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映4小时票房过亿 但超支超得太严重了 吴京:花2亿拍《战狼2》没赚着钱

《战狼2》尚未开机时就获得了北京文化与聚合影联的8亿保底,吴京的公司登峰国际作为主要出品方,可以提前锁定超过2亿收入。但吴京坦言,“保底我也没有赚到钱,因为超支超得太严”。
2017-07-28 07:06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楠哥   
   

  和吴京见面印象深刻,不仅因为他握手很有力。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在采访间候场,忽然听到身后传来爽朗笑声,紧接着吴京就推开门,大步流星走到面前,“来来,离近一点咱们聊聊!”

  有那么一瞬间,你脑海里会闪现出李白的样子: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不过这个“李白”很黑,为拍《战狼2》,吴京在非洲呆了小一年,晒成连摄影师都发愁不好调光的颜色。

  有了《战狼1》成功的铺垫,《战狼2》在尚未开拍前就获得极大关注,今日开画虽然排片还没有完全起来,但上座率和单日票房都远高于其他同期电影,达到28.4%。

  由于电影已被8亿保底,作为主出品登峰国际的老板,吴京大可以高枕无忧坐享收益。然而吴京反而忙成了“拼命三郎”,在全国30多个城市路演奔波,甚至开直升机赶路。“电影看了?觉得怎么样?”没等楠哥发问,吴京倒是先反问起来。

  当上导演与出品人后,资本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习武之人的豪爽劲儿,让吴京上来就语出惊人:“你看这些年被资本绑架的电影,全死了。所以我不能被资本’强奸’。”

  听着骇人,其实只是吴京在拍完《战狼2》的一个小目标。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从演员到导演,接下来吴京希望成为更懂资本和管理的人。“后面我会去商学院读MBA,”他告诉楠哥。

  “所以咱就站着把钱给挣了?”

  “对!”  

  “美国队长+湄公河行动”

  “出门不能让钱操一跟头。”吴京说这句话时,眼里透着一丝狡黠,仿佛在说“我就这么说了,看你怎么写。”

  话糙理不糙,比起《战狼》*部不到5000万的投资,《战狼2》大部分场景在海外拍摄,原本预算是8000万,“后来涨到1亿2,现在2个亿,还不包括宣发”。作为主投方之一,自己真金白银掏了钱的吴京谈到预算超支时很硬气,“我这人习惯就是要死死在自己手里,赢也赢在自己手里,我过瘾。”

  头一次远赴非洲拍摄10个月,所有人可能都低估了其中的艰辛程度。沟通不畅,等待,众多人员的调度,上百辆汽车的爆破场面.....吴京信手举了个例子:“500个黑人,500个中国人,500个剧组人员,还有200个小工,光这1700人的伙食费你算算。”

  《战狼2》开篇,吴京饰演的冷锋就经历了一次冒险:游轮海上遇险,冷锋一个鱼跃入海,与海盗展开激烈的水下搏斗,仅这个一镜到底的镜头就拍摄了十几天,“我跳水就跳了26条”。

  为此,片方专门邀请了《加勒比海盗》的拍摄团队,与吴京一同下水的演员提前在美国训练了两个月。水下一镜到底的动作戏前无古人,有人担心地劝吴京:要是拍不成怎么办?吴京一拍大腿:“拍不成就拍不成,分切不就得了呗,拍!”

  “水上面有救生团队,水底下一个演员配一个救生员,摄影师,副导演,监视器有2个,动作指导也在水底下,水下得有14个人,”吴京回忆着当时的情景。

  拍摄的过程中还差点丢了性命。自由潜水需要身负铅块,有一天拍摄实在太累,吴京背着铅块急速下沉。望着渐渐远去的灰蒙蒙的海面,“快给口气吧”成了他脑中残留的*念想。

  所幸救援队及时出手,如今回想,吴京总觉得“死不了”,“平时做的善事挺多,人好老天会眷顾我的,”他大咧咧地笑。这种玩命般的拍摄并非任性而是笃定,在一次采访中他曾坦言:“你不经历过生死,怎么去演绎生死?真听真看真感觉,而并不是装、拿、捏,观众隔着大银幕,是会看到你的诚意的。”

