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作家天下霸唱与商人南派三叔:盗墓IP腾挪术,谁更胜一筹?

南派三叔越来越像另一位同行郭敬明,商业运转风生水起。天下霸唱却没有成为韩寒,他依旧欣然于提笔写字,将写作之外商业之内的事情,付与外人打理。不管以何种方式,IP浪潮下,他们都是巨额财富的盛飨者。
2017-07-21 08:47 · 娱乐资本论  阿宝   
   

  上线首日点播量突破7500万,导演、演员名气加起来都不如天下霸唱大的网剧《河神》,算是一炮打响了。

  事实上整个7月,观众都会被霸唱的IP刷屏:13日《鬼吹灯之牧野诡事》在爱奇艺上线,《河神》紧随其后;21日《鬼吹灯之黄皮子坟》在腾讯播出,26日《摸金玦》的舞台剧也即将拉开帷幕。

  这时候看热闹不嫌事大,哦不,本着新闻探查精神的河豚君,却忍不住去看看南派三叔在干什么。前段时间宣布再拍《盗墓笔记》后,三叔又马不停蹄地当起了综艺《七十二层奇楼》的总编剧,同时还开始重填《盗墓笔记》的老坑。

  作为“盗墓”作家里的TOP2,关于南派三叔与天下霸唱两者的比较从未停止,且彼此之间的“瑜亮之争”是全方位的。

  从2015年一直绵延不绝至今的“盗墓”剧热潮,网剧《盗墓笔记》《老九门》几十亿的点击量,到电影《九层妖塔》《寻龙诀》《盗墓笔记》数亿的票房,南派三叔和天下霸唱支起的“盗墓”生意,纷纷从白纸黑字变成了声画影像。如果说最初大家还比较两人的文采风格,如今被拿出来称重较量的东西,换成了他们的商业价值、身份属性、IP玩法等。

  南派三叔越来越像另一位同行郭敬明,商业运转风生水起。天下霸唱却没有成为韩寒,他依旧欣然于提笔写字,将写作之外商业之内的事情,付与外人打理。

  不管以何种方式,IP浪潮下,他们都是巨额财富的盛飨者。

  IP方法论:商人三叔亲自上阵,作家霸唱由他人代理

  “写而优则商”,三年前,南派三叔从一个年收入千万的作家摇身一变成了商人,其成立的南派泛娱公司,如今估值高达30亿,资本运作风生水起。

  南派泛娱创建的首要目的在于南派三叔需将自己的作品版权掌控在手,并对其进行影视剧、舞台剧、游戏、漫画等一系列改编运作,扩充价值收益。除了《盗墓笔记》之外,南派泛娱旗下还有《沙海》《藏海花》《老九门》三个盗墓IP,以及《怒江之战》、《大漠苍狼》等(点击蓝字回顾),虽然这些作品的衍生开发难以达到《盗墓笔记》的高度,但其价值已不容小觑。

  早在2008年,南派三叔便深知版权所意味的话语权重。彼时,国内还未兴起IP热潮,他就找到起点中文网,想拿走《盗墓笔记》的影视改编权,而这件事也足以证明三叔的商业敏感度。历经几次更换,兜兜转转,《盗墓笔记》的改编权终于物归原主。只要是对于版权造成威胁的事情, 他甚至花上一年时间打官司来维护。

  所以当网剧《盗墓笔记》口碑失利时,他才能自如地去在电影《盗墓笔记》中做编剧,在《老九门》里担任监制,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

  天下霸唱一开始却没那么幸运。据公开资料显示,起点网在《鬼吹灯》连载时与天下霸唱签订了包括影视改编权买卖代理的协议,后来,《鬼吹灯》两部八本的*部分被卖给中影,并流转到乐视手里,由陆川执导了《九层妖塔》,口碑一般,票房6.82亿;第二部出售给万达,被改编成了《寻龙诀》,票房16.82亿、口碑双丰收。

  但这都与天下霸唱没有关系,因为控制权早已不在他手里。

  天下霸唱

  摔了跟头的天下霸唱逐渐有了版权意识,但与三叔不同,霸唱没有成立公司,而是把版权交给新华先锋代理,希望出版方“将IP卖给相信的人、靠谱的人”。即便作为向上影业的股东兼“首席内容官”,他也很少抛头露面,更多时候埋头在工作室写作。

  《鬼吹灯》系列版权已经四分五裂,霸唱只能创作新的作品。作为高产作家,他曾告诉娱乐资本论,自己一年能够写10部左右小说,“《大耍儿》8本,《摸金玦》8本,这就16本了,《地理世界》4本,还有《天坑·鹰猎》,《迷航昆仑墟》,《河神》”(点击蓝字回顾)。

  其中,同为盗墓题材的《摸金玦》备受瞩目,电影改编权被拍出4000万天价,网剧、游戏、舞台剧等改编权,以及图书出版权和海外发行权收益超过一个亿。

  在作品改编中,天下霸唱通常承担一下所谓的编剧顾问、内容顾问等并不需要赤膊亲自上阵的角色。前两年,天意影视以2000万天价购得其作品《摸金玦》的网剧改编权,当时对外宣布的是天下霸唱将任导演。现在,新华先锋创始人王笑东告诉娱乐资本论,导演已经换做他人,“霸唱觉得自己还是当作家更合适,在这部剧里他会做文学导演。”

