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悟空传》7天票房超5亿,揭秘“猴哥”今何在与“股东”曾雨的独门“吸金大法”

8000万+的日均票房证明了《悟空传》作为一个大IP的市场影响力,但也引来颇多争议。“惊喜和遗憾都有,但我很理解它为什么是这个样子。它要让小孩青年老人都能看懂,所以其实不能叫粉丝电影,也不能拍成曲高和寡的文艺片。要让众生,都明白我意。”
2017-07-20 17:05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曹乐溪   
   

  《悟空传》上映7天票房超过5亿,看到这样的成绩,电影出品方、磨铁娱乐总裁沈浩波算是松了口气。

  虽然上映前河豚君就一直在约采访,但沈浩波坚持观望几天再说。“还是蛮紧张的,”他坦言,“一方面《悟空传》上映前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片源的泄露;另外我们也想看看除了开画首日,这部电影在市场上真实的表现如何,持续稳定性怎么样。”

  8000万+的日均票房证明了《悟空传》作为一个大IP的市场影响力,但也引来颇多争议。豆瓣5.5的评分页面下,充斥着各种不满的声音:消费情怀、叙事混乱、没有还原小说精髓、情感戏突兀,甚至有人断言:“《悟空传》是空传;今何在已不在”。

  娱乐资本论此前采访天下霸唱时,霸唱就坦言如果改编作品大家觉得好,他就支持;“拍得不好的,观众都不说好那我也绝不说好”。

  但今何在似乎不愿意这样圆滑处世。

  “我本来可以不吭声,但那不是我,我还是有话就忍不住要说的人。”在回复河豚君的采访时,今何在耿直依旧,和十多年前写《悟空传》的那个叛逆少年似乎没有太大变化,能言多辩是他在互联网上的一面。

  不知不觉间,他已经成为多家影视文娱公司的股东,围绕着《悟空传》《西游日记》等作品的电影、电视剧、游戏、话剧开发也如火如荼。

  今何在早已不再是一个名字。

《悟空传》7天票房超5亿,揭秘“猴哥”今何在与“股东”曾雨的独门“吸金大法”

  “《悟空传》精神和情感含量太大,我们做了减法”

  “惊喜和遗憾都有,但我很理解它为什么是这个样子。它要让小孩青年老人都能看懂,所以其实不能叫粉丝电影,也不能拍成曲高和寡的文艺片。要让众生,都明白我意。”

  在电影《悟空传》豆瓣5.5评分的页面上,今何在本人的影评被大量质疑与批评淹没。在豆瓣上苦口婆心地向大家解释,为什么阿紫变得活泼,为什么杨戬成了男二,为什么没有了小白龙,在不爱这部电影的人看来,恍若唠唠叨叨的唐僧。

  其实他完全可以不必冒头,这甚至让沈浩波为之惊讶,“我也没想到他会站出来,有些原著粉可能对于他出来说话还挺不高兴的。”

  沈浩波承认改编的难度:“我们看到很多观众特别生气,觉得把原著小说文艺的那一面拍没了,其实我们也很无奈,《悟空传》原著精神含量和情感含量太大,我们选择了做减法,因此就不能满足部分原著粉的需求和要求,我们很理解并接受这部分观众的情绪。”

  今何在本人对于小说的定位是介乎于通俗文学与严肃文学之间,大众性与文艺向之间。但对电影来说,“可能没法拍一部既大众又文艺,既通俗又严肃的作品,我们只能取其精气神儿”。

  电影版是否在精神上与原著达成了共鸣,现在恐怕很难有答案。如导演郭子健所言,《悟空传》是一部围绕着年轻人的梦想与失落书写的反叛电影。人们不能接受的原因有很多,撇去了原作中禅意十足的意识流对话后,主角二次元般的“中二”性格,以及一言不合就打架的冲动,太像个格格不入的异类,对抗的情绪无处安放。

  “这部电影需要的精神和情感,那种发自内心的真诚与单纯感,其实很多人身上已经没有了,都被平庸而世故的生活磨平了,”沈浩波感叹。

  对沈浩波而言,也许把《悟空传》拍出来本身,就是一场西游般的历练。今何在告诉河豚君,书刚出版时就有人想改编,之后也有不少导演找来,但都考虑到难度或资金问题放弃了。到磨铁再版销售时,才帮忙再次推动影视化。

  四年前磨铁刚刚进军影视,沈浩波邀请新丽传媒联合启动《悟空传》这个项目,彼时两家都还是电影行业的新手。“我觉得《悟空传》是一部充满新意的电影,我们的思维方式也要更新一些,包括对导演的选择上,我们倾向于年轻一代的导演。”

