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什么猫狗大战不断,能坐下来谈谈吗?

7月12日下午,京东官方微博上刊登一则其与唯品会的联合声明,表示将联手抵制某电商的“二选一”行为,并称某电商平台滥用市场优势地位裹挟商家,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严重侵害商家的自主经营权和消费者的选择权。
2017-07-14 10:40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冯霄霞   
   

  近日,京东联合唯品会对天猫发起论战。

  其实,在刚刚过去的618年中大促期间,就有媒体曾曝光电商平台要求多家服饰品牌商退出其他平台的活动。如裂帛、七七格等一批商家直接关闭其在京东的店铺,还有更多商家在胁迫诱导下成倍提高其商品在京东的售价,或标注商品售罄,变相退出。不但如此,还有商家被要求在微博上“投诉”京东强拉促销。

  1

  电商战争由来已久十年前,苏宁国美互不相让,如今天猫和京东的战争也是隔三差五,有人说这是京东为了蹭热点而不得已的行为,因为最近阿里的新零售正如火如荼,开启了*无人超市。

  今年618以来,双方为争夺消费者而进行的明争暗斗一直在不断升级,从去年财年来看,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成交额突破3万亿,而京东平台虽为阿里平台交易额的五分之一,但其重资产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因此也不存在被比下去的弱势形态,而今年从两者的促销语就能看出:天猫宣称让利百亿、京东号称全网*,双方要将“低价”一战到底。这一对围绕着零售大战展开的谁更低就更有利的电商们总是在价格战上以低价而吸引围观。但作为平台/渠道、厂商、消费者三方来说,价格战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

  2

  7月12日下午,京东官方微博上刊登一则其与唯品会的联合声明,表示将联手抵制某电商的“二选一”行为,并称某电商平台滥用市场优势地位裹挟商家,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严重侵害商家的自主经营权和消费者的选择权。

  声明中称,近期,不断有商家分别向京东和唯品会反馈:某电商平台利用其市场垄断地位,以各种方式要求商家签署所谓的“*”合作,并从京东和唯品会等平台退出,否则将会受到削减活动资源、搜索降权、屏蔽等处罚。据多家媒体报道,声明中所称的某电商平台应指天猫。

  天猫针对此发布声明。称这是碰瓷式竞争,表示越来越多的品牌已经把天猫作为自己商业全域运营的*阵地和*平台,但这是商家的决定,也是市场的选择。

  天猫表示,某些电商公司打着平台的名义,做着假平台的事:锁定商家后台直接改动商家商品的价格、越过商家改动商品的库存数、强制促销、拉长账期拖欠货款,甚至将品牌作为碰瓷战术的人肉炸弹,无疑是在扼杀品牌的主权。被这种霸道深深伤害忍无可忍的商家案例此起彼伏比比皆是。

  “为社会创造新的价值,为消费者创造新的价值,这才是我们应该讨论的共同话题。”天猫在声明中称。

  3

  双方各执一词,究竟谁对谁错,他们有没有强迫商家或者消费者站队或者服从“二选一”,似乎没有*的答案。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类似于让商家站队、进行“二选一”之类的明争暗斗,在零售行业屡见不鲜,或许很难真正说清其中的谁是谁非,但是给商家和消费者造成的负担和困惑,在所难免。商家与平台之间合作是打开销路的前提,希望双方能营造一种良好的销售环境。

  也有人认为品牌肯定是要多渠道,满足不同用户需求,“二选一”损害了品牌商的利益,而一家独大,肯定导致价格上涨,最后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未来一家独大不可能,天猫现在也只是在服装品类规模*而已。二选一”其实是天猫为了保护自己服饰核心品类的市场份额用的竞争策略。唯品和京东联合,因为他们都是这次“二选一”的受害者。

  此次事件本质是什么,是话语权之争还是市场垄断竞争,有专家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电商行业专家认为,“二选一”胁迫下各方都成了受害者。面对市场份额占优的平台,中小商家话语权十分有限,展位、流量等受控制,往往无力应对。他们不得不放弃苦心经营的阵地,把鸡蛋重新放回同一个篮子里,屈从强势平台的游戏规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