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7第二季度全球风投生态报告:并购市场状况糟糕……

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风险投资行业继续保持*季度的发展轨迹,正在从2016年下半年的经济低迷中逐渐恢复。
2017-07-14 08:43 · 猎云网  福尔摩望   
   

  有一点很清楚:目前的创业板股票市场要比三个月前更加稳定。无论是交易量和交易额,还是公开市场对风投支持的初创公司股票的胃口,都实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增长。现在有充足的理由对今年下半年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通过使用Crunchbase的数据和预测,Crunchbase News的这份报告深入探索了全球风险投资生态系统。在这份报告中,我们会评估投资和流动性,即资金流入和流出情况。

  在资金流入部分,我们将会介绍Crunchbase对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风险投资生态系统的预测和结果。然后,我们将评估该结果与2017年*季度和2016年第二季度的比较情况,从而得出对连续季度和年度业绩的看法。

  在资金流出部分,我们将审查收购统计数据,并标亮其他显著的流动性事件,包括技术IPO的市场解冻。

  为了帮助你消化此份报告,每个部分将包含一个看涨和看跌的关键发现。不用多说,我们开始吧。

       资金流入

  看涨的关键发现。交易量和交易额在几乎所有阶段都呈现上涨趋势,而且规模在不断扩大。如果此趋势继续保持,全球风险投资市场将在今年年底前回升至历史高点。

  看跌的关键发现。尽管交易量和交易额实现了增长,但后期融资趋势显示恢复到历史高位还需要一段时间。此外,极后期的技术增长股权融资已经保持了多季度的下降趋势。

       风险投资形式概述

  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风险投资行业继续保持*季度的发展轨迹,正在从2016年下半年的经济低迷中逐渐恢复。

  虽然面临着科技公司估值过高、科技市场泡沫、技术性IPO市场停滞、美国总统大选、英国脱欧公投、中国金融市场等诸多问题,但全球风险投资市场并没有放缓发展脚步。

  现在虽然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投资者似乎已经调整好心态。2017年第二季度都是有关扩大今年*季度收益的好消息。

       全球融资活动:从高处俯视

  为了全面了解全球风险投资的状况,我们研究了风险交易量和交易额。本节呈现的分析范围广泛、层次高。其中包括风险资本交易的数量和规模,以及一些领投最多交易的投资者。

       交易步伐

  通过查看本季度和前四个季度的交易数量,我们可以很好地了解私人市场投资者对前几个月的看法。

2

  Crunchbase预计,2017年第二季度的股权融资总额将比*季度增长约5.7%,股权融资次数多达300次。这主要是种子轮、天使轮和早期融资的增加所致。

  预计各阶段的融资轮数量比2016年第二季度增长8.8%,大约在500次。这主要是早期公司的交易强劲所推动的。

  我们将在后面一节讨论各种投资的变化情况。

       风投交易额预测

  Crunchbase的预测表明,全球风险投资市场正呈现上升的态势。2017年第二季度部署的资金总额要比2016年第四季度的*点高出许多。也就是说,市场有望恢复到2015年和2016年初的状况。

  下面,我们将细分Crunchbase对2017年第二季度和2016年融资总数的预测情况。

3

  从季度角度出发,Crunchbase预测今年首季度的风投交易额增长了16%。这意味着投入各阶段创企的资金增加了66亿美元。本季度,种子轮、天使轮、早期和后期创企的融资比前几个季度平均增加了20%,甚至更多。只有技术增长融资在交易额上出现了季度性的下滑。

  正如我们之前提到的那样,全球风险资本市场还没有回到历史高点。预计的2017年第二季度投资额为478亿美元,比去年第二季度的515亿美元还少7.2%。无论是早期还是后期的投资都比2016年同期相对下降。

  然而,种子和技术增长类别分别上涨了16.5%和10.75%。但是由于这两个融资阶段都只占了一小部分,整个行业不太可能达到2016年第二季度的同等水平。

       最活跃的主要投资者

  我们分析了本季度大约3200个风险融资轮的数据。这些从Crunchbase提取出来的数据通常会指定一个交易的主要投资者。根据列出的主要投资者名单,我们统计了这些投资者的数量。我们总共确定了1250多个投资者,他们在本季度领投了一个或多个融资轮。