  可以做出接近好莱坞水平视效大片的中国导演,磨铁和新丽不约而同想到了郭子健。无论是执导作品还是本人性格经历,郭子健可能都是最合适的人选。喜欢拍热血动作片的他,是今何在的书迷:“虽然小说不是我写的,但我总觉得里面每一句对白,每一个感受,都好像是从我自己内心跑出来的一样。”

  2013年拿到《悟空传》电影改编权后,沈浩波和磨铁团队又等了一年多。“我们不想做5毛钱*,所以也在观察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水平。”

  视觉效果的精良成了《悟空传》争议最少的地方。但幕后制作的艰辛,沈浩波觉得一言难尽,“我是一版一版看过来的,最后呈现的效果就跟变魔术一样。实际上,魔术不可能是一天变成的,导演组和后期公司付出了巨大的心血。”《悟空传》的*制作由纯国产团队墨影(MORE)来完成,后期制作了一年半,1750个*镜头占全片总量的78%。

  过亿的制作成本,没有保底发行,沈浩波说,“我们还是想真刀真枪地干一把”。

  在他看来,片源泄露对于电影前期口碑的打击比较大。“我们一开始就想做一部真正的工业化电影,因此视觉*非常重要。而少了这些的’毛片’版,就是一个没有电影呼吸和节奏的半成品。我相信随着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多,真实口碑传递出去,后期还是能把损失拉回来。”

  从目前的票房成绩看,回本并不是问题,但接下来的一周《绣春刀:修罗战场》、《闪光少女》、《父子雄兵》等多部口碑作品轮番上映,势必会对《悟空传》的排片有所挤压。

  关于这点,沈浩波看得比较开。“我觉得这是好事,光靠《悟空传》和《神偷奶爸3》还不足以完全把大盘带动起来,前期的好片子太少,去年同期的票房应该远远超过今年。我们也是希望更多片子都能有好成绩,让观众进入电影院。”

  今何在的IP版图:《悟空传》多向开发的十年

  关于《悟空传》的电影点评,豆瓣上的*篇标题最为直给:“今何在你要是缺钱请在微博上开打赏”。

  今何在真缺钱么?电影上映当天,亚马逊首页上出现了《悟空传》的广告,配合电影推出的纸书版和电子版均已上线。卖完书拍电影,拍完电影再卖书,连沈浩波都开起了玩笑,说这种“边看边买”是满满的磨铁套路。

  据统计,从2000年到2017年,《悟空传》前后再版过8次,加印超过150次,销量近千万,靠版税就足以让作者丰衣足食,更何况今何在笔耕不辍,又先后写了《海上牧云记》、《若星汉天空》、《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等多部作品。

  事实上推出电影同期书这事儿,在今何在身上已经屡试不爽。当年王家卫非常欣赏他的《悟空传》,又把他推荐给刘振伟,今何在先后为两人的《东邪西毒》与《天下*》创作了电影小说。2013年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上映,他与今何在创作的小说版也随即由凤凰联动同步推出。

  可能是因为成名较早,今何在的作品版权都在自己手上,他对于IP的多向开发有着自己的把控与判断,因此这些年来无论是游戏、电影、电视剧还是舞台剧的开发,除了今何在自己的公司星汉时空,主要合作方都集中在腾讯系(企鹅影业、腾讯影业)、磨铁等少数几家公司。

《悟空传》7天票房超5亿,揭秘“猴哥”今何在与“股东”曾雨的独门“吸金大法”

  最早开发的是腾讯量子工作室的网游《斗战神》,2008年立项后,作为游戏世界观架构师的今何在就亲自来到深圳,与游戏团队一起工作近两年。游戏的世界观设定、人物设计、副本创作甚至宣传文案的策划,今何在都有参与其中,他个人也对这款游戏产品分外满意,甚至一度有传言,腾讯影业《斗战神》的大电影,将由今何在本人担任导演。

  其他项目的开发,今何在通常也都有参与,担任监制或指导角色。

  比如2012年开始公演的《悟空传》话剧版,制作人李小朵告诉河豚君,今何在为话剧创作了4版剧本。小说可以在想象的世界里上天入地千军万马,但在现实世界演出的舞台剧显然行不通,所以进入排练阶段前,今何又与导演多次开会沟通,把几版剧本进行了综合,以达到既贴合原著精神,又适合舞台呈现的需求。

