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漫威宇宙新增中国面孔!迪士尼和网易联手打造“中国版超级英雄”

昨日(7月7日),迪士尼中国与网易集团在上海宣布双方将开展合作。网易漫画成为国内首家漫威正版漫画的数字刊载平台,将一次性引入包括《内战》、《银河护卫队》、《神奇蜘蛛侠》、《美国队长》在内的12部漫威漫画作品。
2017-07-10 10:3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谢明宏   
   

  两英雄,一女英,这场亮相实非轻。都要满足漫威迷,各施异能立英名。为首的,手握一把青锋破日剑,劈开苍天任他行;靠左的,身绕一条黄金蟒纹鞭,半掩玉面半无情;靠右的,腕缠一圈紫金无定环,不爱红装爱神兵。三将都在中国生,加入漫威大阵营。诸君若问有何异?且听硬糖解分明。

  昨日(7月7日),迪士尼中国与网易集团在上海宣布双方将开展合作。网易漫画成为国内首家漫威正版漫画的数字刊载平台,将一次性引入包括《内战》、《银河护卫队》、《神奇蜘蛛侠》、《美国队长》在内的12部漫威漫画作品。

  此外,双方更宣布将共同打造国内首部漫威超级英雄漫画,为全球漫迷呈现具有时代感的中国英雄。

  漫威宇宙迎来中国英雄,他们的亮相会是怎样?最后将为大家带来什么样的故事?硬糖君苦思冥想,只得让“三英”以旧式评书的老套方式出场。

  而随着打着鲜明网易烙印的“中国英雄”加入漫威宇宙,也意味着网易漫画正以更强势的姿态,加入到硝烟弥漫的二次元大战中去,全面加紧在泛娱乐产业上游的布局。

  “中国英雄”大猜想

  一年前,漫威新任中国区负责人C.B.Cebulski(司马博)先生带着自己心爱的猫Clyde,离开生活了20年的纽约曼哈顿,跨越半个地球,从一间看得见时代广场的公寓搬到了到了上海;很快,他就请了一位上海本地阿姨,想学做中国菜。

  CB远隔重洋的搬家远非为了“中国味道”这般简单,他还要寻找“有中国味儿”的故事。

  漫威向来擅长跨文化叙事:出身普通各有缺点,但天赋异禀或身怀绝技的主人公,惩恶扬善为和平而战,*跨越国界的普世感。

  其实,早在CB搬家之前,漫威已出现诸多中国元素。比如在1973年首次登场于《漫威特别版》的功夫大师上气,其原型是将中国功夫弘扬世界的李小龙。

  70年代的美国,是中国功夫最盛行的年代。上气曾和蜘蛛侠、石头人、铁拳、白虎、红心杰克、超胆侠等多次组队。《复联 vs X战警》故事线之后,上气接到了美队的邀请加入了复联,托尼斯塔克也给他制造了一些装备加强他的战斗能力。

  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上气,漫威的诸多英雄:如在昆仑学习拳术的铁拳、棍术惊人的超胆侠、参加过国共内战的肥眼镜蛇等,都或多或少的与中国扯上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的遗憾是,他们大多时候只是作为一道美味的头盘。而如今,一下子要“搞”一个中国英雄,倒真让人惊喜之余又难窥其形。

  据悉,此次合作漫画将以“漫威元素”为基础,融合现代中国元素,目前该项目正由国内漫画家棍记、Keng以及剧作家水珠、周烈焚等多位老师打造。创作者本土化,也是目前网易与漫威合作的*特色。

  按照CB先生说,仅仅为了加入而加入的中国元素是很难*地融进故事中的,“我所寻找的不是’中国故事’,而是带有中国风味的漫威故事。”

  这与范少卿在发布会的答媒体问如出一辙:“你会看到这些中国英雄会更贴近中国的生活,更贴近中国人,刚才讲到他可能从小到大在中国长大的,你不会对他的生活感觉到陌生。”

  或许我们可以这样构想一位中国超级英雄:他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在上海弄堂长大,每天西装革履的去浦东上班。他并非完人,也有自己的缺点和喜怒哀乐。某日,一次意外让他踏上了英雄之旅……

  剑走偏锋,美漫在中国

  此前,腾讯动漫和集英社合作,代理了少年jump系。如今网易漫画则先后代理了变形金刚和漫威。巨头们加紧二次元圈地运动,我们有正版可看,倒也皆大欢喜。

  但通常看来,相较在国内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日漫,美漫显得颇为弱势。一些风靡欧美青少年的漫画,在中国却略显小众。

