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视帝国沉浮录:庞氏骗局、涉嫌欺诈……明天“不明”的乐视悲伤逆流成河

眼下的乐视,可以说正在疲于挣扎,也可以说正在奋力求生,既然有了新的团队、力量,或许也意味新生。
2017-07-18 10:58 · 微信公众号:读娱  王殊同   
   

  7月17日,乐视网临时股东大会在北京举行,董事候选人孙宏斌,董事候选人、公司CEO梁军,董事候选人、乐视影业CEO张昭以及公司CFO张巍等人出席了大会。或许因现场有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乐视供应商前来讨债等原因,这次备受关注的股东大会结束的有点匆忙,但在“新乐视”当家人孙宏斌的屡次表态中,强调风雨飘摇的乐视,“锚”尚稳,资金不是问题。然而,当下的乐视在很多人看来依然明天“不明”。

  “*步要把债权人稳定,然后我们再借点钱,资金不是问题”

  在会上,除了四项议案的审计,孙宏斌、梁军等人也对“关联交易”、“停牌”等问题作出回应,其中,孙宏斌一再表示,“看好乐视网上市公司这块业务,目前的新乐视是比较稳定的,新乐视,新团队,新文化,资金不是问题,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关联交易问题。”

  虽然,孙宏斌一直强调“资金不是问题”,但是,在很多业内外人士看来,这也恰恰是乐视目前*的难题,毕竟,不管是上市业务还是非上市体系,倾巢之下难有完卵。除了招行贷款巨额资产遭冻结、拖欠员工工资等资金问题,还有严重亏损,身负多处债务,此时的乐视再提“借钱”似乎并不容易。

  在7月14日,乐视网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由于受到乐视体系资金流动性紧张等原因影响,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37亿—6.42亿元,成为上市7年来首亏。另外,还有多基金下调乐视网估值,目前基金公司普遍按停牌前收盘价“3个跌停”估值,据悉,乐视旗下酷派集团估值也被基金猛砍85%,仅剩0.11港元。

  在负债方面,乐视网也是负重前行,不仅在15年发行过2只总额为19.3亿元的私募债即将在8、9月面临回售,在对华策、嘉行、和力辰光等影视公司的业务往来上还有巨额债务,而仅背负华策债款就达3.4亿。

  所以,对于眼下的乐视而言,能否顺利解决资金难题并不是那么乐观,更何况,还有央视、卷内大咖等对乐视涉嫌诈骗的重重质疑。

  庞氏骗局、涉嫌欺诈,明天“不明”的乐视正奋力求生

  对乐视的质疑,就一直没有停过。随着贾跃亭赴美,“跑路”、“欺诈”、“庞氏骗局”等断论更是层出不断,更为乐视的未来泼洒了更多的暗黑色。

乐视帝国沉浮录:庞氏骗局、涉嫌欺诈……明天“不明”的乐视悲伤逆流成河

  日前,腾讯创始人曾李青在微信朋友圈评乐视是庞氏骗局,引的马化腾徐小平等一众大咖点赞,其表示“对这么明显的庞氏骗局都不能看出来的,不配在投资圈混,也不适合创业,更不适合存在本帝君朋友圈里。”还称“所有买过乐视股票、参与乐视其他项目投资的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不是智商有问题就是职业操守有问题。”

  对于乐视是否“庞氏骗局”这一定论,圈内人有“点赞”也有不赞同,至少贾跃亭的老同学,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同样在朋友圈表示了支持,其发文表示“老贾手上还有好牌,老贾还年轻,我们应该有宽容失败的环境和氛围,我们应该支持老贾这种义无反顾的企业家精神。不盖棺不定论。支持老贾。”

  除了圈内人,乐视更多的笼罩在媒体漫天的质疑声中。甚至,在7月11日,央视财经频道对乐视网等问题进行了专题报道,严厉指出其从“带病上市”开始,到一步步走向融资机器和巨额套现过程的疑问,明确指出,一边推概念一边套现,到底是创业失败还是涉嫌欺诈?

  其实,从2010年乐视网上市就存在争议,日积月累,至今,深陷漩涡,例如让贾跃亭颇为后悔的汇金立方入股等问题。只是,在读娱君看来,当曾经的隐患一一爆发,对正剔骨疗伤的“新乐视”而言,何尝不是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

  正如有业内人士表示,乐视网出现经营性亏损,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受非上市公司体系的拖累。“只要尽快完成乐视上市体系与非上市体系的切割,有了孙宏斌的后续支持,乐视网回到正常的经营轨道,后续实现扭亏为盈并不难。”

  而今日的乐视临时股东大会,在很多人看来,或许会成为上市公司的“新乐视”,与非上市公司体系的“老乐视”彻底完成切割的标志。

  在大会上,孙宏斌也表示,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的业务都是好的,资产重置的话就废了,现在是有困难,肯定是个好东西。融创会尽力解决。

  梁军也称关联交易是现在非常关注和急于优先解决的重大事件,并表示“正在积极解决,今天不方便讲具体细节,请大家看公告。”

  董事会秘书赵凯表示,乐视网申请了停牌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现在不管是乐视的股东层面还是股东结构都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接下来大家会从后续看到相关的标的公司还会进一步发生一些改变。

  眼下的乐视,可以说正在疲于挣扎,也可以说正在奋力求生,既然有了新的团队、力量,或许也意味新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