  互联网行业最怕的是没有对手,只要能与对手撕逼就成功一半,无论是否回复。如果对手不回复,可以吸引一批不明真相的群众围观;如果对手回复,可以趁势猛烈追击。

  二是不断外传新品,无论是研发中还是尚未规划的产品,都必须在适当时机披露消息,在用户面前刷存在感,否则用户根本记不住。

  此时,贾跃亭的消息满天飞,

  作为创业者,除了记住他的教训,更应该借鉴贾跃亭的爆品高招!

  “开门,我要见贾跃亭!”

步步惊心,字字泣血!贾跃亭就是一部行走的“创业启示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