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拿下1个亿融资,经历“热中暑”关门风波,他说,“刚开始很多人都骂我是傻子”

陈子林说,缤果盒子的想法在2015年底的时候就已开始构思:“初衷是想为缤果水果进一步降低配送成本,于是就在小区楼下设立自提柜,后来想到了在自提柜里放零食售卖,这就有了做缤果盒子的雏形。”
2017-07-12 08:58 · 亿欧网  童慧光   
   

  “刚开始做缤果盒子的时候,很多人都骂我是傻子,为救公司疯了!”

  陈子林在回忆去年刚启动缤果盒子项目的时候自嘲道。然而时下,缤果盒子已经成为了热议的话题,包括Amazon Go以及淘咖啡等在内的无人便利店也瞬时在零售圈风头无二。亿欧此次专访缤果盒子创始人陈子林,探讨缤果盒子转型背后的故事,以及他对于无人便利店的思考。

  Amazon Go的出现让事情出现了转机

  2013年11月,陈子林在广东中山创建了O2O水果品牌——缤果水果,并于2015年7月底完成了由盈信资本领投的Pre-A轮千万级融资。“我们的融资能力并不算强,资金也只够用于去跑通模式,其实当时已经可以做到平均每单的的履约成本在5元以内,并且实现盈亏平衡。但是竞争对手跑得更快,我们的模式很难从三线城市突围出去。”

  陈子林告诉亿欧,缤果盒子的想法在2015年底的时候就已开始构思:“初衷是想为缤果水果进一步降低配送成本,于是就在小区楼下设立自提柜,后来想到了在自提柜里放零食售卖,这就有了做缤果盒子的雏形。”从2016年2月份开始,整个主力团队开始主攻缤果盒子的研发。但是缤果盒子前期并不被人看好,陈子林的公司也到了生死边缘。

  直到2016年12月,亚马逊推出了一则广告——无人便利店Amazon Go。“Amazon Go的发布让团队很兴奋,这证实了无人便利店的想法并非异想天开。加上我们的产品经过了10个月的研发和打磨,已经比较成型,因此之后的融资开展得很顺利,我们完成了逆袭。”拿到A轮融资后,缤果盒子成功存活了下来并站在了无人便利店的风口之上。

  边测试边扩张,这是一门与传统便利店商业逻辑不同的生意

  欧尚是缤果盒子的战略投资方,可就在几天之前,双方合作的上海*盒子由于室内温度过高停运,投入使用仅一个月就停运引发了大众对无人便利店技术的一片质疑。

  “我们现在有10个盒子,欧尚总部门口的那一个属于合作的特例,因为它处在一个极端严苛的环境,四面暴晒,这并不符合我们原定的选址逻辑。”陈子林向亿欧介绍到,缤果盒子设计最初只验证了两件事情:1、是否有需求;2、如何避免偷盗。因此缤果盒子的选址逻辑是在封闭高端小区阴凉处,避免闲杂人员,同时不占用消防通道等公共空间,而且有玻璃的一面绝不朝西。“欧尚门口那个盒子曝光后人流量太大,门一直开着,空调就算超载负荷也跟不上。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已经考虑到南北方气候、材料选择、颗粒度等一系列问题,但是技术总会有不足之处,也会有很多料想不到的意外。不过这10个盒子本身也是做测试用,这对于我们去不同环境进行复制铺设是有参考价值的,不必过度解读。”

  据了解,缤果盒子目前有两种规格:大号盒子,长6m、宽2.6m、高2.76m,面积15㎡;中号盒子:4.8m(L)×2.6m(W)×2.76m(H),12.48㎡大号盒子,可以扁平运输,之后在拼装成型。大号盒子单个成本在10万元左右,相当于一个40㎡传统便利店前期投入成本的1/4,单月运营成本在2500元左右,是传统便利店的1/8。成本的降低也使得缤果盒子的商品价格普遍低于传统便利店。陈子林向亿欧透露,目前的10个缤果盒子均已经实现盈利,资本回收期预计在10个月左右

  “缤果盒子的商业逻辑已经和传统便利店不同,我们可以实现规模化生产,并且是可移动式的。传统便利店更多的是需要人流的,是流量生意,运营不顺就会亏本。而我们的定位是为社区中高端消费者服务,把顾客需要的商品放在离他们最近的地方,主打复购率。而且由于缤果盒子带轮子,是可移动的,如果在一处运营不佳可以移动到另一处,试错成本较低。”

  无人便利店对C端的核心是便利,而非体验感

  缤果盒子现在使用的商品识别使用的是RFID标签,从成本、效率和体验感角度,都不如图像识别技术,也未实现所谓的“拿了就走”。“商品识别是无人便利店最前置的环节,并非最重要的环节。我们也正在开发可以对多个商品同时进行辨认的图像识别技术,然而深度学习是需要一段时间,预计8月底就会替代RFID。从现阶段来说,RFID技术成熟,成本也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弊端在于对后端供应链有一定的改造压力,早期通过RFID来快速验证思路,快速搭建销售体系是可行的,后期再进行技术的更新迭代。”

  陈子林对“拿了就走”并不感冒:“‘拿了就走’涉及到的是人体支付,这个第三方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之所以不用,是因为在我看来,通过生物特征去授权支付有一定的侵犯性。而对于我们的目标人群来说,手机已经是身体的一部分,手机支付并不繁琐。我们只要让消费者适当舒适,30秒内结账,正常高效地买东西,接受无人购物的场景即可。体验只适合一两次,便利才是核心。况且拿了就走也不一定是好体验,通过识别确认可以显示自己当前的消费,买了不至于反悔。”

  回到零售本质上,无人便利店的综合门槛很高

  对于零售体系内最重要的供应链,缤果盒子已经与欧尚合作启动建立自有供应链品牌“倍便利”。陈子林介绍说:“倍便利还处在早期阶段,目的在于摸索出一套在无人销售下的便利店运营体系,与欧尚合作是一条捷径,当然也需要我们自己介入去铺设”。

  “除了供应链的铺设,无人便利店还涉及到精细化运营、技术投入升级、BD等等,需要不同类型的人才,综合因素有很多,因此门槛很高。国内目前也有不少玩家,模式不尽相同,但是这个行业的天花板也很高,两三年内无人便利店还不会形成肉搏战的架势。

  缤果盒子将总部设在了北京,并且在上海、中山、东北、西安和佛山设立了分公司,规模已经超过了200人。按照陈子林的节奏,8月底之前,缤果盒子会铺设200个,年底这个数字将会达到5000,开始测试快速跑起来会是一个怎样的情境。从0到10,如果说缤果盒子出现的状况尚可接受,但规模化铺开,等待缤果盒子将有可能面临更多更大的问题需要去解决。

  从经历生死到逆袭站在无人便利店的风口,陈子林的这一年过得很刺激,他也坦言团队可以克服各种困难很不容易:“我们整个团队在最艰苦的时候也没有怨言,一直在坚持,相信我能够带他们走出泥泞,他们用行动在支持我,是我的后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