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欠账2000多亿,还敢花上千亿一路买买买!关于孙宏斌,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1994年,孙宏斌出狱。出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选择向老上司道歉、和解,虽然很多人都替他不平。柳传志也颇为感动,出手50万,帮他在天津创立顺驰,助他东山再起。
2017-07-11 06:47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熊剑辉   
   

  今天上午(7月10日),当人们还在激烈地讨论到底是贾跃亭“欺骗”了他,还是他“欺负”了贾跃亭,孙宏斌就又搞出惊天动地的新事情——

  以632亿人民币巨资,一举收购万达旗下13个文化旅游项目(91%的股权)和76家酒店的核心资产。

  在这大家都手头紧的年头,“自己”也负债超过2500亿的孙宏斌,咋个就敢做这样的买卖?

  1

  中国企业界,孙宏斌算是*的传奇。

  史玉柱、褚时健等跌倒后东山再起的不再少数,但“死”过好几回还能大放异彩的,唯有孙宏斌。

  1963年,孙宏斌在山西运城临猗县的穷困山村中出生,其人生自上学开始就一路开挂。

  他上清华、入联想,深得柳传志赏识,先被当成“联想太子”悉心培养,后以“挪用公款”的罪名被柳传志送入监狱,不明不白坐了两年牢。

  1994年,孙宏斌出狱。出来后的*件事,就是选择向老上司道歉、和解,虽然很多人都替他不平。柳传志也颇为感动,出手50万,帮他在天津创立顺驰,助他东山再起。

  顺驰的核心业务是房地产,野心勃勃的孙宏斌赶上了地产兴起的大时代,没多久就展现出舍我其谁的本色,公然叫嚣要打败“地产一哥”万科,并从2000年前后一路狂奔。

  2003年12月8日,北京土地“*拍”,数十家房地产巨头竞争起价高达4.3亿的大兴黄村地块,不见经传的顺驰最终以9亿的“天价”夺标,一战成名。

  当时大兴在售楼盘不过4000元/平方米,顺驰的价格让楼盘起价突破5500元/平方米。人们都认为孙宏斌疯了,但真正的疯狂才刚刚开始。

  2003年9月,石家庄009号地块拍卖。河北*开发商卓达集团老总亲自坐镇,161轮的疯狂角逐中,顺驰的“马仔”却连请示电话都没打,就以远超预期的5.97亿的报价中标。弄得卓达的老板出离愤怒,公开指责顺驰是土地市场的“搅局者”。

  2004年1月,苏州工业园地块拍卖。这本是龙头万科的*,规划都做了一年多,最终也被顺驰以27.2亿横刀夺爱。远在南极探险的王石知道消息后给孙宏斌打电话,商量能不能合作开发。

  华商韬略(微信ID:hstl8888)掌握的资料显示,一年左右的时间,顺驰便耗资百亿,狂扫千万平米土地,一系列的大手笔震慑群雄,让其超越万科的野心似乎就要成为现实。

  如此疯狂,钱从何来?顺驰的主要办法却很简单:不断优化、调整付款和回款节奏,平衡现金流,俗称“五个盖子盖十个碗”。

  比如,花了上百亿买地,但购地款的支付时间都不一样,开发的时间不一样,卖楼回款的时间也不一样,这些不一样调剂配合得好,就可以“寅”吃“卯”粮。

  快,则是孙宏斌的制胜绝招。

  一旦地到手,他只有一个要求——快速销售、闪电回款、火速开工。

  设计招投标要三个月?不行!给设计院打电话拿现成图纸;地里还是草?赶紧!上午盖售楼处下午开卖;房子施工要一年?那哪成!告诉施工队三个月必须完工……

  靠着逼死人不偿命的节奏,外加财务部一周一次调配预算,顺驰竟然扛了过来。这道理同行都懂,但没人会像孙宏斌那样,敢把自己往死里逼,也就没有人比他更快更大胆。

  为加快流转速度,孙宏斌还把权力下放到不可思议的地步。一块地拿不拿、多少钱拿,授信范围内分公司自己定。他的逻辑是,什么事都上报,怎么快得起来?

