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欧美科技公司“妒忌”:阿里腾讯正悄悄“瓜分”东南亚创投圈,一笔投资动辄10亿美元

究竟选择阿里还是腾讯,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每家东南亚公司基本上都会面临这样的选择,这就好比《权力的游戏》中要求的那种忠诚
2017-07-25 06:41 · 凤凰科技  箫雨   
   

  据科技博客TechCrunch北京时间7月24日报道,两大全球科技巨头正把他们的印记和资金打向东南亚刚刚起步的创业圈,但他们可能并不是外界想象中的西方公司。

  不是谷歌公司、Facebook,也不是微软公司,“中国双雄”——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控股——才是向东南亚*潜力创业公司输入大量资本和丰富业务经验的推动力。

  在中国市场,阿里和腾讯是死敌。两家公司似乎已经意识到了东南亚地区的潜力,目前正在挖掘这一市场。这就意味着,东南亚可能会上演一场科技行业的“权力的游戏”。

  东南亚市场潜力巨大

  长期以来,东南亚一直是邻国企业关注的地区。抛开科技行业不说,东南亚拥有6亿以上消费者,六个主要市场——新加坡、印尼、泰国、越南、马来西亚以及菲律宾——的经济增长和中产阶级消费者崛起趋势明显。

  在当今的数字时代,智能机一直是一个关键催化剂。和印度一样,东南亚的网民主要集中在移动端,多数网民完全跳过了PC时代,直接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

  一份被多次引用,由谷歌联合参与撰写的报告显示,东南亚拥有2.6亿网民,每月上线的网民数量超过380万人。到2020年时,东南亚网民数量有望增长到4.8亿人。当然,该地区的网民规模还无法和中国相比,后者的网民数量达到7.31亿人,半数使用移动设备上网。但是它表明,除了印度以外,东南亚也是一个具备重大科技发展潜力的地区。

  该报告预计,到2025年时,东南亚“互联网经济”规模将达到2000亿美元,是2015年时预计的310亿美元的6.5倍。单是电子商务行业的规模就将从2015年的55亿美元增长到880亿美元,其中一半来自印尼,该国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

  阿里和腾讯的投资

  过去一年,中国公司在东南亚似乎已经从摸索阶段进入到了积极投资、控股阶段。

  首先是阿里在去年4月对东南亚电商Lazada投资10亿美元,后者在东南亚服务于6个国家。这笔交易是中国公司在东南亚地区的首笔重大投资。 

  阿里随后巩固了对Lazada的控制,在今年6月再投资10亿美元将持股比例提升至83%。与此同时,在阿里的照应下,Lazada收购了新加坡生鲜电商Redmart,把业务扩大到了生鲜领域,并与Netflix、Uber合作推出了类似于亚马逊Prime的会员服务。亚马逊预计将于今年进入东南亚。消息称,亚马逊原本计划于*季度进军东南亚,但现在认为这一目标过于激进。

  Lazada CEO马克斯·比特纳(Max Bittner)上月表示,公司计划同时把生鲜服务和会员服务扩大至不同国家。目前这两项服务仅限于新加坡。可以说,这正是阿里的资本和经验可以为Lazada提供帮助的地方。

  “我们已经在自主发展和获得阿里帮助上找到了正确的平衡点。我们在自由发展业务的同时依赖阿里。它就像一个老大哥,在我们需要它时愿意帮助我们,”比特纳在接受采访谈到与阿里的关系时称。

  不过,阿里并未就此止步。它通过旗下蚂蚁金服在东南亚实施了一系列新投资。

  阿里在全球的投资包括12亿美元收购美国汇款公司速汇金,2亿美元入股韩国移动支付平台Kakao Pay,但是在东南亚,阿里已经与泰国支付公司Ascend Money、菲律宾支付公司Mynt、印尼传媒集团Emtek以及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M-Daq达成投资交易。

  本月初,阿里再次实施投资,参投了中国香港在线个人理财平台CompareAsiaGroup的5000万美元融资。

  腾讯已经拥有泰国媒体公司Sanook,并向公司与另外一家泰国公司组建的媒体合资公司投资了1900万美元。在产品领域,腾讯在东南亚大力推广其免费音乐服务Joox,抗衡Spotify。腾讯在近期投资了美国卡拉OK应用Smule,后者在美国拥有很大影响力,并计划向亚洲扩张。

