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fo融资7亿美元、阿里入局!左右战局有5大因素

阿里巴巴正式入局,意味着共享单车正式进入“两马战”时代,跟滴滴和快的的竞争一模一样,巨头提供弹药和炮火掩护,让两只独角兽在街头贴身肉搏。
2017-07-07 16:14 · 品途商业评论  罗超   
   

  ofo和摩拜单车的街头大战越来越有“针尖对麦芒”的氛围。距离摩拜单车6亿美元E轮融资过去刚好20天,ofo就在今天宣布已完成7亿美元E轮融资,阿里巴巴弘毅投资中信产业基金联合领投,滴滴出行和DST跟投,易凯资本担任本轮融资*财务顾问。那么,ofo此轮融资对共享单车行业而言将会造成什么影响?这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来解释:

*,阿里正式上船,共享单车大战进入两马战时代

  在给媒体的新闻通稿中,ofo强调这是共享单车行业*规模的单笔融资,其融资总额也已超过摩拜。不过,ofo本轮融资*看点还是在于阿里巴巴入局。4月22日ofo获得来自蚂蚁金服亿元级的D+轮战略投资。E轮融资领投主体从蚂蚁金服升级为阿里巴巴,融资规模大了不少。

  这应该在所有人预料之中,之前腾讯已领投摩拜单车多轮,马化腾还多次为后者站台甚至不惜与朱啸虎互怼。阿里巴巴正式入局,意味着共享单车正式进入“两马战”时代,跟滴滴和快的的竞争一模一样,巨头提供弹药和炮火掩护,让两只独角兽在街头贴身肉搏。

  阿里巴巴一旦上传也意味着这轮融资只是开始,不会轻易下船,ofo再也不愁资金问题,当然阿里巴巴选择ofo也再次确认其行业地位。从业务层面看,ofo与阿里商业生态合作空间更大,比如其新零售线下网点联华超市等与ofo合作,再比如其移动营销与ofo打通,摩拜单车可以卖雨衣,ofo同样可以跟阿里一起卖货,这是后者擅长的。总之ofo与阿里巴巴的合作空间应该比与蚂蚁金服还要大。

微信图片_20170706223134.jpg

第二,弹药充足之后,共享单车或将进入长期免费时代。

  在ofo和摩拜单车都储备了充足的弹药粮草之后,共享单车必然会战事升级,双方竞争将更激烈,对吃瓜群众影响*的就是共享单车可能要进入长期免费阶段了。不久之前摩拜单车宣布免费发放价值2亿的1000万张月卡,让用户在一个月内任骑摩拜单车,当时我预测ofo很可能会跟进,前提是有足够大的资金支持,获得来自阿里巴巴这等巨头的融资,因为此举会让共享单车没了核心收入来源。一周之后ofo的融资就已到位,可以预见其很快会开展长期免费活动,让共享单车市场进入较长周期的免费阶段——当年滴滴和快的的免费补贴大战会战火重燃,交战军队变了,军火商还是“两马”。

微信图片_20170706223139.png

第三,ofo押注物联网智能锁,共享单车全面进入智能锁时代。

  在宣布获得融资的同一天,ofo与中国电信、华为联合研发的全球*共享单车NB-IoT“物联网智能锁”正式投入应用。ofo在有足够资金之后或将更大规模地接入NB-IoT为主的智能锁,这意味着共享单车行业也将全面进入智能锁时代。智能锁意味着更多的短途出行大数据,同时对于自行车防盗防私锁、防乱停乱放、维护保养、智能调度都有好处,NB-IoT则是覆盖强、低功耗、网络兼容性强的下一代物联网技术,ofo或将继续押注于此。

微信图片_20170706223128.jpg

  联系到之前ofo引入卷积神经网络技术来做云端智能调度的消息,可以预见,ofo在获得阿里巴巴融资之后将会加强对于核心技术尤其是智能锁技术、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布局。本轮领投方阿里巴巴对于技术也愈发重视,不只是有阿里云这个底层技术平台、高德这个地图平台,在今年还启动NASA计划布局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未来或许会与ofo有更多整合。

  第四,中国单车出海,ofo将成为阿里全球化战略的棋子。

  2016年12月,ofo就已发布海外战略,在美国旧金山、英国伦敦展开试运营,之后又进入新加坡等地区,现在已进入全球5个国家超150座城市。在宣布融资的同时,ofo透露2017年底计划投放2000万辆车,服务全球200个城市,进入20个国家和地区。这意味着它还要进入15个国家(地区),在接下来的不到半年时间里,ofo将马不停蹄地出海,与ofo一样,摩拜单车也在进行全球化布局,进入了新加坡、英国等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出海也是阿里巴巴新的重点,阿里巴巴正在将菜鸟网络、天猫超市、蚂蚁金服等业务搬出去,且在东南亚等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因此阿里巴巴的全球化战略与ofo也有望形成协同效应,ofo将会成为阿里巴巴全球化布局的一部分。

  第五,商业化不是重点,但ofo会与阿里联合起来做更多探索。

  正如前面所言,ofo将进入较长周期的免费时代,在补充足够多的弹药粮草后共享单车将会继续圈地国内外城市。因此这意味着下个阶段造血、盈利都不会是重点,但这并不意味着共享单车不会进行盈利模式的探索,摩拜单车甚至在尝试卖雨衣,ofo与阿里巴巴结盟之后也一定会有更多联合商业化的尝试,营销、电商、零售,还是别的?相信时间很快就会给我们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