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磅!新三板大考落下帷幕,18家公司被强制摘牌

过去一年,是新三板监管最严的一年,监管层全面开启新三板整顿工作。从处罚类型来看,挂牌公司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兼并重组等问题十分普遍。
2017-07-06 15:09 · 挖贝网  郭丽霞   
   

  挖贝网讯 6月30日消息,2016年年报披露大限截止,对于所有企业而言,一场大考落下帷幕。考试结果如何,各家挂牌公司冷暖自知。

  众所周知,过去一年,针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兼并重组问题,股转多次下发监管指令。在高压监管下,部分公司冲刺IPO主动离场新三板,也有部分企业为留在新三板抓住了披露年报的最后机会。

  根据股转6月30日公告,18家公司被强制摘牌,自2017年7月3日起在新三板暂停转让。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晚间20:07,还有超50家新三板公司压哨发布了自家年报,从而免遭摘牌。

 重磅!新三板大考落下帷幕,18家公司被强制摘牌

  自2017年7月3日起终止股票挂牌的公司名单

  大批公司压哨发布年报  18家被强制摘牌

  6月30日是新三板挂牌公司2016年年报延期披露的大限,挖贝新三板研究院统计,截止当日15:00,仍有219家公司未披露2016年年报。

  随后,在距年报披露大限截止时间不到5个小时内,时空客(831335)、京东健康(832916)、枫盛阳(430431)、富翊装饰(831574.OC)、润港林业(832438.OC)、嘉达早教(430518)等多家公司先后递交了成绩单,截至6月30日晚间20:07,超50家新三板公司公布年报,从而免遭摘牌。

  挖贝网发现,很多公司在最后关头虽然发布了年报,但有的未经主办券商审查。

  以部分公司为例,京东健康在 6 月 30 日下午才向主办券商提交了拟披露的 2016 年年度报告,导致主办券商无法完成对京东健康 2016 年年度报告的事前审查工作,对此,华融证券发布了风险提示。

  根据股转公告,截至2017年6月30日,共有108家公司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

  最终,只有18家公司被强制摘牌,自2017年7月3日起在新三板暂停转让。

  其他企业未被强制摘牌的原因包括两方面:其一,此前已递交摘牌申请;其二,部分公司涉嫌存在违规及其他待核实事项,股转系统将在相关事项处理完毕后,启动终止挂牌程序

  股转特别强调,18家“被摘牌公司”应积极应对投资者诉求,主办券商应指定专门人员负责被摘牌公司相关事宜并披露联系方式,协助做好被摘牌公司投资者的沟通工作,指导被摘牌公司妥善解决投资者诉求。

  摘牌数超去年  离场原因错综复杂

  新三板强制摘牌始于去年,2016年,朗顿教育中成新星因未按时披露2015年年报,成为首次被股转系统强制摘牌的两家典型公司。

  自2013年扩容至今,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高速增长,企业总数至6月30日已达11314家。本次未披露年报的108家公司中,只有18家公司既未申请摘牌也没能按时披露年报被强制摘牌,强制摘牌数量远超去年。

  挂牌公司申请主动摘牌的原因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冲刺IPO、挂牌成本过高、并购、恶意摘牌。

  过去一年,是新三板监管最严的一年,监管层全面开启新三板整顿工作。从处罚类型来看,挂牌公司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兼并重组等问题十分普遍;不仅如此,其他已按时披露年报的公司也没能脱离监管,针对已披露的不合格年报,股转发布  年报问询函,要求挂牌公司对质疑问题进行解释和澄清。

  与此相呼应的是,新三板企业频繁修改公告,涉及内容可以从2016年年报追溯至挂牌时递交的公转说明书;修改次数更是十分频繁。

  企业信披更严谨  中介监督不含糊  

  为了对信披违规企业起到警示作用,6月23日晚间,股转密集对480家新三板公司及信披责任人进行自律监管。由于未在2016年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年度报告,这480家公司违反了《信息披露细则》相关规定,构成信披违规,也由此拉开新三板“监管批量化”的大幕。

  随着监管的趋严,一旦企业披露的年报被股转查出问题,中介也要承担“连带”责任。这样的例子已经引起市场热议,由于未能发现财报错误之处,年内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先后被暂停承接新业务。

  对此,监管常态化下,主办券商、会计师事务所难以承受为企业财务造假背书所付出的代价,不敢对年报审核有所怠慢,这就很容易导致对“问题企业”年报的把关变得复杂,中介与企业的沟通细节出现问题也造成企业频繁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今年也是实施分层方案的第二年,原本1393家企业入选。然而,不到一个月时间,“最短命”创新层公司诞生。

  该公司在创新层分层之前,赶在最后节点发布年报。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赶上创新层的末班车,天际数字竟然擅自更改了会计师事务所的年报审计意见,“保留意见”变成了“标准无保留意见”。这一问题没能逃过监管,保层23天后,天际数字失去创新层资格,创新层总数减少至1392家。

  针对天际数字修改审计结果的行为,一位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并不常见,企业会被处罚的。”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虽然2017年上半年并没有看到有关创新层红利政策的落实,但股转的严监管整体上整顿了新三板市场一些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市场还不太成熟,等市场健康了,红利政策也一定会落实。“股转系统对挂牌公司实施强制摘牌,是加强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政策红利实施的有利保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