  在下面的图表中,你可以看到全球各阶段最活跃的主要投资者名单。请注意,随着数据的更新,这些排名可能会发生变化。

4

  在本季度,似乎有一些投资者的表现很突出。例如,在我们*季度的报告中,我们发现AccelPartners,Sequoia Capital和腾讯并列*,他们分别领投了9轮融资。然而,本季度,Accel领投了20轮,而Sequoia和腾讯分别领投了14轮和11轮。

  本季度的主要投资者排行榜还出现了一些新的投资者,比如General Catalyst,它领投了Grammarly和Samsara的融资。软银也在此列表中首次出现;在过去一个季度,这家日本集团领投了网络安全公司Cybereason的D轮融资和英国Improbable公司5.02亿美元的B轮融资。另外一个首次上榜的是True Ventures,其与Kleiner Perkins、Fidelity Investments和Wellington Management共同领投了3.25亿美元的E轮融资,此轮融资也让Peloton成为了独角兽创企。

  除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新人外,这个名单上的大多数都是常客。大部分都有着很长的行业历史记录和数十亿美元的管理经验。

  我们已经从宏观角度探讨了本季度的全球融资状况,现在是时候来分析每个阶段的细节了。

       第二季度风险投资趋势分阶段分析

  以下图表显示了融资周期不同阶段各轮次的平均规模。这些指标可以作为本季度或之后季度中很有用的参考。

  我们将从种子轮和天使轮融资开始,最后以大型技术增长轮结束。

       天使轮和种子轮交易

  除了一些特别的例子,初创公司一般并不倾向于筹集大量资金。对于个体公司和整个资产类别来说也是如此。虽然Crunchbase预计在第二季度中,超过60%的投资交易都是由种子和天使投资者完成的,但是他们仅约占交易额的4.6%。

  下面的图表显示了种子轮和天使轮交易的数量和金额。

5

  按季度计算,虽然程度不同,但是交易量和交易额都有所上升。Crunchbase的预测显示,在全球范围内交易量增长了约3%,这也使得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获得投资的公司增加了100多家。虽然本季度种子轮和天使轮的增长数量还算可以,但是预计的交易额增长却很惊人。Crunchbase的预测显示,自上个季度以来,投资者对处于非常早期的公司的投资金额上升了23%,大约有4亿美元。

  投资总额只是资金方面的一部分。下图显示了融资规模增长的平均数和中位数。与上述预测数据不同的是,下图呈现的数据仅基于已经被记录的轮次,而不是可能发生但尚未公布的轮次。

6

  很明显,种子和天使轮的规模正在扩大。和2016年*季度相比,平均增长了44%,中位数比上个季度大幅增加了75%。考虑到平均融资规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2.5%,中位数增加了75%,这一变化是非常显著的。

  让我们来看看上个季度中参与最多天使和种子轮交易的投资者有哪些。

7

  就像上个季度,许多最活跃的种子和天使轮投资者都是来自加速器项目。毕竟,这些组织能够为相对较多的新兴公司提供少量资本。随着信息更新,这些数据有可能会发生改变。但是,除非有一个或多个投资者在本季度进行了数十次投资,并且这些投资都被披露了出来,否则这个名单将会保持不变。

  (注:由于Crunchbase对“天使种子”类别的分类有些不同,股权*平台Crowdcube也被纳入了这份列表。)

  下表列出了世界各地第二季度结束的一些重要的种子和天使轮融资。

8

       早期交易

  早期投资主要由A轮和B轮融资组成,也是事情开始变得有趣的时候。这些轮次的绝大多数参与者都是机构投资者,考虑到这些交易在第二季度预计占到30%的轮次和35%的交易额,这些数据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投资者在本季度的想法。

  下图显示了本季度及其前一年的预计交易量和交易额。

9

  与种子和天使轮一样,交易量和交易额相对于2017年*季度有所增长,但增长程度不一样。与*季度相比,第二季度大约有150多个早期交易完成,增长近9%。这些相同的预测显示投资额显著增长了23%,全球早期交易额增加了32亿美元。(种子和天使轮的交易额也上涨了23%。)

  这些迹象表明这仍然是一个有待修补的行业。2017年第二季度早期交易额大约为32亿美元,比2016年第二季度低16%。然而,2017年第二季度的早期交易量比去年上涨了6%。