  一旦投资失误咋办?没关系,他大气得很,就当公司成长付学费吧!

  狂飙之下,仅用3年,顺驰的年销售额就从10来亿干到突破百亿,但这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奇迹,却也埋下了崩溃的祸根。

  2

  2005年,孙宏斌喊出“率先突破千亿”的口号时,风险的苗头已若隐若现。

  此时,万科高喊着要防宏观调控,要过冬,有人则预言顺驰会因为资金周转轰然崩塌。

  此处省略几千字,结果是,孙宏斌真的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2006年,绝境中的他将顺驰卖给香港的路劲基建。那时,顺驰仅年底的回款就能高达30亿,但其55%的股权却只卖出了12.8亿的“白菜价”。

  据说,虽然内心已认栽,但孙宏斌还是心有不甘,签字时,淡淡地对买方说了句:“你买了个便宜货”。

  了结顺驰之后,孙宏斌靠着卖剩下的融创中国东山再再起,不几年,“胡汉三”就又回来了,而且同样看准了,就一路狂飙。

  而且,这一次,他飙得更猛,还加了个新的飙法。

  过去,他是疯狂买地;现在他改成了,既买地,又买公司。曾经把自己“便宜卖”的他,带着对“卖身者”的深刻体察,开始了“翻身农奴做主人”,四处去“捡便宜货”的新征程。

  2012年,地产调控风云乍起,杭州的绿城中国几近破产。

  孙宏斌充当“白衣骑士”,和绿城老板宋卫平抱在了一起。他豪掷33.7亿,共同创立项目公司“融绿”,把绿城卖不出去的豪宅项目运作得大获成功。

  危难之际的雪中送炭,让宋卫平感激涕零,不久,还做出一个决定:将绿城完全托付给孙宏斌。

  孙宏斌笑纳了,眨眼就把50亿的股权转让款都付了,但没多久,宋卫平就要“悔棋”。

  这个合作,无论利益还是朋友结局都不算*,但它并没影响孙宏斌并购扩张的信心。不久,他把目光投向了另一个“落难”的巨头:有深圳“旧城改造*”之称佳兆业

  但结果,还是不*。

  当时,佳兆业因卷入腐败大案引发债务危机。孙宏斌看上它持有的大量土地,迅速拿下49.25%的股权,拯救了这个濒临崩溃的企业。

  这次收购在孙宏斌看来是十拿九稳,但因有绿城的前车之鉴,他还是保持了一份小心:只给了24亿预付款。

  结果,他还真是小心对了。

  佳兆业老总郭英成竟然从腐败案中脱了身,出来不久就反悔。

  煮熟的鸭子,又特么的给飞了。

  3

  一败,再败,而且都是意外的大败。做到这个份上,是该放弃,去唱“我没那种命呀,她没道理爱上我”了吧。

  但孙宏斌完全不这么想。

  他觉得自己的这两场仗没有白打,他也不会让自己的仗白打。

  事实上,也的确没有白打。绿城和佳兆业的“不地道”,让孙宏斌赢得了“厚道”的口碑,一些项目公司开始主动上门“求包养”:它们大都像当初危难中的顺驰,有资源,但缺现金。可以让融创用很少的投入就撬动成倍的收益。

  更重要的是,这两场仗下来,也提高了孙宏斌搞并购的眼界和能力,清晰了如何成功的要素:一要互相信任,二要能看懂公司,三要有整合能力。

  于是,他并购照搞,一有机会就搞。没有并购的机会,那就自己买地吧,处处当地王。

  2013年8、9月,融创狂砸170多亿,接连拿下“大兴地王”、“北京地王”、“天津地王”。地产豪强们即便见识过孙宏斌的疯,也被再次刷新了三观。

  很多人觉得孙宏斌死不悔改走上了顺驰的老路,甚至,融创每拿个地王,股票就马上暴跌5%以上。

  面对质疑,起初,孙宏斌还解释一下,这些地“真的挺好”,最后他干脆连解释都懒得做了,直接用业绩来说话。

  因为,这一次,他真的可以用业绩说话。

  一个例子是,2015年6月,他把北京农展馆的“地王”打造成“北京壹号院”,虽是16万/平方米、4000万至1亿/套的高价,但开盘就迅速卖出10多套。如今,其整个楼盘已卖出64套,还摘取了2016年北京商品房成交均价*的桂冠。