  高调三叔与低调霸唱的价值进阶

  作为盗墓题材的先入者,在很长时间内,天下霸唱的小说《鬼吹灯》都*于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但《盗墓笔记》的IP价值已经后来居上。根据《2017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盗墓笔记》位列第2,而《鬼吹灯》并未进入前10。在2017作家富豪榜上,三叔的版税排名也更为靠前。

  这种结果,与前面提到的二者不同的IP运营方式息息相关。

  对三叔而言,版权在自己手里,想怎么开发随心所意。内容改编上,可以与时俱进加入吸引眼球的元素,比如电影《盗墓笔记》里基情满满的瓶邪腐情节,虽然被诟病,却挡不住传播”快得就像龙卷风“的速度。双男主套路同样让盗墓前传《老九门》电视剧大火,看来在运作IP上,三叔深谙粉丝心理。

  同时,三叔还可以把控影视剧、话剧、动漫、游戏整盘棋的进程,在不同的时间节点按部就班推出,使得《盗墓笔记》的热度延续不断。

  天下霸唱转授的版权则是单兵作战,分散布局,难以形成联动。其实霸唱的作品改编数量明显多于三叔,但作为重头戏的《鬼吹灯》系列,据王笑东透露,前八本作品等于作废了,因为版权早已转落他人手。换句话说,就是在未来的各种开发中,好坏都不会给天下霸唱带来可视化的曝光度。

  这又进一步折损了天下霸唱的自身影响力。要知道,在影视作品的宣传中,露脸站台、署名对原作者来说都不失一种*的曝光机会。如今,他只能出现在《鬼吹灯》新作,以及其他作品所改编的影视发布会上,而这些作品的知名度与原有《鬼吹灯》大相径庭。

  当然,钱还是一样赚。除了估值几十亿的公司,南派三叔手握价值超220亿的“盗墓笔记大计划”。天下霸唱则坐收动辄千万的版权转授费,像《摸金玦》的电影版权4000万给了中南影业,游戏版权则由龙图游戏三千万拿下,舞台剧版权给了天津皓剧坊。

  作为授权方的新华先锋,能够获得改编电影20%的投资及分账权,网剧50%的分宜权,以及游戏10%的流水分成,天下霸唱也会从中获益。据外界预测,他的30多部作品和20多部创作中的小说,可带来上百亿价值。

  赢了商业,失了粉心?

  不仅是作品及公司运作,霸唱与三叔在个人品牌经营上也走向了完全不同的路。

  三叔本人已成为网红,不仅常在重量级的影视发布会上抛头露面,与天下霸唱相比,他也更懂得粉丝经营,时不时在817稻米节(《盗墓笔记》书粉自发的一个节日)与粉丝零距离接触,并在微博上与他们互动。

  他还进军综艺市场,参加了真人秀节目《七十二层奇楼》,作家、商人、编剧身份之外,南派三叔完全担得起“明星”的title,这是低调的天下霸唱所未及的。

  反映到具体数字上,南派三叔的微博粉丝为1170万,相当于天下霸唱的5倍,后者粉丝数量为251万。

  同时接触过两人的娱乐资本论也感觉,三叔与霸唱性格迥异。前者风趣健谈,妙语连珠,时不时抖个段子包袱,似乎永远精力旺盛。后者更为朴实敦厚,不太喜欢social,也并不怎么关注外界动向,只有聊起小说时眼睛发亮。

  曾经在面临“无法参与《鬼吹灯》网剧项目是否会遗憾?”的问题时,天下霸唱给出的答案是,他巴不得不参与,因为也参与不过来。“要知道上台终有下台时,唱戏哪有看戏好,唱砸了还有观众向你扔香蕉呢。”

  而事实上,无论是否参与,天下霸唱和南派三叔都在面临个人影响力以及IP价值消耗的危险。

  南派三叔更不用说。《盗墓笔记》网剧即使他没有亲自参与,但从剧情到*上,存在诸多问题,依然免不了被人指责卖“儿子”。电影版他在里面做起了编剧,拿下10亿票房,结果口碑还是没能回转,豆瓣评分维持在4.7低分。外界对其评价“赢了商业失了粉心”。

  如果说三叔属于自己“作”,那么霸唱就属于被消耗的苦主。虽对影视项目开发避而远之,但毕竟原著是由自己创作的,改编好了,对自己是锦上添花,还会带动小说销量回春;作品改烂了,作用到原著上,自然也会带来负面折射。

  再者,观众的口味在不停变换,今天喜欢“霸道总裁”,明天就爱上了“玄幻修仙”。人们对“盗墓”的热度也并非长久停留,而各种“盗墓”作品的花式开发,无疑是加速了疲劳期的到来。

  你以为他们意识不到这个问题吗?南派三叔谈起自己的作品时,讲到“你不要自欺欺人说这个故事三十年后还有人看,金庸的东西如果窖藏到现在,在起点文学上大概会扑街吧”。而霸唱也在有意识地去盗墓化,如今热播的《河神》便已经转向悬疑探案。

  当然,在盗墓IP红利尚在时,他们仍可以快马加鞭,尽情收割。至于价值消耗殆尽的问题,那就是赚得盆满钵满后的事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