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编辑的权利太大了,把什么内容推到首页应该让技术来决定

当智能穿戴和AI发展到现在,再过五年还有手机存在吗?
2017-07-16 15:46 · 投资界     
   

  由立德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全球青年大会(Global Youth Summit)”于2017年7月16日在京举办。今年大会的主题为“未来的商业”,与全球青年从数字化来剖析,回到商业本源——奏出数字化误区,在本源上解决问题,走可持续发展路线,导师携手全球青年打造另类商业体验。

  会上,喜马拉雅FM副总裁李海波做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

  今天其实是想把我们最近这几年探索的一些方法、套路和技巧跟大家做交流。关于内容IP,我们以前走过的路,有一些是错的,没有预见到趋势。但是有些路径踩对了,比如两年前我们引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对用户的行为和用户喜好做剖析之后,导致我们从原来电台企业往平台企业转化。这个中间有一些很有好玩的想象力的东西,我把背后的逻辑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我们一直想做企业底层逻辑在哪儿?我们一直坚持认为语言是第一种载体,而不是后来大家看到的文字和图像这些东西。每个时代的变化都会淘汰一大批当初看来牛逼不得了的企业,不管是图画往文字的转变,文字往书本,然后到声音然后到移动互联网。原来我们以为不会倒掉的大佬,在这个过程中都被淘汰了。

  从手机时代往下是什么逻辑?往下我们一直觉得特别危险,我跟大家描述一下大家就知道我们内心担心的地方在那儿。当智能穿戴和AI发展到现在,再过五年还有手机存在吗?完全不一定,如果没有手机我们喜马拉雅在哪儿?所以我们今天开始就是做五年之后的数据布局。

  我每次都给大家看138年前法国的科幻杂志登出来的想象,他们想象一百多年之后是不是有可以会飞的东西?是不是有一个轨道可以高速跑的东西?是不是可以脚底踩一个东西滑行?是不是可以有汽车开起来?所有的这一切都变成了现实。他们当时的封面是这样,有没有一种方法把人类已有的信息文明和知识通过切碎传输的方式让大家获取,这就是喜马拉雅做的事情,用声音的形态让大家获取知识。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形态存在?我们觉得今天我们面对一个泡沫化的时代,信息爆炸,人和人之间都有认知的盈余,这种盈余怎么分发出去?比如我是一个皮匠,皮匠有特别多好玩的事情跟大家讲。有什么手段?从前你得去写书,你得去电台做节目嘉宾,你去广播电台进行专业的录音。今天所有的这一切全部只需要一台手机就可以完成这一切的分发。

  所以这也是内容出版、传播和服务的一种新可能,新可能是建立在新技术的基础上。先给大家汇报6月6号我们的小成绩,大家可以看到碎片化的信息分发有多大的价值?6月6号是我们的会员日,这一天招募的会员是342万,这342万人一天当中在音频付费上消费了6114万。

  所以我们一直找变化的轨迹是什么?这种轨迹就是声音载体的变化,让所有人开始变得公平。因为从前需要一个专业的台子才能成为主播,把自己的知识和认知去分发,今天所有这些都是傻瓜式的操作,只需要把你知道的说出来,后面有一系列的技术和方法让你的东西被传播出去。

  所以我们创造一个平行时空。这个平行时空就是我不去跟你争夺你原本应该有的所有的时间,你的阅读时间和观察时间,我占用的都是碎片时间。这是喜马拉雅90%的收听时间,早上起床、卫生间、开车、睡觉,所有的这些都是可以被浪费的。

  喜马拉雅完全不是一家网络电台,四年以来大家认为它不就是一个网络电台,当我把下面这个大框架讲明白之后,你就知道它是一个知识、信息、文明和认知的新的出版形态。

  这是三个逻辑组成的。第一这些主播哪儿来?今天大V主播22万,普通的UGC主播512万,这些人借用傻瓜式录音操作系统,可以非常简单的成为一名主播。我们今天有3.7亿用户,每十万人有一个完全不同的方向和爱好。他到底喜欢哪些东西?我们去打通所有的数据,不管是百度的搜索数据,淘宝的购物数据,还是滴滴的出行数据,我们根据这些数据来做。这些图谱的维度有1200多个,我可以感知到你习惯什么东西?哪怕是酒的节目,我可以找到你需要这个节目,然后推送给他。

  我凭什么在这里做节目?凭什么听你的?在这里做节目我们把整个完整一套变现和收益体制打通了,每个主播可以收获精神的丰满还有金钱的利益,这就是最重要的方式。

  这就是2013年创业以来到2016年我们做的事情,最后免费的内容形成了6千万条,但是2016年6月6号,我们开启了付费。这件事情其实很危险,如果没有微信和支付宝帮助我们打通两秒钟可以完成付费的事情,这个事情做不了。一个事情能不能成,天时地利人和一个不能少。恰好去年这个事情能够做成,能够做成的另外一个底层逻辑,其实我非常喜欢就是给岁月以文明,我们把它变成给时间以生命。我们帮助你把你的时间变得更有价值,今天粉尘化的信息时代我们用专业的运作形态,数据的整理去找到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在哪儿,然后每天你去买过来就可以了。

  出版这个事儿从来没有免费,你一直看到网络流传的东西,那不是出版。不管是书还是杂志还是唱片,什么时候做过免费?今天只不过把形态变化成了音频这种方式而已,那么变成这个方式之后,由于移动互联网的特性,我的作者和我的听众可以点对点的直接发生联系。这个价值远远超过从前单向传播的价值。

  付费内容有哪些?你们觉得这些东西怎么可能有这样的收获?比如马东的《好好说话》,应该已经过了五千万的销售额,每天五分钟教你一招说话技巧,就是这么简单,非常直白的方式。再比如说华少,有一次我们吃饭的时候他讲鬼故事,讲的一桌人吓的要死。我们说这个技能很厉害,每一次讲出不同的鬼故事。他把自己整理收集所有的鬼故事做成《华少说鬼话》,这个卖出了两百万。

  以上这些都是知识的IP,知识的IP其实由几部分构成,首先有故事驱动,概念的逻辑,最后有技术帮助他们寻找用户的数据在哪儿。

  刚才看到的很多都是大咖,除了给大咖做锦上添花,我们希望给五百多万的素人主播提供一个完整的变现系统。我们需要把他之前的节目,用专业团队梳理出来你的价值点在哪儿?我找到当下的势能是怎样?用数据这套逻辑形成一个完整的可运营的节目。这个包含了内容服务、数据分析、推广,甚至我们直接投资这个行为。

  我们想教给大家套路,这些套路变成五个点。首先这些内容的数字化,不管是上网还是上线还是上云,最后一个是产品化。所谓的产品化就是如果你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焦点明确,并且落地到打包的方案上面,我就不会购买这个产品。交互的智能化,接下来我讲我们怎么借助大数据和技术,以及我们做的智能硬件,去完成用户在汽车、随身、健身、床头、浴室这些场景怎么脱离触屏时代的缺陷来完成交互。

  产业服务化,给所谓的主播,UGC和PGC可以看到这些内容,我们尽可能在所有的层面都不断的去下降去减少人工参与的可能,人的判断经常出错,而且经常出现。如果我是一个编辑,我拥有把谁的节目推向首页的能力,这就是一个陷阱,第一是判断力的陷阱,第二是经济危险的陷阱,因为他的权力太大了,必须用技术解决这个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7/201707164170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