  “通过他们的投资和收购可以明显看出,阿里和腾讯有意挖掘东南亚市场。他们与我们的看法一致:东南亚市场已经成熟到可以挖掘电商、支付等领域的机会了,”新加坡风投公司Golden Gate Ventures创始合伙人维尼·劳利亚(Vinnie Lauria)表示。

  选边站

  这些交易只是已经被公开报道或宣布的投资,还有更多交易要么正在排队等待宣布,要么就是正在磋商中。

  通过与一些公司的创始人讨论了解到,阿里和腾讯已经至少与十几家公司举行了磋商,这些公司属于东南亚电商或金融科技行业。这两家中国巨头接触的公司几乎一致,想要对他们进行投资,或者表达了参投新一轮融资的意愿。

  借用一位知名科技投资者的一句话:阿里和腾讯正在“瓜分”东南亚的创业圈。例如,这两家公司的争斗已经蔓延到了打车领域。

  Uber对手Grab即将完成新一轮20亿美元融资,投资者中预计包括阿里。不过,传闻称,阿里还在与Grab对手Go-Jek展开投资磋商,后者是公认的印尼打车应用市场领头羊。然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作为12亿美元融资的一部分,Go-Jek最终同意接受腾讯的投资,这笔交易对Go-Jek的估值为30亿美元。

  在电商领域,腾讯的战略盟友京东与一笔对印尼电商Tokopedia的投资密切联系到了一起。Tokopedia此前获得了软银的投资。不过,消息称,阿里也在与Tokopedia磋商,希望进行投资。阿里与软银建立的长期关系可能会在这笔投资交易中发挥关键作用。软银是阿里的早期投资方。

  究竟选择阿里还是腾讯,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每家东南亚公司基本上都会面临这样的选择。

  这就好比《权力的游戏》中要求的那种忠诚。在中国,只有少数公司同时把腾讯和阿里作为投资者。阿里和腾讯同时持有滴滴出行的股份,这源于两家支持的打车公司——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的合并。因此,滴滴出行未来选择哪一家投资者继续一同走下去,将对未来的合作关系和投资者产生长远影响。

  “他们利用自己的资金实力明确表明了立场,我们会在新加坡、印尼、泰国看到两家巨头上演一场争夺战,”劳利亚称,他的公司投资了Redmart。

  更多中国公司跟进

  尽管阿里和腾讯是首批投资东南亚市场的两家公司,但是许多人预计,中国等国家的其他公司将会跟进投资。

  “作为东南亚生态系统的中心,新加坡仍在吸引中国公司和中国风投的主要投资兴趣,”早期风投公司SeedPlus运营合伙人迈克尔·史密斯(Michael Smith)表示。

  “显然,腾讯和阿里是寻求在电商、金融科技以及物流等领域实现增长的大公司之一,但是京东也在东南亚地区投资,寻求更多机遇,”他表示。

  史密斯还指出,中国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和ofo都把新加坡列为了首批海外扩张的国家之一。在创业圈以外,中国支持的财团Nesta正在以大约110亿美元价格竞购新加坡物流公司普洛斯。

  “我们依旧相信,新加坡以及在这里创建的公司不但会吸引中国公司,还会引起寻求在亚洲扩张的欧洲和美国公司的兴趣,”史密斯称。

  美国科技公司已经扩大了他们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尤其是谷歌和Facebook。这两家公司在东南亚多国建立了本地办事处,但是他们的影响力主要集中在产品的本土化、销售和营销上,而不是投资。

  谷歌在去年收购了聊天应用Pie,加强其“下一个10亿用户”团队,改进现有服务,为印度、东南亚以及非洲等新兴市场开发新服务。Facebook和Twitter等公司则一直在实施深度市场调研,以了解更多新兴市场用户使用互联网的信息。Facebook甚至还在泰国测试社交支付功能,探索社交媒体商务的潜在应用。

  这些尝试已经协助完善了Facebook Lite轻量版应用、Twitter新移动网络应用等产品。不过,现在还没有一家西方科技巨头能够在东南亚创业圈内拥有像中国公司那样的影响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