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厉害了,3年后大数据业务收入要突破1万亿元

2016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168亿元,预计2017至2020年仍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未来随着应用效果的逐步显现,一些成功案例将产生示范效应,预计2016至2018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还将维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
2017-07-31 16:55 · 亿欧网  已然   
   

  有以下几组数据:

  广东球迷*英超,英超俱乐部热搜城市榜TOP20中有4个城市来自广东(广州、深圳、佛山和珠海);

  去年春节,去海外旅行的人多是“成群结队”,3-4人一起出行的占比达85%;而国内游的消费者则热衷“单枪匹马”,1-2人结伴去玩的占到了78%;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刚结束热播,据统计收视人群中25-30岁占40%,50岁以上占30%,楚乔传则以女性为主,50岁收视人群基本很少观看;

  经过分析2010-2016年十个快速增长的风险资本市场以及美国风险资本市场的A轮到D轮的风险投资复合年增长率,美国是这6年中年复合增长率*的国家,其增长率仅为12%,韩国、中国和日本率先跻身前三名,其增长率依次为69%,52%和50%。

  这些数据都很有意思,把生活、行业关心的热点和趋势统一了起来。的确,数据的成型在于量的积累。经过量化分析,会产生能够引起质变的原因/结果。于是乎,行业中人、企业家、创业者、信息官都爱看百分比,这代表着对过去的总结,以及对未来的预测。

  从行业角度看,目前中国的数据服务产业主要有下图所示:

WechatIMG126.jpeg

  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以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中显示,2016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168亿元,预计2017至2020年仍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未来随着应用效果的逐步显现,一些成功案例将产生示范效应,预计2016至2018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还将维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

  今年年初,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印发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目标。在总体目标方面,提出到2020年,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保障有力的大数据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增长意味着趋势,也意味着市场愈发考验其作用的效果。

  趋势:发展空间

  1)数据服务新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围绕企业内外数据、线上线下数据融合等。

  2)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分布式数据处理、大规模计算、认知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带动着云端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的提升。

  3)传统制造业变革新趋势。传统企业和行业用户已经开始围绕着数据进行业务流程重构和再造。

  4)截止2016年底,全国已有30多个地方政府部门出台了大数据相关的政策文件,10多个地方政府专门设置了大数据管理部门,统筹推进大数据发展。

  效果:实际价值

  1)数据深浅程度。

  2)数据连接性以及复合程度,关系到各项标签的完善丰富度。

  3)产生实际新消费客户占比以及老客户运营留存。

  数据服务在解决鸿沟,这与新技术天生的使命一致:(1)数据。不同行业的用户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数据?我自己的数据够不够?数据如何才能被AI算法所使用?(2)算法。智能的算法有那么多,到底哪些算法是真正适合我的数据和业务的?(3)业务。数据分析的过程和结果,怎么样才能和我的业务系统集成在一起,来完成我的业务目标?

  这,是核心。亿欧可以想象,未来企业运营过程中一大笔预算将“贡献”于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