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的乐视讨债者们,21家企业被欠超3亿,和力辰光为最大债主!

就在今天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刚刚花了632亿购买万达资产,同时也是乐视董事会成员之一的孙宏斌回应乐视影业 是否会与万达 影业合作时声称:“都有可能,没谈到很细。”
2017-07-18 09:32 · 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  犀牛君   
   

  就在今早,最近一直在风口浪尖的乐视网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但是整个会议仅仅持续了15分钟,会议内容甚至不及债主上门讨债受关注。

  据新浪财经消息,现场获取的一份文件称,有20家自称乐视移动区域供应商的人员,在该文件上签名,称乐视移动总计拖欠他们款项约3330万元。虽然乐视非乐视网下属公司,但还是隶属乐视系。

  早在去年11月,乐视首次曝出欠款150亿的时候,犀牛君整理了新三板上乐视的债主们,当时有部分企业站出来替乐视讲话,称其欠款还在正常付款周期内。

  那么,半年过去了,乐视再次陷入舆论漩涡中,这份债主名单又发生了多少变化?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截止2016年上半年,乐视在新三板企业的欠款。

  乐视新三板欠款(截止2016年6月30日)


  根据半年报的数据,乐视当时在新三板共有13名债主,合计欠款约1.71亿元。犀牛君查询上述企业2016年年报数据发现:

  1、多家企业摘牌:包括耀客传媒(834949)、网酒网(838890)、巨网科技(833344)、维衡精密(836814)4家企业均已摘牌或正在走摘牌程序,其中网酒网为乐视控股;

  2、乐视仅处理极少部分欠款:根据年报数据,上述企业中除未披露年报的,乐视所欠款项基本与半年报数据一致,甚至有所增加;

  我们不能无端揣测乐视欠款与企业摘牌之间有什么必然联系,但是对于相对中小型的新三板企业,乐视风波必定会波及部分企业。

  再来看看现在的情况。

  乐视新三板欠款(截止2016年12月31日)


  从上表可以看到,与2016年上半年相比,新三板上乐视的债主已经达到21家,金额已经超过3亿。

  表格中加粗的企业为半年报数据中乐视已欠款的企业,可以看到,下半年与乐视不太来往的企业(上半年在前五客户,年报不在前五之列),欠款稍有处理小部分;而乐视一直在前五客户之列的企业,欠款多有增加。

  和力辰光(836021)依然是乐视在新三板上*的债主,和力辰光在2015年至2016年,共向乐视网销售五部电视剧信息网络传播权,截至2016年末,针对以上电视剧,期末剩余 5338.50万元尚未收回。

  和力辰光称,考虑应收乐视网款项已经逾期仍未偿还,且乐视资金紧张的情况并未得到全面缓解,已对2016年末应收乐视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此外,根据年报数据,乐视在新三板20家企业的客户中位列前五,表中的汇特传媒(836884)和南广影视(833604),其收入有超过4成来自乐视,属于比较依赖单一客户。目前风雨飘摇的乐视,是否值得依赖,确实要划个大的问号。

  此外,市值暴涨的嘉行传媒(830951)、新片场(834630)也有超过25%的收入来自乐视。从这些被乐视欠款的企业,比较明显能看出,大部分属于影视类公司。

  而就在今天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刚刚花了632亿购买万达资产,同时也是乐视董事会成员之一的孙宏斌回应乐视影业 是否会与万达 影业合作时声称:“都有可能,没谈到很细。”

  同时表示“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的业务都是好的,资产重置的话就废了,现在是有困难,肯定是个好东西,会尽力解决。”

  摇摇欲坠的乐视将何去何从,孙宏斌是否又能让乐视,或者是乐视影业重新恢复生机,将牵动不少三板企业的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