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关于融创、乐视和万达的麻烦事,孙宏斌都回复了,他还说:我不想当乐视网董事长

对于资金压力,孙宏斌称融创与万达的这笔交易对于融创的现金流压力不大,“只有300多亿的压力,我们与各个银行交流的结果显示,银行比较理解和支持”。
2017-07-18 16:58 · 微信公众号:棱镜  张庆宁   
   

  7月18日,午间,北京华贸中心丽思卡尔顿酒店16层一间客房内。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突然决定面见数家媒体。

  他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空档”,说自己4点左右还要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商量第二天的“大事”。具体什么大事,孙笑着对腾讯财经说,“你问老王”。

  但他今天的大事是,融创中国受累多起资金传闻,股债双杀,他必须出来说几句了。

  金融机构排查融创资金风险?

  7月18日,市场流传一份某商业银行内部系统下发的名为“关于海航系、万达系、复星系、融创系授信业务专项排查的通知”。市场担忧这几家公司激进的债务杠杆会带来更大风险,并引发监管层面介入关注。

  受此消息影响,融创中国2019年12月到期债券价格跌破面值,债券价格一度下跌4.%1至99.3美元,创下2014年12月发行以来*跌幅;融创中国股价盘中一度跌13%,报15.5港元。

  孙宏斌对此回应称“银行排查的事情,据我们了解,在融创跟万达的投资并购之后,各个银行就已经开始排查。这个事情特别正常。很多银行跟我们和万达,以及13个万达文旅项目都有交集,银行不关注是不对的。”

  他同时表示,融创与万达签完协议,各个银行都在做(排查)。

  “我们这段时间与一家一家银行都在沟通,已经沟通过一部分银行,沟通完之后,银行很理解。对于与万达的交易本身,银行方面认可,万建林董事长有自己的逻辑,对融创来说也是比较好的事儿”,孙宏斌称,银行排查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这是金融机构的职责,“我们希望今后两周多的时间,跟所有跟我们有业务的银行,都进行完沟通”。

  100亿元公司债为何被暂停?

  上交所官网显示,融创中国集团计划发行的100亿元公司债目前已被上交所终止发行,承销商及管理者为中信建投和国泰君安

  对此,孙宏斌17日在接受采访时现场致电融创中国CEO汪孟德询询问细节,得到后者在电话中回应称这是在今年2月份,融创对公司债申请主动撤回。

  “是我们主动中止,我们去年9月份报的,我们(今年)2月份主动撤回了。当时排队的太多了,我们觉得没意思,并不缺钱,就主动撤了,然后交易所在3月份发了公告。”

  “发债的事情,我们是去年申报发债,但所有的房地产发债都暂停了,属于中止而非终止状态,十多家都停了,不是我们一家停了”,汪孟德说。

  融创资金压力有多大?

  在数月内,融创接连对乐视、万达发起了超过700亿元的投资并购,其财务风险受到密集关注,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的两家均在近期下调了融创的企业信用评级。

  对于资金压力,孙宏斌称融创与万达的这笔交易对于融创的现金流压力不大,“只有300多亿的压力,我们与各个银行交流的结果显示,银行比较理解和支持”。

  “我们账面上截止6月底有900亿元的现金,可动用的现金近500亿元。我们7个月的销售收入大概200亿元,8月份以后估计都在300亿以上”。

  孙宏斌补充“最主要的是我们的回款率和销售额都是比较平的,现金流没有问题。这个交易完了之后,我们账面上还有很多钱。

  孙宏斌称,自去年10月1号之后,融创在公开市场已停止拿地,“此后9个月我们都没再拿地,我们的精力都在并购上,比如星耀五洲的并购,100多亿元都是一次性付款。资金还是挺好的,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我们一直等着并购机会,万达这个机会我们没想到,但是碰到了,所以买了。我们沟通的银行都表示,业务该做还是要做,该支持还是支持。”孙宏斌称自己对银行解释,融创买地比较多,但今年买地不可能比去年多。“今年的销售额达到3000亿元,应该比去年的销售额高出一倍”。

  他认为今年会是融创负债率的拐点,融创的负债率将会下降。“今年有了收购万达这个事情,有可能对融创负债产生影响,万达系列资产的负债率是450亿元,并表之后可能对融创的负债率有些影响,但不会影响不大,今年依旧会是融创负债率的拐点。”

  王健林为什么选融创?

  7月10日,融创中国宣布收购万达集团13个文化旅游城项目及76家酒店,这两项交易额分别为295.75亿元和335.95亿元。

  孙宏斌称,融创的并购交易一般都是对方主动找来。

  而万达要将这些项目卖给融创?孙宏斌称王健林有自己的逻辑,他想找一个不矫情、不扯淡、信用好而且又能拿到几百亿元的交易对手。

  “那就只能找到我们了,信用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我吃过一次两次三次亏,我慢慢就把自己的信用建立起来了。并购市场是很大的口碑,并购是市场上的价值*,这个时候依靠的就是各自的口碑和信用。这就是我们这些年的口碑,他们相信融创不会变卦,不会矫情,吃过亏,我们在并购市场上的信誉是*的”。孙宏斌说。

  他表示“我们要和万达合作20年的,王健林要找一个兄弟一样的合作伙伴,他一定要找一个好的合作伙伴,一辈子的合作伙伴,这个时候,价格就不是最重要的,人品才是最重要的”。

  孙宏斌被问及会否继续发起并购,他的答案是:会的。

  而理由是融创要么通过公开市场买地,要么通过并购,因为并购便宜。“有人问我,你们并购信息从哪儿来的?我说,这些并购交易一般都是对方主动找到我们。”

  确认20日乐视网选董事长 孙宏斌:我不想当乐视网董事长

  在这次见面中,腾讯财经询问孙宏斌,贾跃亭为什么主动申请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以及申请改组董事会?

  孙宏斌开玩笑说,贾跃亭不辞职就得开除。“辞职是必须的程序,必须辞职。”

  “最主要的是,从我的角度来说,现在给乐视网选择什么样的合作伙伴。要么我干,要么我找一个合作伙伴。要是我干,这就是融创转型的一部分,要么找个合作伙伴,我们甘心做二股东。我不想干乐视网董事长,融创的买卖比乐视网大多了。现在梁军、张昭两位乐视网董事都是我提名的,他们会在投票时跟我一致。我在8个董事会席位当中有5个。但我现在还没研究过是否被提名乐视网董事长的事儿。乐视网董事长还需要选举”。

  他表示,融创和乐视将来会进行一个连接,每一个房子都会放一个乐视83寸的电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