  而更大的困难是后期剪辑。《战狼2》涉及外交、军事、国际救援等多个敏感题材,这样的类型片在中国找不到一个参照物,因此审查上也格外严格。7月27日就上映了,提前一周才拿到公映许可证。根据河豚君了解到的情况,公映版删减掉了不少内容,甚至一些演员的戏份被完全剪去。

  尽管如此,《战狼2》仍然令人耳目一新:剧情更加紧凑,动作场面更刺激,“美国队长+湄公河行动”是吴京给出的风格定位。

  “《速度与激情》,美国人拍得不错;若论打斗,谁拍得过香港人?我想让他们两者结合。”中美制作团队碰撞出的火花,令《战狼2》看起来有好莱坞动作大片的节奏,但讲述的故事和传递的价值观念是原汁原味本土化的。

  向吴京讨教跨国合制的经验,他没有直言,而是先与河豚君聊起了晚清洋务派张之洞,以及近代思想家康有为。“到底中体西用还是西体中用?其实能拿来用就是好的,”在他看来,如果是拍给中国人看的片子,一切外来技术都要为自己本国的文化和价值观输出而服务。

  “我给他们规定我要的目的,规定动作你给我完成,其他我不管,然后中间加入自己的文戏。对不起,我可不是在拍美国大片,对方要完成的是我的意志。”说到这里,吴京忽然转身秀了秀T恤背后的slogan,“虽远必诛的组服背心,老外也得给我穿上,咱也意淫一把!”他哈哈大笑。

  大国沙文主义?

  都是一张护照惹的“祸”

  如果说上一部《战狼》,主题仍然围绕“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御敌心态展开,这一部则上升到了撤侨援非的人道主义精神,走出国门的冷锋需要拯救的不仅是中国公民,还有大量在中国工厂的非洲员工。

  这难免让人联想到以往好莱坞动作大片中的救世主心态:亚非欧大陆战火蔓延,美国英雄临危受命,好像全世界甚至银河系都等着被拯救。但《战狼2》并非英雄主义赞歌或者大国沙文主义宣言,而是源自吴京早年的心结。

  6岁开始习武,又是全国武术冠军,吴京从小就游历各国进行文化交流演出,“那时候办签证,麻烦的呀....中国护照当时到哪儿都是处处受阻。”

  被拒签后,一些女孩在使馆门口失声痛哭的景象令吴京记忆犹新,那时候他想不通:为什么在国外演出时,大家对中国功夫纷纷叫好,中国护照却不能受到同样的尊重?

  这种愤愤不平在吴京心里埋下了根。直到近年来,利比亚、海地撤侨事件让更多人看到了中国崛起的希望。

  这种情怀融入到电影中,变成了《战狼2》最后令人触动的一幕:当政府军与红巾军激烈交火,冷锋站在车头,臂膀上绑着中国国旗为大家开路,冒死穿越交战区。

  “这几年中国的力量强大了,虽然我们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但我们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年代,外界还有很多战争在发生。”《战狼2》里的撤侨场景很残酷:中国脸就相当于一张通行证,可以优先坐直升机走,非洲工人只能继续在灾区听天由命。那一刻,众生脸上的表情仿佛定格:有人出离愤怒,有人坦然自若,也有人羞赧无比。生命同样宝贵,为何要区别对待?这也是吴京通过电影留下的反思。

  很多时候,一旦被打上“主旋律”标签,电影就被自动带入了刻板宣教、人物脸谱化、强行爱国的印象。在这方面,《战狼2》的情绪过度比前作自然许多。

  “*部的时候还是有点像喊口号,”吴京承认,“但既然已经成功了,那这部我就希望转换手法,以一种默默无形的方式,把血性、热血的精神渗透进去。”

  《战狼2》没有了浩浩荡荡的军力炫耀,甚至冷锋都不再是一个军人,他只是一个犯过“罪”、跑遍大半个非洲只为替爱人复仇的落魄男人,与人街头拼酒,一边大声叫嚣着胜利,一边泪流满面。

  但还是有那么一口气在,这撑着冷锋经历无次数生死劫难后保留男儿本色。在戏外,《战狼2》剧组也仿佛赌了一口气,按照吴京的说法,“你们有《速度与激情》,我为什么不能有坦克漂移?”因此,片中无论“达康书记”吴刚还是常演花美男的张翰,都是自己完成实打实的动作戏,开着40多吨的坦克与海外雇佣军进行近搏大战。

