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次元的艰难时刻:没了视频,AB站和他们的“爸爸们”的金钱关系也不稳了……

虽然A、B站没有盈利,但是A站背靠阿里巴巴,还有奥飞娱乐以及中文在线两家上市企业资本支撑;B站紧抱腾讯大腿,还有华人文化基金和掌趣撑腰。不过一系列事故后,“爸爸们”还会继续站在已然成为包袱的A、B站背后默默支持他们么?
2017-07-14 17:41 · 微信公众号:读娱  毛利小二郎   
   

  很多人注意到,从2017年开始,B站的影视区一直一片红旗飘扬,经典的老剧一直占在B站的推荐位。“我竟让在B站看国产剧!”这是B站用户经常会出现的调侃弹幕,然而现在,这已经是既成事实。因为在AB站,你看不到那些长期霸占榜首的泰剧、日剧、英剧了。

  下架风波

  昨日夜里,读娱君注意到,自己收藏夹里的日剧全部失效了。而在上周,A站的影视版块已经悄然消失。

  2017年6月,B站发布公告称,“应国家相关政策规定要求,从7月5日开始,UP主(视频创作者或上传者)上传视频内容(包括新增、编辑、换源等)需通过实名验证,方可编辑视频稿件”。

  据悉,此次下架的作品几乎全部没有国内版权,B站此前由于网友自发对这类海外影视作品翻译并上传,成为海外影视作品爱好者的重要聚集地。在本次事件中,重灾区为日剧、日影,几乎全军覆没;此外,包括英美剧、泰剧、俄剧等内容也并未幸免,大量资源也同时失效,有网友称,被下架资源范围还在不断扩大中。只有一些残存下来了,比如英剧《维多利亚》、土耳其剧《上流社会》(不知道明天还能不能苟延残喘留下来)。

  记得2015年国内的没版权电视剧下架,现在国外的也都下架了。大家调侃道:AB站都完蛋了,预计未来只能转到C站——CCTV。

  这不是一句玩笑,现在B站的影视界面画风是这样的:

二次元的艰难时刻:没了视频,AB站和他们的“爸爸们”的金钱关系也不稳了……

  AB站一直是依靠网友自发上传的视频资源,是他们早期发家的重要途径;后期,虽然AB站也开始购买、合作、自制一些有版权的资源,但仍有绝大部分资源处于灰色地带。

  没有钱买版权的AB站,被剥去了这些视频,AB站还剩下什么?

  AB站艰难的商业化之路

  A站虽然早于B站,是公认的“中国二次元文化鼻祖”,但是其在商业开发之路上一直停滞不前,自身造血能力薄弱,一直未找到合理的经营模式让自己扭亏为盈,更是在六年期间三换CEO,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而且据公开资料显示,A站在2015年的营业收入仅为363万元,净亏损达1.13亿元;A站2016年前9个月营收约为71万元,净亏损达1.46亿元。除了每年的收入堪忧,亏损巨大,截止到2016年9月30日,A站的负债总额高达1.48亿元,净资产为-1.12亿元。

  这次的影视剧全面下架,无意对A站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

  对于最近几年奋起直追并超过A 站,努力拼搏的B站来说,打击也是显而易见的。

  迄今为止,B站尝试过的变现方式有很多种:内容页广告、游戏联运、线下漫展、演唱会、到电商(衍生周边产品)旅游项目等等、大会员制度(去年10月B站通过推出233元/年的“大会员制度”尝试商业化运作,但遭到用户大面积不满,所以在推出一月后尴尬取消)等等。

  前段时间的新番承包计划,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创新。而且据传,当时最火的一部剧承包价格收入达到了20万,但这20万,别说买版权,版权费的零头都不够吧。

  据统计,在国外剧集没被删除之前,B站已有2/3的内容都不是二次元文化,受众也逐渐从小众走向大众。本来,这是B站扩大用户基数、平稳商业化之路上最重要的环节,而如今,为了看英剧、美剧练口语的我们,也不会特意跑到B站看国产剧的家长里短。还不如转战优酷、腾讯。

  而目前从数据上看,B站也是没有什么说服力的,公开资料显示,哔哩哔哩影业成立至今营收为零,2016年净利润为—0.61万元。

  所以,这次的事件对B站来说,是把A、B站这几年的差距抹平了,两家等于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了。

  没了视频,AB站和他们的“爸爸们”只剩下金钱关系了

  但金钱关系并不可靠。

  读娱君搜集了一下两家目前的融资情况:

二次元的艰难时刻:没了视频,AB站和他们的“爸爸们”的金钱关系也不稳了……
二次元的艰难时刻:没了视频,AB站和他们的“爸爸们”的金钱关系也不稳了……

  虽然A、B站没有盈利,但是A站背靠阿里巴巴,还有奥飞娱乐以及中文在线两家上市企业资本支撑;B站紧抱腾讯大腿,还有华人文化基金和掌趣撑腰。

  腾讯和阿里是本着大文娱板块建立的战略规划,一直默默的“支持”这他们。

  但是这些国外剧集被删除以后,目前A、B站所有的资源与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并没有多大区别。腾讯、阿里支撑的视频业务与A、B站形成了竞争关系,而不是资源互补。

  那,“爸爸们”还会继续站在已然成为包袱的A、B站背后默默支持他们么?

  不知道5月末,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以200万元价格“挥泪甩卖”哔哩哔哩影业45%的股权,是不是闻到了一丝丝什么。

  这一系列事故,会不会成为A、B站以后融资的隐患?我们不得而知。

  AB站的翻身之路艰难

  近几年,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围绕着版权问题,在文创领域已经不止一家公司收到重创,而这次被整改,更是波及范围广、影响力大。

  6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方网站发布通知,要求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等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的网站按照规定关停视听节目服务。受此消息影响,在美股上市的新浪微博股价开盘大跌了近10%。

  A站当时就发布公告,撤掉了影视专区,而虽然B站已经取得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但是对于没有版权的资源,依然是两周后的昨天晚上遭到清洗。

  新浪这种上市公司都遭到重创,更别说连连亏损的AB站。正如前文分析的,两家的商业化也进入了尴尬的阶段,而国内二次元文化还没有形成稳定的市场,AB站未来的转型之路更是遥遥无期。

  现在只能期盼着没被下架的二次元内容要求被版权了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