  地价这么贵,拿了还要被质疑,这也刺激了孙宏斌进一步用买公司的手法扩张。

  于是,“地王”之后,“并购王”孙宏斌又来了。

  2016年,融创简直像架吞并机器一样高速运转:莱蒙国际中渝置地融科智地、金科地产等被其接连拿下,甚至恒大的青岛嘉凯城都收入囊中。

  特别是以137亿的大手笔吞下联想旗下的融科智地,不仅让融创新增了1802万平方米土地,更让人感觉,孙宏斌以他独有的方式,了结了20多年来与联想的恩怨。

  狂奔间,2016年,融创销售额创出1553.1亿的历史新高,全年豪取39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位列内地房企拿地金额榜首。

  有这个成绩和招牌托底,孙宏斌甚至公然豪气冲天地表示:“如果你的公司现金流有问题,但还有价值,可以找我。”

  4

  或许是这句话太霸气了,孙宏斌很快引来一串串找他的人。融创中国的收购也因此掀起一轮又一轮的高潮。

  甚至,不是搞地产的也来了,比如他的老乡贾跃亭。

  于是有了2017年年初,融创150亿“跨界”入局乐视的大手笔。

  但华商韬略分析,老贾成功引诱到孙宏斌,依然是地产。

  有资料显示,乐视在北京亦庄和浙江莫干山合计拥有15000亩土地,在重庆、上海等地还拥有协商建设用地25000亩。

  拿下如此隐形的“地主”,即便乐视遭遇墙倒众人推,入主后的融创依然能做到风险可控、稳赚不赔。这应该才是孙宏斌的如意算盘。

  勉为其难地接盘所谓的乐视网等等,不过是他为了得到土地付出的代价。

  拿下乐视不久,融创还闷声干了一件对孙宏斌来说不大,但对行业来说也不小的买卖:以102.54亿元的代价,将天津星耀80%的股权收入囊中。

  天津星耀拥有一个235万平方米的超大楼盘,因为开工10年都无法交付,成了“天津最著名烂尾楼”。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的房地产行情可谓变幻莫测,如此的大手笔,也让市场对孙宏斌的行为大呼琢磨不透,更不知他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

  谁也没有想到的是,疑问还飘在空中呢,Duang的一下,孙宏斌就横空出世来了更大的,而且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上史无前例的大交易:

  以632亿人民币巨资,一举收购万达旗下13个文化旅游项目(91%的股权)和76家酒店的核心资产。

  融创2016年的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司总负债高达2577.72亿,净负债率为121.5%;而一年前,其总负债额才960.89亿元,净负债率才75.9%。

  在这样的局面下,2017年才过一半,就挥舞了又是将近千亿的资本大肆扩张,而且主要都是继续投资于房地产,更而且的是,还是接的正在加速抽离房地产的王健林的盘。

  文化旅游和酒店,都曾是王健林的心头肉,他为什么要卖?王健林都不想再干的买卖,孙宏斌又为什么要买?这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各种看不懂也成为有关于此的核心议题。

  华商韬略也是有很多看不懂,但相比而言更好奇:孙宏斌先生得是多么看好房地产,融创又得有多高的地产和资本武艺,他才敢如此胆大!

  同样好奇的点还包括:

  如果他赌对了,中国和世界的下一个地产一哥会不会就是他?

  万一他赌错了,又来一个当年的英雄难过差钱关,那可咋办啊?

  还有,王健林签完协议坐进自己的办公室,心里头翻腾的又是啥滋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