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发网CEO李平义:帮经销商用30万做100万的生意,新零售需要新物流!

发网创办于2006年,定位于全渠道物流服务商,希望用技术方式革新数据效率和成本,帮助品牌商实现全渠道零售的物流平台。
2017-08-01 14:58 · 亿邦动力网     
   

  发网创始人兼CEO李平义认为,整个零售中最核心的是效率问题,主要是库存效率和交付效率,零售效率的提升和物流环境紧密相关。

  一、渠道正朝着多元化、扁平化、去中间化演变

  过去10年,整个渠道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从线下渠道到天猫、京东、唯品会和垂直渠道,到2015年包括云集、有赞等基于移动分销的移动互联网电商,再到去年视频、内容营销,整个渠道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些渠道在过去10年没有被革命掉,通过不停地优化、共享、共存,形成一个完整的渠道体系。这个体系使整个零售渠道变得越来越多元化、扁平、去中间化,这是整个渠道演变带来的零售变化。

  二、关于新零售定义的理解

  我们认为新零售是线上、线下和物流的*结合,它可以实现:即看即买;即想即买。消费者在任何时间、地点看到某个商品,即可以快速找到、并买到它。

  

  三、新零售需要新物流

  过去,零售渠道持有库存。他们可能准备100万货,每个渠道卖50%还剩50%,多个渠道销售后,产生大量的库存,这些库存把利润吃掉,这是*的痛点。新零售下的渠道为了减少库存,会把库存都交由品牌商持有,品牌商把货放在仓库中,由各个渠道共享,品牌商库存效率是做得*的,不需要每个渠道都持有库存。那我们就需要有一个新的物流模型,工厂的货直接进入仓库,由仓库和各个渠道连接,各个渠道直接从仓库把货送给门店或消费者。这样的物流一定是以IT系统为核心,有能力去实现供应链全链条、全过程数据集成,为品牌商、渠道提供全面、实时的商业大数据服务。并以仓为引擎,驱动全渠道库存共享、提升供应链效率。

  就像发网现在做的事情。我们做了“三个连接”: 一是连接品牌商和渠道商;二是连接品牌商和消费者,品牌商通过一个完整的仓的环节,把所有的消费者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和分析;三是物流连接快递公司、仓和消费者,仓在供应链里是核心的连接点,这个连接点就是共享库存,提升供应链整个效率。


发网CEO李平义:帮经销商用30万做100万的生意,新零售需要新物流!

  (发网创始人兼CEO李平义)

  四、传统零售和新零售下金融和物流逻辑的差异:

  ·传统零售:零售价格、物流成本非常高

  传统零售中,中间环节较多。传统零售要订货要经过经销商订货→ 工厂生产、供货 → 经销商发给下一级经销商,这种押款买货的形式,层层叠压,导致零售价格非常高。物流端也通过多次运输和存储,导致成本很高。

  ·新零售:渠道扁平,融入金融服务

  新零售订货流程:品牌商直接到仓库,仓库直接到门店。这中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金融环节,仓库是品牌商持有的,可以提供仓单质押服务;零售商可以通过仓库提供代采购和金融服务,帮助他们获得库存和销售权利。金融方式有很多,带来的结果是渠道越来越扁平,物流环节实现库存共享,运输次数很少,到门店的价格也会降低很多。在未来的这个模型下我们可以想象到,门店的零售价格、线下价格和线上价格可能会达成一致,过去零售*的特点就是线上、线下渠道价格的冲突,我们分析出现这样价格冲突的核心原因便是物流模型或分销模型出了问题。

  四、以仓为核心节点实现零售的商业闭环,基于仓进行供应链金融创新,激发新零售全链条活力

  我们把品牌商、线上线下运输渠道、消费者、金融连接在一起,对于品牌商而言,未来零售就是三个事情:渠道、有仓、有配。生产是他们的根本,未来做好产品设计和生产,做好渠道选择、消费者关怀和体验,在交付环节通过这样的物流体系可以帮助他们来完成。

  在这个场景下,有几个核心环节进入供应链金融服务:一是对于品牌商来说,特别是中小品牌商会有一些授权的经销商,这些经销商通过仓库商品获取仓单质押服务;二是对于下游运输、快递公司,他们做的是现金流生意,能不能更快的拿到应收款。

  在仓的这个环节,我们把零售的几个关键环节和场景都加起来,提供金融服务会非常好。这个环节所有品牌商销售数据、库存数据、消费者数据全部被记录,通过这个记录可以做风险定价和风险评估,提供风险贷款金额。

  举个例子。手机除了京东、天猫、苏宁、国美等电子商务流通渠道外,也有通过合约机运营商来销售的流通渠道。我们国家通信运营商都有一个终端公司,当经销商、代理商想购买新款商品时,需要用足够的现金提货,因此经销商需要更多的资金获取商品,快速铺到营业网点。对经销商而言,铺货代表着资金和货都压在了渠道上,没有更多资金去拓展业务。针对这个痛点,发网提供的解决方案是把终端公司放在发网仓库中,通过发网系统和金融服务,代理商直接向终端公司订货,然后发网为他们提供相应的金融支持。这样一个业务模型下,我们把供应链金融引进来,让物流环节非常精简,赋能终端公司的代理商,帮助他们用30万做100万的生意,这样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对供应链效率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

  发网介绍

  发网创办于2006年,定位于全渠道物流服务商,希望用技术方式革新数据效率和成本,帮助品牌商实现全渠道零售的物流平台。发网搭建的业务服务体系有三个:一是仓配基础运营服务;二是物流技术和系统服务;三是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目前,发网在全球有60个仓库,未来两年将建设到300个。

  发网于2016年年底,完成由晨晖资本领投的亿元B+轮融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