  李小朵坦言,最初小剧场演出阶段因为累积演出次数还不到百场,并不赚钱;但近年来重新制作了《悟空传》大剧场版,成本高达上百万,团队开始走商务及院线合作运营,项目也逐步从收支平衡转向盈利。预计今年10月底11月份开始《悟空传》新一轮的巡演,“为了保证效果,今年我们对舞美和服装会进行一些修改,希望观众能够看到*的演出内容。”

  影视方面就更是多点开花,除了《悟空传》电影,沈浩波透露磨铁目前也在考虑与今何在合作《悟空传》的CG大电影。去年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投资1.4亿与今何在的星汉时空驼子制作《西游日记:天蓬传》,暂定2018 年内电影全球公映。而电视剧版《悟空传》,也在去年企鹅影业的发布会上亮相,预计2018年播出。

  最近,《2017猫片 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发布,《悟空传》位列第25位,排在《亮剑》、《致青春》、《三重门》等之前。不出意外,围绕《悟空传》系列的开发仅仅是一个开始,“有开发比没有好,可以有更多机会讲更多故事。”这是今何在的态度,“每个人都可以把他对《悟空传》的想法表达出来,这样他会是一个永远具有生命力的形象。”

  今何在在何处?

  16年后,《悟空传》还在,今何在还是今何在么?

  喜欢他的人,也许会认为他就是传说中的“反差萌”。拍《悟空传》的幕后花絮时,他和导演郭子健凑到了一起,郭子健完全是一幅热血燃少年的模样,操着港普表白“*次见到他就很开心啊,他真的是我的偶像!孙悟空就好像我的人生一样。”

  而坐在一旁的今何在不动声色,冷静阐述着他心目中的悟空并不是超级英雄,但会勇敢地去做一切他认为值得的事情。“我跟导演是有共同童年的,都会想象自己成为孙悟空,去改变世界。当你慢慢成长的时候你会发现,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超级英雄。”

  曾经的今何在,多多少少有些悟空般的自恋。他的笔名来自《滕王阁序》:“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几乎没人知道他也叫过“空自流”。在《西游日记》的作者档案里,问到最喜欢的作者,他答曰:“我不会把我其他笔名告诉你们的”。

  如今的今何在,想得更加通透。“我很清楚即使是我自己来导,在现有条件与市场要求下也会修改很多。”他告诉娱乐资本论,“我试过改编,真的很难。剧本有一稿是有很多原小说对白的,但我自己都觉得别扭,人物都在朗诵,太像话剧了而不是电影。其实就算一字不改,也会有人骂,因为每个人脑中想要的都不一样,所以我很理解和同情导演。”

  不过,“表面看来他是一个平静从容的人,但我觉得他内心里住着一个孙悟空,”沈浩波这样评价今何在。《悟空传》里的悟空并不幼稚,可以说他冲动、冒进,但不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的反抗既为自己,也为众生。

  在李小朵和《悟空传》话剧团队口中,今何在就是“猴哥”。最初打算改编时,双方并不认识,但“猴哥”二话没说,不仅版权授权给了友情价,从此话剧巡演的“自来水”宣传从不落下。

  《悟空传》或者今何在本人像是一块磁铁,把所有与之相关的人联结在一起。因此游戏和话剧推出时,书迷们会奔走相告,电影要上映了,话剧迷也纷纷走进影院捧场,这种凝聚力与忠诚度,在采访中令河豚君印象深刻。按照李小朵的话来说,所有人“都跟中了魔咒一样”,每个人都可以把剧本整个背一遍,逢人就会聊《悟空传》,向别人推荐小说,推荐话剧演出信息。

  “我相信每一个参与由原著改编作品的工作人员,都知道一点:《悟空传》的悟空不是一只猴子,而是一个人,而那个人就是真实的我们自己,我们的青春,”李小朵感叹。

  甚至是《悟空传》的监制黄建新老师,即使人在国外,也在微信朋友圈里连发了6、7条《悟空传》宣传,并附上“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围绕《悟空传》的故事还在上演。大家都知道,今何在喜欢《大话西游》,后来与星爷合作,问到《西游降魔篇》中的猴子与《悟空传》中的猴子有何不同时,今何在认为,星爷的猴子由恨到爱,由魔到人,最终放下而解脱。《悟空传》中的猴子始终放不下,始终在战斗。

  “人生最有价值的时刻,不是最后的功成名就,而是对未来正充满期待与不安之时。”没有答案也不需要答案的今何在,仍在路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