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费升级和AI相遇,相亲的一号媒婆都布局人工智能了

这是一个优化过程,优化过程会淘汰某一些部分,然后生长出一些新的器官和新的机能。不管是健康或者情感都是通过数字化和网络化提高服务效率,只不过这个过程非常漫长。
2017-07-16 17:27 · 投资界     
   

  由立德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全球青年大会(Global Youth Summit)”于2017年7月16日在京举办。今年大会的主题为“未来的商业”,与全球青年从数字化来剖析,回到商业本源——奏出数字化误区,在本源上解决问题,走可持续发展路线,导师携手全球青年打造另类商业体验。

  以下为一号媒婆CEO、百合网联合创始人慕岩在圆桌论坛中的讲话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

  从改革开放以来其实每年都是在消费升级,消费升级的概念是因为创业者很苦,所以创造出一个概念叫消费升级。给一些新的品牌,比如互联网类或者商品类的服务,给大家一个概念,然后让在座很多消费者愿意买一些新的品牌的东西。

  上面也谈到IP,新的社群以及互联网的连接加深以后,确实让很多小的品牌有创业机会。那么他们在这个创业过程中他们可以做一些差异化的东西或者做一些提升的东西。所以这个时候产生了消费升级的概念。

  但是至于无人设备,我其实是有怀疑的。最终肯定是会让机器人帮助我们干很多事儿,但是这个过程很漫长的。其次,我觉得服务类的东西如果最后都是机器人餐厅,我觉得大家可能不去了,因为没有人情味。我还是想去有一个漂亮的小妹去服务,然后我进去,她说你是不是很辛苦,跟我有一些交谈。这些是几十年之内无法被替代。

  一号媒婆也正在做人工智能,我们找对象的服务,只是有人工的成分在里面。我觉得这个不多谈了,这个跟实体经济还是稍微有点距离。马云董明珠的对战说明实体经济需要互联网化,需要提高效率。但是提高效率会动一些人的利益,比如作为制造商,如果反应慢了可能日子不好过,最惨的是经销商,也会受到特别大的影响。所以在整个实体经济的体系从较低效应向高效应的进化过程中,有些人日子不好过,他被淘汰了。所以我觉得马云还是讲的是对的。确实是这样的过程。

  这是一个优化过程,优化过程会淘汰某一些部分,然后生长出一些新的器官和新的机能。不管是健康或者情感都是通过数字化和网络化提高服务效率,只不过这个过程非常漫长。

  男女关系就是上帝给我们开的玩笑,把两个本来不应该生活的人非生活在一起,那么一辈子肯定很难受。很有挑战,所以我觉得这个事儿是靠机器人,但是要到四五十年以后。

  脑机接口可能给你装一个芯片,你可能变成一个完美情人。今天人人湘和眉州东坡讲的让我特别惊讶,因为他们所谓的传统企业,又是非常传统的餐饮企业,但是他们对互联网的理解,我觉得不在互联网的人之下,甚至有些人的洞见比我们更强。所以这说明一点,我们迎来了一个时代,没有所谓的互联网企业,所有的企业都会利用互联网做互联网的事情。最好的状态,我们很明白我们是在上网,我们拿一个屏幕跟网络互动。最好方式是网络无处不在,虽然我们没有感知我们在上网,但是我们上网或者被上网,从而获得更好的体验和服务。那个时代就是起点,而且很快就会到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7/201707164170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