  下图显示了从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的全球早期融资规模。

10

  融资规模的中位数和平均数在过去的四个季度都有增长。早期融资的平均数为119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了14.4%。中位数则上涨到了600万美元,比2017年*季度上涨了11%。

  不过从年度角度看,2017年第二季度仍然是比较糟糕的。虽然早期融资规模的中位数比2016年前三个月增加了20%,但平均数却减少了12%。也就是说,随着中位数和平均数不断的上升,到本季度末,这些指标完全有可能又回到到2016年末的低点。

  虽然这些指标只反映了数千人的决策,但是一些投资者的市场参与度要比其他投资者高得多。我们确定了第二季度结束的近1300个早期融资轮中的投资者,其中包含有2200多个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下图是第二季度最活跃的早期投资者。

11

  可以看到,这个列表中出现了很多熟悉的名字。初步分析显示,一些最多产的投资者在第二季度加快了交易的速度。例如,在*季度的报告中,Accel Partners涉及了11个早期融资轮。但根据第二季度的数据,该公司的投资数量翻了一番。NEA和GV也是如此,他们的早期融资轮投资大约是上一季度的两倍。这是否是季节性现象还尚不清楚。

  下图是一些在本季度引起关注的早期融资事件。

12

       后期交易

  与早期交易一样,后期交易的投资活动(主要是C轮、D轮及以后)表明,风投业已经从2016年第四季度的*点开始持续复苏。在2017年第二季度,后期交易占交易额的56%以上,不过交易量仅占不到7%。

  下图显示了Crunchbase预测的后期交易量和交易额。

13

  这个图表和早期交易图表惊人的相似。就像我们分析的前几个阶段,相对于近几个季度,后期风投的交易量和交易额也呈现上升趋势。

  与*季度相比,2017年第二季度的后期交易量大约增长了12%。预测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的投资额比*季度多出19%,这意味着世界各地的后期初创公司的投资额比*季度多出43.5亿美元。

  将本季度和去年第二季度进行对比,再次呈现出不同的结果。和早期融资一样,交易量上涨,但交易额却在下跌。相对于2016年第二季度,预测显示后期交易的增长率高达9%。然而,总体来说,投资总额减少了约4%。尽管如此,如果这股强劲的增长态势能够在第三季度继续保持,市场将会处于比2016年初更好的位置。

  现在来看看后期风投市场的规模。

14

  自上季度以来,融资规模的中位数维持不变,平均数则相较2017年*季度上涨了3.5%。而2017年第二季度的后期融资规模中位数比2016年第二季度增加了20%。但是,平均数则比去年减少了近14%。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第二季度的数据似乎存在统计偏差,可能是由于一个或多个大型后期融资轮未被Crunchbase归类为“技术增长股权”造成的。

  2016年*季度的平均融资规模为5490万美元,2016年第三季度为6400万美元,所以很有可能是一些大型的融资轮让2016年第二季度的数据远高于历史水平。第二季度最多产的后期投资者也仍然是那些知名的公司。

15

  在各种后期交易中,有一些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16

       技术增长

  技术增长资本一般在商业中被称为“增长股权”。Crunchbase将技术增长融资轮归类为一系列的私募股权融资,往往是传统风险投资者的后续投资活动。

  下图显示了Crunchbase对技术增长融资轮的交易量和交易额的预测。

17

  与去年同期相比,交易量和交易额走高。Crunchbase预计,2017年第二季度与2016年第二季度相比,增加了十几个交易项目,增长了近32%。交易额也上涨了,虽然只有10.75%,约1.6亿美元。

  当你将几年*季度和第二季度进行比较时,交易量和交易额会有一个很明显的断点。虽然Crunchbase预计第二季度技术增长股权交易量是*季度的两倍多,但这些交易所代表的资金总额比上一季度减少了45%。交易额下跌的原因可能是融资规模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幅下滑。

  下图显示了技术增长融资轮随时间变化的中位数和平均数。

18

  技术增长股权的平均规模延续了从2016年第四季度高点的下滑趋势,中位数也是如此。和2017年*季度相比,这两个指标都下降了65%以上。与去年第二季度相比,平均增长股权融资规模增长了近23%,中位数上升了11%。

