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后拿下9800万用户、4亿流水,他为了创业放弃了价值两三千万的股权

“千聊”是一个专注知识分享的语音直播平台,从去年5月上线付费直播功能以来,千聊的平台独立访问用户达到9800万,注册机构及讲师累计80万,平台总流水超过4亿,月均流水3500万。
2017-07-24 14:53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东山   
   

  整个2016年,我们见证了太多像李翔李笑来等人一样通过内容价值变现的案例。

  2017年开始,经过半年多的市场实践,大家开始重新审视这些订阅产品的持续性打开率以及续购率,内容付费也从过热回归到常态。

  除了打造头部内容的逻辑,也有创业者选择了工具和平的切入点。

“《李翔商业内参》的行与不行并不是整个内容付费市场的判断依据”,千聊创始人朱峻修告诉创业邦

  “千聊”是一个专注知识分享的语音直播平台,从去年5月上线付费直播功能以来,千聊的平台独立访问用户达到9800万,注册机构及讲师累计80万,平台总流水超过4亿,月均流水3500万

  千聊于2016年3月正式上线,千聊核心团队由来自阿里、腾讯、优酷、荔枝FM等互联网公司,创立时获得YY创始人李学凌的天使投资,2016年获得联基金千万元的A轮融资,2017年2月获得九宇资本、分享投资千万美元A+轮融资。

  1

  在朱峻修看来,创业做知识分享和内容付费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2015年底,朱峻修从“妈妈网”的产品运营VP职位离职,放弃价值两三千万的股权,自掏腰包三四十万创业做千聊。

  朱峻修出身于教师背景家庭,祖上三代均从事教师职业,朱峻修自己也毕业于师范类大学,对教师这个群体有着天然的敏感度。他认为在共享经济的背景下,人的知识结构和内容经验将发挥巨大的价值。

  与此同时,2015年底,朱峻修发现“微课”已经成为线上教育的高频场景,尤其在微信的环境体系下。

  然而,一方面微信群本身其实是一个社交产品,而并非一个知识分享产品;另一方面,当时市面可供选择的只有YY等游戏网红直播平台,又不太具备知识和教育属性。

  于是朱峻修创办千聊,讲师在千聊上以语音、图文分享、短视频等方式授课,此外,千聊还解决了以往在微信群发送语音长度受限、不支持PPT等课件展示、消息刷屏快影响讲课节奏等问题。

  2

  罗振宇等内容人切入内容付费的方式不同,朱峻修在互联网公司工作多年后更擅长用技术产品思维思考问题。

  在做千聊之前,朱峻修协助推广并带领团队帮“妈妈网”在移动端的日活提高了6倍。此外,朱峻修还曾经担任美柚产品负责人和创始成员、腾讯QQ空间游戏和阿里淘江湖的产品经理。

  最一开始,千聊上的内容全部免费,之后经历了从用户自愿打赏到内容付费的过渡。千聊上线付费内容*个月,交易额就突破了100万。而在当时,市面上只有罗辑思维的“得到”开始尝试了内容付费服务。

  朱峻修之所以坚定内容付费是未来的趋势,是因为他发现千聊上线上用户的打赏活跃度非常高,且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小额支付已经成为用户的习惯。

但是要做付费内容服务,朱峻修认为必须得是标准化、可量化的内容产品服务,所以从一开始朱峻修开始考虑内容的结构化、实用化和技能化,并推出频道系列课等功能。

  他想要知道用户需要什么,同时千聊提供的服务还得是能让用户很快见效,并能采取实际行动的。在这方面,他的用户需求敏感甚至会超过商业价值敏感。

  所以相比得到等平台采取头部IP策略,在一推出就形成很强的市场传播势能,千聊上所提供的内容更具大众化、生活化、实用化特征,涵盖母婴育儿、医疗、健康、兴趣爱好、理财、家庭经营等领域。

  据千聊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千聊和女性课程服务提供商“夫人学苑”共同推一门课程,当天促成30万的交易。此外,像丁香医生、卡娃微卡、中国教育报、诗词世界等机构用户通过千聊,实现了月几十万乃至上百万的现金流水。

  3

  朱峻修认为,得到主打精品化内容是一种模式,但千聊想做的是在线教育平台,每个人学习的知识是宽泛和个性化的,所以更看重在看听读写等各个环节用户和老师的互动,更看重千聊的工具平台属性

  千聊的A+轮投资方分享投资管理合伙人、享投就投CEO蔡聪认为,如果从纯粹知识教授的角度看,根据教授的内容,大致可以分为如下3类:

*、必须言传身教的面对面教育:如幼儿教育、手艺和技能的教育。

第二、需要坐在电脑前进行的教育:如成体系的教育和培训,典型的学历教育,会计考证培训等。

第三、轻知识的分享,听一个财经主题或亲子教育话题等,可以被碎片化。

  他认为第三类的知识分享就是千聊主要竞技场,也是增长速度最快的类别,这也是他看好千聊的原因。

然而,内容付费在发展了近一年的时间后,众多慕名者的涌入也让该行业出现了内容同质化严重、内容水化,甚至部分内容创作者不对结果负责的弊端。

  为此,知乎Live曾在今年4月推出了类似淘宝的如七天无理由退款,升级评价体系,知乎平台对评价较高的主讲人提供流量补贴、编辑推荐等扶持,提供版权保护等等市场化运营规则。

  对于平台上产生的越来越多的内容,千聊团队则根据用户停留时间、完播率、交易单数等数据对好的内容进行筛选和推荐,对劣质甚至违规的内容进行规范和下架处理。与此同时,千聊也会根据课程的数据表现,确定和内容提供方的合作程度。

  4

  在商业模式上,千聊目前还没有收取任何佣金和服务费,老师授课所获收益全部归老师所有。朱峻修认为,既然要打造平台,就必须让更多的知识分享者先成功,千聊才能成功,而未来在为讲师提供增值服务的同时会分享一定的收益。

  关于未来,朱峻修认为知识消费就是大众消费品,这个市场足够大,千聊与知乎Live、红豆Live等产品各自有各自的目标用户。

  他认为,未来市场竞争的核心关键因素来自两方面,*,用户经营的能力,如做粉丝,社群;第二,成体系的内容。而作为平台要想长久把讲师和付费用户留住,关键是能够有实际经济效益以及老师的成就感。

  但是,42章经创始人曲凯认为,

像千聊这种平台型工具产品的好处是能够用每一个主讲协助做用户引流,起量很快,但坏处是所有的流量很难留在平台上,并且再做二次分发的难度应该也不小。

这其实有点像视频平台,不断地 BD 来 IP 是没有用的,最终拼的还是自主制作内容、打造 IP 的强运营能力。所以,我觉得这类工具最终要走的长久,还是要或签约或打造*的头部资源,做类似 MCN 的事情,而不是只满足于做好一个工具。

  确实,在服务好80万内容输出方的同时,未来千聊也得考虑如何通过更好的内容留住9800万的注册用户并让他们继续为内容付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