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窃听风云》演到《以和为贵》,继“宝万之争”后最精彩的股权大战居然就这么落幕了?

不愧是老司机!争夺双方的口水仗没过两天,这场三个多月的架总算消停了。关键时刻,看这结果,关键时刻还是拼爹奏效。不过不知道在这场斗争之中,有没有出现摔杯子情节,商讨了半个月事情就出现了神转折,广州基金不敌均瑶集团,爱建集团花落他家。
2017-07-21 09:24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叶露 缪凌云   
   

  胳膊还是没能拧过大腿,爱建至少在不久的将来得跟着均瑶姓王了。

  三个月来,爱建多次延长停牌时间惹怒众多小股东,直接在股东大会上开怼;而争夺的双方更是围绕着“谁的爱建”打擦边球,爱建保持着一个星期吃一张监管问询函的节奏,帮着二股东打仗。举报门、口水战不仅天天上头条赚流量,也让吃瓜群众们看了场好戏。

  然后,政府就来了。双方没能在二级市场一争高低,这场战役在场外解决了。握手言和,把酒言欢,控制权归均瑶,二股东三股东广州基金随便挑,以后爱建华南市场,广州基金包了。总之共建美好爱建。

  问题是,广州基金意在爱建的稀缺信托牌照,均瑶则不愿错过低价入主爱建的机会,可到现在为止,定增批文都没下来,这份协议的有效期又有多长?

  爱建争端伊始,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就端着小板凳专注看戏,当然也不忘问问市场人士的看法,1个多月前,某券商就告诉小编:“这事还是得政府出面解决”。

  不愧是老司机!争夺双方的口水仗没过两天,野马财经就听说6月30日上海市政府一位副秘书长会同上海市国资委、金融办和统战部相关领导奔赴广州,与广州基金背后的广州市政府和广州国资委等相关领导会面,商讨爱建集团股权纷争的问题。

  不知道有没有出现摔杯子情节,商讨了半个月事情就出现了神转折,广州基金不敌均瑶集团,爱建集团花落他家。

  结“城下之盟”

  7月20日,爱建集团(600643.SH)发布公告,称均瑶集团与广州基金达成了一致意见,将握手言和,共同推动爱建集团更好地发展。打了三个多月的架,总算消停了会,关键时刻,看这结果,关键时刻还是拼爹奏效。

  从《窃听风云》演到《以和为贵》,继“宝万之争”后最精彩的股权大战居然就这么落幕了?

  上图来自爱建集团公告

  根据公告,一方面,爱建集团原定增方案继续实施,完成后,均瑶将正式成为*大股东,持股比例17.67%,爱建基金会持有10.90%(定增后股份稀释)。另一方面,均瑶集团同意,定增完成后,只要广州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最终持有股份不高于爱建基金会,要约收购方案可以部分实施。

  均瑶往前迈了一大步,而拦在均瑶与爱建中间的广州基金让步了。要知道,广州基金的一致行动人在停牌前就持有爱建5%的股份,距离持股10.9%的爱建集团只有不到5.9%的差距。这意味着早前拿着77.6亿欲收购30%爱建集团股份的广州基金需要大幅下调收购份额。

  看这让步程度,广州基金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难怪在公告未出之前,接近广州基金的人士称“结局可能与预想的不太一样”呢。

  按此状况,若广州基金同意继续要约收购,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内,均瑶集团与一致行动人爱建特种基金会将合计持有爱建集团28.57%股权,坐稳*大股东位置,广州基金则以10.9%的持股比例紧随其后。

  与此同时,均瑶集团亦同意广州基金方面派出一位董事、一位监事及一位副总经理进驻爱建集团。

  乍一看,双方似乎尽释前嫌、止戈化玉,广州基金虽在爱建股权之争上并未如意,却也带来了其他业务合作的可能性。不过,目前的这份协议还太粗糙,隐藏在其中的问题更多。

  和平终章?

  都知道爱建集团是个藏着多块金融牌照的风水宝地,大城主和二城主原本你侬我侬,即将完成权力的交接,谁知道,广州基金突然大军压境,陈兵数十亿,一副我用钱也要把你砸死的气势。

  面对城楼下的雄兵雾列,仓促应战的均瑶和爱建基金会盘算了下手中的家伙什,感觉强拼的话胜算并不大,于是灵机一动,搬出背后靠山,提出了一个很有创造性的方案——“主权在我,共同开发”。

  “共同开发”这种事,明眼人都知道,如果双方力量不对等,完全就是“扯淡”的事儿。开发着开发着,某一方就有可能出局了。

  不过,*的好处就在于,以空间换了时间。均瑶集团在此次事件中,基本处于洞房闹了一半突然被人打上门的状态,一脸蒙圈之余急忙反击,自然有些措手不及。而这次协议的签订,则为其争取到了更多的时间调兵遣将,倘若狼烟再起,也好准备粮草。

  可问题来了哦,公告中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所规定广州基金的股权上限是不高于定增方案实施后的爱建基金会所持股权,那如果定增再出个什么幺蛾子呢?

  早在2017年1月,爱建集团就拟以9.2元每股的价格向均瑶集团发行1.85亿股,募资不超过17亿元,发行完成后,均瑶将持股17.67%,成为控股股东。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初的这个定增价格相比2016年年底收盘价格12.41元/股低了近26%,增发折价忒高,上交所都看不下去,发函问询。不过按照定增规则,9.21元是底线,均瑶这便宜捡得也真没谁了,加上前面的代价,均瑶花40多亿就能获得上市公司的控股权。然而这么低定增价格却让众多中小投资者不满,在雪球等论坛上,对该问题的讨论至今都未曾停下。

  不过4月17日,爱建集团的定增过会,但3个月过去了,批文仍未下发。

  联讯证券分析师告诉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目前证监会对定增持收紧态度,可能得6个月以上了。上市公司里还存在等不到批文终止定增的企业,而爱建的这场定增到底会有怎样的结局呢?

  若一拖再拖,定增出现变故,那三方的协议是否继续实行?

  威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对野马财经表示,目前的协议里面没有针对定增失败的条款,说明该文件的签署并非以此为基础,需要再看后续的补充条件。

  所谓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这样的“澶渊之盟”又能够维持多久?如今收购方案还未最终确定,定增也没落听,那再打一仗的时候,还能不能好好说话,握手再言和呢?变数很大。还有个尴尬的问题,股权之争斗成这样,套牢的股民们只想复牌,然而远着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