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支付大战火烧海外:支付入口之争,全球付有多远?

7月10日,腾讯与德国支付公司Wirecard达成合作,在欧洲推出微信支付业务。之后,便迅速在商场铺开,成为了欧洲市场上一个重要的支付方式。不仅中国游客可以使用微信钱包支付,只要有微信,开通支付功能,本地人也都可以立刻支付。
2017-07-17 10:48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冯霄霞   
   

  目前,中国市场上,移动支付微信和支付宝占比达67%,银行卡支付达20%,现金支付只剩下11%,而苹果的苹果仅仅占到了2%。在此前提下,微信和支付宝的海外扩张也成效显著,使得海外本土的支付业务有难招架的态势。

  微信直追支付宝  进驻欧美日

  7月10日,腾讯与德国支付公司Wirecard达成合作,在欧洲推出微信支付业务。之后,便迅速在商场铺开,成为了欧洲市场上一个重要的支付方式。不仅中国游客可以使用微信钱包支付,只要有微信,开通支付功能,本地人也都可以立刻支付。

  有媒体称,微信这是要挑战其在中国*的竞争对手——阿里子公司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业务。目前,微信拥有9.38亿的月活用户。据Wirecard介绍,直接扫码支付的付款方式将于11月正式上线。

  其实,在此之前,微信已经携手citcon正式进军美国市场,如今,在美国,衣食住行都可以直接用微信结算。无论是吃饭、交通、娱乐、住宿等,都可以用微信直接支付买单。

  目前,日本的微信支付已经覆盖了:药妆店、旅馆、服装店、出租车、饭店、乘船等多个便民生活场所。微信是要改变日本的生活方式吗?据了解,日本最火爆的药妆店之一“堂吉诃德”,作为全球第100家微信支付旗舰店,全面介入微信支付系统,所有用户到店支付都可以用微信进行买单。

  将微信支付带到国外,是腾讯出海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随着中国境外游客的增加,腾讯也想顺势将微信支付业务带到国外。在中国,移动支付业务发展迅猛,很多用户已经习惯于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来打车、订餐、购物等。以此推理,当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远赴欧洲的时候,他们也可能非常希望使用同样的服务。来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额最高,达到2610亿美元。面对如此大的市场,腾讯自然也想分一杯羹。

  就这样,微信和支付宝的支付战争从国内一直延伸到国外,从线上延伸到线下,从一个场景再到另一个场景。

  自2012年年末微信5.0发布以来,因其带有绑定银行卡的功能,从此踏入了中国移动支付的队伍,开始划分蛋糕。此前,支付宝一枝独秀。

  支付宝起点高  俨然成“全球付”

  支付宝原本由阿里巴巴推出,目前属于蚂蚁金服的一部分,支付宝自2004年开始创立至今有13年,目前支付宝的全球扩张步伐快速而又稳健。它已开始从第三方支付平台发展成为“全球付”。

  2016年10月24日,支付宝宣布与支付处理平台First Data、Verifone达成合作,正式进入美国市场。同年,70个国家的逾8万零售商签约接入支付宝服务,包括慕尼黑、东京以及奥克兰在内的10个国际机场开始支持支付宝。而且这一年,DFS集团与蚂蚁金服合作,在旧金山国际机场推出了支付宝服务。

  支付宝的战略是锁定那些已经习惯在国内使用其服务的海外中国游客。去年,超过1.2亿中国人出国旅游,消费金额接近2000亿美元。

  为了吸引中国消费者,全球各地的零售商也渴望接入支付宝服务。支付宝现在已经被英国奢侈品百货商店哈罗兹、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所接受。

  据统计,支付宝已经打通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资金渠道。不仅如此,支付宝在海外已经跟200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包括Visa、万事达、JBC、花旗银行、渣打银行、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等。在货币结算上,目前支付宝支持18种境外货币结算。

  2017年1月份,支付宝强势进军日本。全日本近1.3万家罗森便利店、以及东京地区的 3500 余辆出租车已全部支持支付宝扫码付款。2017年春节前,欧洲米兰、慕尼黑、赫尔辛基机场上线即时退税到支付宝服务。2017年2月6日,支付宝宣布,芬兰航空客机将全面接入支付宝,用户今后可在3万英尺的高空使用支付宝进行购物与服务的付费,这是移动支付应用首次登上飞机。4月4日,支付宝接入意大利首批店铺。

  据蚂蚁金服方面表示,目前海外最多当地用户通过支付宝完成电子交易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俄罗斯、美国、西班牙、法国、巴西。

  对比来看,目前全球已经有12万个贸易商支持支付宝,而且支付宝已经登陆27个国家和地区。微信方面,微信支付已登陆超过13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范围内覆盖超过13万家境外商户,支持超过10个外币直接结算。

  现在,在中国移动支付业务的发展速度快于欧洲、美国市场的大背景下,微信和支付宝的出海行动对海外本土支付会形成很大的冲击,想象空间巨大,而国内的竞争又从不停歇,也都得益于其各自的用户基础,未来,这种竞争只会更加激烈。

  双方都步步紧追  用户选择谁

  微信所代表的强大用户群,主体人群年龄较小,也正是移动支付的主力军,微信正式看上了这数亿用户的支付潜力,推出了微信支付,但是,微信要争取的是几乎被所有人熟知的支付宝,淘宝上进行购物,已经让一大批人养成了支付宝支付的习惯,也绑定了无数银行卡,习惯是非常难改变的。

  从支付宝的角度来说,他面对的是中国*的即时通讯工具所推出的支付服务,微信已经推出了企业号,在中国2014年,有近一半的中国内地企业拥有自己的企业号,相当一部分的公司会用微信来进行办公,所以在此之上培养支付习惯也不是什么难事。

  2015年,双方加紧烧钱圈地,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均推出了无现金打折活动。万达与支付宝合作的那天,微信也上线了电影票购买服务。

  从现在的支付流程来看,支付宝与微信显然存在着巨大差异,而支付流程的不同则源于二者的安全标准的不同,支付宝除了要保障银行渠道的安全以外,还要保护余额宝资金的安全,因此,支付宝在移动端添加了很多安保措施。

  而微信则完全简化了支付流程,所以自从微信添加了支付功能以后,用户才发现支付宝的支付过程很复杂。这也是微信能争取到庞大的支付群体的原因。

  从入口来看,微信与支付宝各有优势,微信借助的是腾讯的特色社交体系,而支付宝借助的则是阿里打造的金融体系,对于移动支付来说,很难说哪个入口更加重要。

  微信和支付宝的大战才刚刚开始,从支付功能层面上说,支付宝要比微信做的更加完善,更加易用,而且日趋完善的支付系统,使得支付宝能让用户做更多的事。而微信在易用性和用户粘性方面占上风。

  无论从2015年中国移动支付的元年看,还是微信与支付宝的斗争激烈的2016年和2017年来看,微信和支付宝的应用都各有各的优点,微信的优势在于它庞大的用户体系,支付宝的优点则在于它常年累积的品牌效应,在未来,二者的斗争将更加强烈,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讲,都欢迎那些让生活更加便捷的产品和应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