       资金流出

  看涨关键发现。第二季度一些技术IPO的成功,缓解了公开市场投资者对新科技板的担心。

  看跌关键发现。虽然有些高调的收购发生,但从交易额方面来看,风投公司的并购经历了多年来最糟糕的一个季度。

       风险资本收购

  收购是风险投资家和其他私人投资者在其资助公司中清算股票的两个主要方式之一。

  下图显示了风投支持的创企收购随时间的变化。

19

  该图表有些迷惑人,特别是如果你只比较2017年第二季度和2016年第二、三季度的收购相对水平的话。尽管如此,2016年第二季度至2017年第二季度的交易量减少了近15%,交易额下降了近80%,但这些季度的数据似乎有些偏差,这也是上季度报告中提出的一个问题。

  事实证明,2016年中间季度是大型科技公司进行收购的黄金时间。下面这些大型收购推动了全球收购交易额达到历史高点:

  滴滴出行以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优步中国

  沃尔玛以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Jet.com

  联合利华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Dollar Shave Club

  事实上,风投支持的创企收购虽然在过去的几年有所下降,但也是获利颇多的。

  总的来说,2017年第二季度相对于2016年第四季度来说是令人失望的。相较上季度,交易额下跌超过66%,交易量下降6.5%。虽然有一些亮点,但仍然是一个相当疲软的季度。

  下图显示了2017年第二季度一些重要的收购交易。

20

  第二季度出现了很多行业的整合,其中最突出的是购物和交通领域。6月16日是零售业并购的重要日子。在线男装零售巨头Bonobos宣布以3亿多美元的价格将自己卖给沃尔玛。但是就在同一天,亚马逊宣布以1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Whole Foods。

  在交通运输方面,大型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KR以数十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荷兰停车公司Q-Park。而意欲在纽约打破优步和Lyft垄断的Gett,以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其竞争对手Juno。

  正如我们在上面提到的,收购并不是投资者、创始人和员工获得流动性的*途径。让我们来看看本季度全球IPO的表现。

       IPO

  2017年第二季度美国和欧洲的技术性IPO有了明显的上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结束了有关IPO窗口只对大型公司开放的怀疑。

  下图显示了世界各地一些最重要的交易。

21

  目前还没有出现有关第三季度IPO的公告或监管文件。仅有一家风投支持的科技公司宣布了接下来的交易。西雅图房地产搜索和经纪公司Redfin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融资1亿美元的文件。到目前为止,Redfin已经从Paul Allen的Vulcan Capital、Draper Fisher Jurvetson、Tiger Global Management等投资者筹集了1.67亿美元。

       结论

  虽然全球风险投资市场仍在恢复中,但总体来说2017年第二季度还是相当不错的。除了技术增长股权外,几乎所有阶段的交易量和交易额都实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增长。融资规模在不断扩大,一些我们在*季度强调的最活跃风投机构的投资活动已经翻了一番。最重要的是,风险投资总额已经达到了预浸水平。如果总体上涨趋势能够继续下去,第三季度将会恢复到正常水平,而不是又一个处于恢复阶段的季度。

       方法论

  本报告中包含的数据都直接来源于Crunchbase,分为两种:预测数据和已报告数据。

  Crunchbase使用预测来分析全球和美国趋势。预测是基于最新报告的历史模式,在风投活动中的最早期阶段最为明显。使用预测的数据有助于防止误报或报告随时间变化的偏差趋势。所有的预测数值都会被相应的记录下来。

  如中位数和平均值等特定指标是由已经报告的数据生成的。与预测数据不同,Crunchbase仅根据当前的数据计算这些类型的指标。就像预测数据一样,已报告的数据将被正确显示。

  请注意,除非另有说明,所有融资金额值均以美元计算。Crunchbase将融资、收购、IPO等金融事件的金额都以即时汇率转化成美元。即使这些事件是在事件发生后很久才被添加到Crunchbase中,外币交易也按照历史现货价格进行转换。

       融资词汇表

  种子/天使包括归类为种子或天使的融资,包括低于500万美元的加速器融资和股权*。

  早期融资包括归类为A轮或B轮的融资,低于1500美元没有指定融资轮名称的融资以及500万美元以上的股权*。

  后期融资包括归类为C轮的融资和超过1500万美元的融资。

  技术增长融资包括风险投资者参与的私募股权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