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6个新三板“陈俊生”婚姻状况分析:小三竟是贤内助!

这36家企业的净利润中位数为4375万元,如果减去营业外收入带来的利润,所剩部分的净利润中位数只有1406万元,相当于原来净利润的1/3,比新三板企业整体的净利润中位数1101万元,只多出几百万元。
2017-07-24 21:28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马泽坤 蔡圣件   
   

  “小三上位”、“原配逆袭”、“抢闺蜜男朋友”,《我的前半生》用毁三观的剧情告诉男同胞,处理不好“原配”和“小三”的关系,一个男人的人生会变得多么狗血。

  其实一家企业也一样,主营业务收入好比原配,营业外收入就像小三。那些拥有大额营业外收入的企业,虽然“拈花惹草”一时爽,但总让投资者担心会“后院起火”。

  读懂君在新三板上发现了一批这样的企业,2016年净利润3000万以上,并且营业外收入占净利润比例在50%以上的企业, 共有36家。

  这36家企业算是典型的“高富帅+人生赢家”,净利润在3000万以上,主营业务相对稳固,同时又拥有巨额的营业外收入。就像《我的前半生》里的陈俊生,既有一位年轻貌美善于持家的原配,又遇到一位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的红颜知己。

  这36个“陈俊生”的“婚姻状况”,很有意思,“小三”既是这些公司的“贤内助”,也是这些公司的“潜在危机”。

  36家企业小三“上位”,

  政府补助是*来源

  说出来可能会让你怀疑人生,这36个“陈俊生”目前的婚姻状况是: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

  这36家企业,虽然营业外收入金额大,但主营业务收入一点儿也不怂。

  根据读懂君的统计,营业外收入与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超过50%的只有3家,分别是富源科技(834315.OC)、东九重工(837302.OC)和路通精密(832119.OC);超过20%小于50%的有6家,分别是华岭股份(430139.OC)、均信担保(430558.OC)、中感微(835399.OC)、康比特(833429.OC)、华塑实业(871179.OC)、云宏信息(832135.OC);其余27家均不足20%。

  也就是说,这36家企业中,75%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是营业外收入的5倍,正室地位非常稳固。

  因为主营业务坚挺,又有营业外收入可拿,所以这36家企业的净利润也是杠杠的。36家企业中,将近一半的企业,去年净利润在5000万以上。其中,净利润过亿的企业就有5家,分别是华强方特(834793.OC)、富源科技、新启元(837470.OC)、宁波公运(832399.OC)、中兴软创(838824.OC),华强方特的净利润更是高达7.08亿。

  如此优秀,难怪能吸引到肤白貌美大长腿的“小三”。接下来,读懂君就重点说说这些“陈俊生”们的小三。

  这些“陈俊生”们的“小三”有多白富美,一组数据就说明了:好多企业辛辛苦苦一整年,净利润还凑不够3000万。而这36家企业中,有些一年的营业外收入就过亿。去年它们的营业外收入中位数,高达3676.51万元。

  其中新启元、华强方特、富源科技三家企业营业外收入是最多的,分别达到55457.39万元、35540.60万元、29606.22万元。而营业外收入最小的环球石材(832123.OC),营业外收入也有1524.98万元。

  如此巨额的营业收入,都是怎么来的?读懂君看到,这些企业的营业外收入有三类:政府补助、退税和“卖房卖地”。

  营业外收入的主要来源是政府补助。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这36家企业中,23家企业的营业外收入来自政府补助,4家来自退税,6家来自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

  政府补助最高的企业,当属华强方特。

  华强方特就是那家打造了“熊大熊二光头强”的公司,主要业务是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和文化科技主题公园,在全国各地建了不少主题乐园。

  公司的政府补助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主题公园运营补助,达到107060.92万元;二是在全国多地的资产补助摊销,总计21698.91万元。此外还有专项扶持资金与其他补助,也都在千万级。

  对此,独立投资人金米表示,“目前国家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是*的,但政策如果一旦出现变更,方特的业绩将受到腰斩式的影响,这是大部分投资人无法接受的。”

  政府补助金额排名第二的是富源科技。

  富源科技主要做蓝宝石晶体及相关产品的研发销售,产品包括蓝宝石手机面板、蓝宝石摄像头保护盖等。政府补助主要是梅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的扶持资金,2014年-2016年,三年获得扶持资金5.92亿元,其中2016年确认为营业外收入的金额为2.72亿元。

  除了政府补助,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也是这36家企业非营业外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包括固定资产处置利得和无形资产出售利得,说白了,就是卖房卖地卖专利。

  这6家企业之中,虎彩印艺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主要是无形资产出售利得,即转让专利及技术;其余5家企业均为固定资产处置利得,来源以处置厂房、土地为主。

  6家中最高的东九重工,通过卖厂房获得9326.66 万元固定资产处置利得。若扣除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带来的利润,公司2016年实际亏损741万元。

  另外还有4家企业,营业外收入的主要来源是退税。其中额度*的是新启元(837470),主要来源于消费税退税,2016年退税金额为5.41亿元。

  新启元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生产商,提供芳烃类、异辛烷、油品类、液化气等产品。根据《用于生产乙烯、芳烃类化工产品的石脑油、燃料油退(免)消费税暂行办法》第五条规定,公司享受将外购的含税石脑油、燃料油按实际耗用量计算退还所含消费税的优惠政策。2016、2015年,公司应收消费税退税金额分别为5.41亿元、5.64亿元,分别占当年营业收入的16.41%、12.09%。

  小三是“贤内助”,小三也潜藏风险

  作为“小三”,营业外收入并不被看好。但是,读懂君却看到了很毁三观的剧情——“小三”是这些“陈俊生”们的“贤内助”。

  相比于2015年,这36家企业中,有25家企业营业外收入出现增长。其中,增长率在300%及以上的有8家,其中4家均超过1000%,最高的为未来国际,增长了3881%,在100%-300%之间的有8家,在0-100%的有17家。

  而这25家公司,净利润保持增长有21家。也就是说,营业外收入的增长,带动了这些企业的净利润增长。

  其中,净利润增长最多的是欣欣饲料(832475.OC)。

  2016年年报显示,欣欣饲料净利润3716.07万元,同比增长320.35%,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因为营业外收入在增长,公司2016年营业外收入共2424.81万元,同比增长193.76%。

  公司营业外收入增加193.76%,主要来源于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获得了2207.96万元。

  营业外收入金额巨大对企业来说是好事,但读懂君要提醒的是,“小三”毕竟是“小三”,能不能和企业“长相厮守”,能不能让企业“幸福安康”,都很难说。

  这36家企业的净利润中位数为4375万元,如果减去营业外收入带来的利润,所剩部分的净利润中位数只有1406万元,相当于原来净利润的1/3,比新三板企业整体的净利润中位数1101万元,只多出几百万元。

  比如宜运股份(831227.OC),公司营业外收入主要来源于政府补助,为1.01亿元。但扣除掉营业外收入带来了利润后后,净利润就要由盈利四千多万,变成亏损将近六千万。 

  所以说,新三板还是要把正室的地位稳住了,“小三”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

  36家企业名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