  “你要让人家赚到钱,

  人家才会让你赚到钱”

  拍戏不要命,成了吴京的标签。《杀破狼2》时,他拍一个镜头要被踢中3脚,拍了16次就是48脚,吴京自己也算过,如果加上NG,拍那部戏大概被踢了500多脚。

  《战狼2》拍了更多惊险镜头,吊威亚时手腕卷进铁链,在高空管道上疾走滑落,被看不见前视镜的坦克高速追逐。

  曾经邀请吴京上《搜神记》节目的冯唐,对吴京拍戏精益求精的“轴劲儿”印象深刻。去年冬天,吴京与冯唐在宣武门繁星戏剧村拍短片,为把没有任何功夫底子的冯唐,调教速成为一个武林高手,六米多的摇臂把冯唐托至房顶,上上下下数十次,“别含背”、“别晃身”,坐在导演椅上的吴京表情严肃。

  不过铁汉也有柔情的时候。那天拍摄,不会功夫的冯唐无法真做动作,需要靠导演机位的调度与武行的配合。吴京嘱咐每一个武打演员戴好护具,有个小伙做打斗动作时受伤,只能被临时换下。

  “今天是我的失误,如果换在别的地方,我想很可能会被骂,甚至被开除。”小伙子心里忐忑,但吴京却并没有生气,反倒拍戏间隙一再问他:“腿没事吧?”然后借冰块给他敷上。

  “戏比天大”,吴京对自己的电影更是看做亲生孩子。经历了10个月的拍摄与后期,最后呈现出的4077个镜头帧帧都是心头肉。他拒绝了我们关于票房预期的提问,“我真觉得,到7月27号电影上映我任务就完成了。”嘴上这么说,身体却很诚实,30个城市大大小小的路演,他从不缺席。

  虽说不是处女作了,作为导演的吴京依旧紧张,“拍《战狼1》的肆无忌惮,反而是拍《战狼2》的时候束手束脚。”按照他的话来说,《战狼2》要“*次丑媳妇见公婆了”,因此无论在点映场还是采访间,吴京都一再询问观众的意见,“非常希望得到大家的反馈,不然我这心里扑腾扑腾的。

  去年娱乐资本论曾经报道过,《战狼2》尚未开机时就获得了北京文化与聚合影联的8亿保底,吴京的公司登峰国际作为主要出品方,可以提前锁定超过2亿收入。

  “我跟你说,保底我没有赚到钱,因为超支超得太严重了,”吴京坦言。不仅如此,在保底后还有不少投资方介入,如今《战狼2》背后站着20多家出品方,作为主投方的登峰国际把自家的收益又分了一部分出去。

  吴京倒是潇洒:“(投资方)有些是朋友情义,有些是为了今后合作。有钱大家赚,谁都赚不完,赚多赚少对我来讲其实不重要。”他甚至觉得,这也是一种投资。“杰哥(李连杰)跟我说,你要让人家赚到钱,人家才会让你赚到钱。”

  “我*的财富,是我创造出了这么一个品牌的经历,这是无价的。人生*的意义不是票房数字,而是人生价值观的改变。”

  闯荡演艺圈20多年,吴京不是没经历过事业的大起大伏。当初拍《战狼》,也是因为觉得在商业气息越来越浓重的娱乐圈,找机会越来越难,所以干脆“自己捧自己”。

  许是天道酬勤,《战狼》横空出世,吴京成功从功夫巨星转型为出色的动作片导演,主旋律电影商业化的先驱者。谈到未来,他流露出少见的谨慎,“这我就不能告诉你了,不然你就对它没有期待了。不过,我一定会在《战狼3》,给观众一个冷锋与龙小云爱情的交代。”

  “《战狼1》是一个过去没有的题材,像是一支箭穿透乌云,到《战狼2》就变成靶子了,”他感慨。“总之很感谢大家的关注,中国电影在军事动作类型电影的制作方面还不是很成熟,需要慢慢发展。”

  “还好,这方面我是先驱者。”吴京忽又补了一句,上扬的嘴角掩不住意气风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