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悟空传》六天票房破五亿背后:“西游记”三个字在中国到底值多少钱?

好的作品不应该仅仅只有票房,除下票房,还要追求口碑,中国人这么多,高口碑比高票房更难达到。现在中国电影的问题就是资本的侵蚀下只求回报率,不求口碑。
2017-07-24 09:50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占太林   
   

  7月13日,趁着暑期档开始排片少,《悟空传》上映了,头4天就拿下了4亿票房,但是问及看过《悟空传》的人感受,多数是看是看了没什么印象,大概因为这些年各种版本的猴子太多,不够记。

  西游题材近几年频频翻拍,一方面,这是一个难得的热门IP,老少咸宜;另一方面,公版IP改编省时省力,总之,能带来不错的收益。当然这里面有扑街之作,但也不乏精品,比如13周星驰版的《西游降魔篇》,甚至包括《悟空传》。

  猴子很多,观众不够

  要说西游题材的影视剧,观众眼里至今的经典还是86版杨洁导的那部电视剧,在杨洁和一众创作人员的努力下,中国影视史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以现在的抠图技术来看,虽然还有瑕疵,孙悟空翻滚上天身形还围绕这一层黄色金边,结果来看收视率89.4%,每年暑假轮播,片头曲“噔噔噔噔……”领多少人至今感怀,不得不说,86版的老戏骨仍能碾压当今的小鲜肉,仅此一例。

  之后,便是周星驰导演的电影《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豆瓣评分9.2,在豆瓣的评分榜单上,评分排在前面的只有一部电影,而这部电影从1995年在香港上映后,一直位居榜单第二,后来2014年和2017年在大陆两度重新上映,引起很多人对星爷的怀念。

  自此之后,以西游为题材的影视剧不断上映,无论是主题是西游,还是孙悟空,甚至还有女儿国,当然主要还是收益还不错,2013年《西游降魔篇》狂揽12.47亿元票房之后, 西游这个IP俨然成了票房保证:《西游伏妖篇》收16.56亿元,《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总票房12.01亿元,《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总票房10.46亿元,《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总票房9.54亿元,后来,还有《大话西游3》《大闹天竺》等天马行空之作……

  特别是在中国文化中,2016年是猴年,以“西游”和“悟空”为题材的影视剧被大量立项,从2015年至今,已经上映的的电影就包括有刘盾子墨、郭富城、韩庚、王宝强林更新分别饰演的孙悟空,当然彭于晏版《悟空传》也是在这个背景下2015年开拍。

  江西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孙平认为,好的作品不应该仅仅只有票房,除下票房,还要追求口碑,中国人这么多,高口碑比高票房更难达到。他还说,现在中国电影的问题就是资本的侵蚀下只求回报率,不求口碑。

  西游题材的影视剧更是如此,据说,广电总局近两年关于“西游”或者“悟空”立项的电影就超过20部,如此频繁地改编上映,必定多数沦为资本的炮灰。

《悟空传》六天票房破五亿背后:“西游记”三个字在中国到底值多少钱?

  (文娱价值官制图:2015年来各种“猴子”的票房和豆瓣评分)

  明显可见,这三年上映的西游题材中,主演多是一线影星,票房却极不稳定,高者可拿下16.56亿的票房,第者还不足这个数字的零头,豆瓣评分却非常稳定,都在5.5分左右。

  热衷猴子的原因是原创力不足

  《西游记》作者吴承恩一生屡试不第,50多岁才获得了一个去保送的机会,本来可以去京城等待皇诏分配一个职务,算是“金饭碗”了,但是却没选上,这才继续写没写完的《西游记》,或许,他没想到,一生坎坷,千百年后,他的著作成为最热门的IP。

  孙平认为现在的编剧热衷于改编公版的IP,是他们创造力不足的表现,以及想赚块钱,这样不利于整个影视行业的向前推进。

  而《悟空传》改编自今何在的同名小说,而据网友所言,这部小说有“网络*书”之称,虽然借着《西游记》的名头,但是和正版吴承恩的小说《西游记》中任何章节都没有雷同,而是基于小说《西游记》的情节,描写了孙悟空成为齐天大圣之前的一段故事,沙僧还是卷帘大将,八戒还是天蓬元帅,杨戬还在母亲的的事耿耿于怀,大闹天宫五百年前,孙悟空不服天命,向天地诸神发起抗争;对仙佛等一切伪善进行批判的故事。

  《悟空传》是今何在从现代人的角度对“西游”的重新解读,更侧重爱情的描写。孙悟空和紫霞热烈压抑的感情、天蓬和阿月之间不离不弃的爱情、唐僧与小白龙之间哀婉的情意,三条感情线同时展开。故事在三对CP间不断转换,每个故事都是独立的,但又共同构成了这部“旷世奇书”。

  正因为如此,也有群友反对改编《西游记》就是原创不足的说法,在他们看来,任何一个电影或者电视剧都不可能抄袭原来的剧本,不然投入无法获得回报,就算之前的经典后来重映也是宣传的成分更大,任何一部上映的作品都是基于原有的或者经典的形象做出很大的突破才可以吸引到足够多的观众买单,他们认为,86版电视剧《西游记》也是存在大量的改编,美化孙悟空,使这个故事老少咸宜。

  事实上,电影版的《悟空传》在小说的基础上也做出了很大的改编,甚至有人认为是电影对原小说大刀阔斧的改编让不少“原著党”无法接受,导致该片的豆瓣评分也一路跌到了5.5分。

  为此,小说作者今何在还在豆瓣上发文为导演站台,说电影不该是小说的复制,“,如果该片*忠于原著的话,至少得拍六个小时。”还有,“我知道现在拍一部电影要好口碑越来越难,但只希望大家能针对国产电影的相对水平来打分,而不是用一部脑海中想象的*电影来比较这部电影,然后情绪化地打分。”

  你是猴子请来的救兵吗?

  确凿无疑的是,借助《西游记》和孙悟空这个IP在中国观众心目中基础印象,由此改编的影视剧相比其他更有市场基础。

  相比而言,中国目前的影视市场最近几年“怪象”迭出,一方面,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超英赶美,另一方面企业增长乏力,甚至亏损。以电影为例,2016年中国电影荧幕超过4万块,成为世界*大市场,去年全国电影票房455亿元,同比增长3.22%,但是在这之前4年,中国电影票房平均增速30%。

  当这个行业处在泡沫时期,也就是它处在一个*繁荣的时期。然而,中国的影视行业却成为一个例外,大量的资源投入其中,却如泥牛入海,难见口碑与票房俱佳的国产影视剧。

  所以,开发新的IP风险更大,不可控因素更多,就算是热门IP,已经聚拢了一大批粉丝,也很难做到所有粉丝满意,忠于原著,粉丝会没有创新,生搬硬套只改变了表达形式,如果大刀阔斧改编,“原著党”受不了,只能给差评。新版IP在改编的过程中经常难逃版权的纠纷,如知名编剧温豪杰曾付出大量劳动将小说《逆水寒》改编为剧本,最后在剧本出版时 却由于原作者不同意而不得不作罢。

  不可否认《悟空传》有大量自己的劳动和原创智慧,只是一味这样“搭便车”是不是显得新的IP难产,还是原创不足?遑论今何在所言,按照国产电影的标准来打分,是不是降低姿态,允许注水?

  在86版电视剧中,孙悟空打不过红孩儿,便请到了观音来相助,红孩儿不识对方是谁,于是问:你是猴子请来的救兵吗?如今,影视剧市场迷茫,票房低迷,烂片成堆,《悟空传》再次上映,想要在票房和口碑上取得突破,算是猴子请来的救兵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