  不过,美漫的角色形象倒是深入人心,这得益于中国观众从小在电视上看到的《超人》,以及近几年大量改编自漫画的好莱坞大片《钢铁侠》《复仇者联盟》《美国队长》。

  大多数国人是从影视剧开始接触到美漫的。随着超级英雄的影视热,也为在国内推广美漫准备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在日漫热土已经被充分耕耘的现状下,美漫自然成为一片新蓝海。此前,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引进了如《守望者》《V字仇杀队》这类具有深层次探讨的美漫,腾讯动漫也在电影《神奇女侠》上映时引进了DC漫画。随着网易漫画将漫威引入中国,两大美漫巨头正式在中国聚首。

  早期出版商只将目光放在美漫“书”的本身上,对于真正的IP运营来说,泛娱乐的生命力和商业价值,或许才是志在必得。

  漫威宇宙里面的英雄和反派加起来大概有8000多个,而且每周都在推出新的角色。不说新的,就是旧的也堪算一座巨大的IP宝库。比如“复仇者联盟”系列挖掘的是数年前甚至数十年前的漫画角色和剧情。漫威采取的漫画、动画、电视剧、电影联动形式,以公司化运作,比日漫的漫画家主导,更能实现持续的工业化生产。

  相较于有先发优势的腾讯动漫,网易漫画直到2015年8月才姗姗来迟。不过,也和网易云音乐等网易旗下的后发产品类似,网易漫画同样骨骼清奇

  网易漫画大力引进海外版权内容,此前《变形金刚5》上映时站内同步上线系列正版漫画;同时用心讲好故事,孵化国漫内容。目前,网易漫画已拥有超过10000部优质漫画作品在线版权,包括超过1000本美、日、韩、港、台等境外漫画以及高达400余位*签约的国内外漫画家,《中国怪谈》《嗜谎之神》等60余部作品点击破亿,弯道超车战略看来卓有成效。

  次元壁更薄,谁能上下求索?

  漫画之所以越来越被资本青睐,是因为其是继小说之后*潜力的IP资源池。日本漫改,更是此前一段时间国内影视圈的热潮。

  但从《求婚大作战》引发争议,到《深夜食堂》彻底扑街,漫改要突破次元壁,跨国漫改更要突破文化壁垒,以至于后来人都开始对日本漫改望而却步。

  而美漫的写实画风和鲜明人物性格,显然更适合真人化。20世纪90年代,漫画书出版衰落,漫威一度破产。好莱坞支付的漫改版税,真人化战略令它起死回生。2008年漫威影业独立发布*部电影《钢铁侠》,2009年漫威加入迪士尼,背靠大树好乘凉。

  漫威通过与网易漫画联手打造*原创中国英雄,大力推进本土化进程,丰富现有英雄体系,促进漫威宇宙多样化。而网易漫画在合作过程中不断汲取漫威成熟的IP运作经验,探索优质漫画内容运作模式。

  据悉,双方除了版权合作与联合制作漫画英雄作品之外,还将进一步推进市场推广合作,将网易漫画背靠的网易集团互联网资源与漫威背后的迪士尼资源进行整合,深化游戏、影视、文学、周边等产品形态合作,共同促进优质IP作品的孵化、开发与推广。

  尽管此次只是就漫画领域进行试水,但网易和迪士尼的合作显然有更大想象力。事实上,在中国资本全面进军好莱坞的当下,迪士尼与中国公司的合作一直不算密切。

  

  在今年票房过5亿的进口大片中,除《加勒比海盗5》和《银河护卫队2》等三部迪士尼影片外,其余进口大片背后都有中国资本参与。

  强调和网易的市场推广合作,显然迪士尼也意识到:就算自己不缺钱,也需要更多的中国市场资源。

  而对于网易,硬糖君大胆揣测,网易布局美漫,可能志在电影。毕竟漫威是全世界离电影最近的漫画,而网易此前宣布和华谊、工夫共同开发《阴阳师》电影,同时正计划以《中国怪谈》做动画尝试。依托漫威的资源和经验优势,一直慢悠悠的网易业务再次弯道超车也未可知

  不过,如同《圣经》中的创世纪,先制造一个超级英雄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