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恒天财富:股权投资依旧拥有较高配置价值

在市场赚钱效应日益减少的大环境下,虽然股权产品周期较长,但在国家战略和市场平均投资回报的指引下,股权投资依旧拥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2017-08-07 13:43 · 投资界综合     
   

  随着2017年上半年IPO提速,股权退出渠道得到疏通,创投市场与私募投资逐渐趋于合理水平,股权投资成为市场上较为普遍的资产配置方式之一。《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无不彰显出政府为股权投资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正在创造有利条件。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有序稳步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国企国资改革、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一系列配套政策为股权投资带来诸多机遇。

  恒天财富发布的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分析指出,在市场赚钱效应日益减少的大环境下,虽然股权产品周期较长,但在国家战略和市场平均投资回报的指引下,股权投资依旧拥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PE/VC平均投资金额创新高 退出渠道更通畅

  据恒天财富研究院研究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16日,PE/VC的投资总企业数达到2933家,总投资金额114581.57百万美元,平均投资金额23.23百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相比,虽然投资总企业数下降一半,但是平均投资金额增长50%,使得总投资金额较去年同期持平。

  如图所示,2017年3月份的数据最为亮眼,整月投资企业数达到800家,总投资金额达到619亿美元。独角兽企业的快速崛起,表明了中国股权市场发展日趋成熟,投资者资金也快速聚集到优质企业。

恒天财富:股权投资依旧拥有较高配置价值

  另外,随着IPO和新三板市场的利好政策频出,PE/VC投资通过IPO和新三板退出案例数会随之增加,退出渠道也会更加通畅。恒天财富研究院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6月16日,上半年PE/VC退出案例共计634家,平均退出年限3.95年,平均回报倍数2.62倍。其中IPO退出的有488家,占总案例数的76.97%。如下图所示,受益于2017年IPO加速,PE/VC退出途径以IPO为主,并购重组和股权转让为辅。

  恒天财富:股权投资依旧拥有较高配置价值


  从行业维度来看,2017年上半年PE/VC退出的数据显示,信息技术行业以221的退出案例数和175.16亿元的退出金额排在首位,其次是工业、可选消费、材料和医疗保健行业。

 恒天财富:股权投资依旧拥有较高配置价值

  互联网与IT是PE/VC代表性行业

  根据恒天财富2017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显示,在2017年上半年PE/VC投资行业中,从投资案例数目上来看,最火的行业依旧是具有高估值的互联网和IT行业,分别以1038例和1011例位居*、二位,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以469例位居第三,往后依次是金融、娱乐传媒、机械制造等。从行业总体来看,整个大消费行业占到股权投资行业的60%以上,包括互联网、医疗、娱乐、教育类的股权投资均在逐年增加。

  1、TMT行业

  由于受到消费结构化升级、移动支付完善、版权意识强化的影响,我国互联网行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即内容付费的新阶段。另外,共享经济热潮扑面而来。面对各行业“共享经济”野蛮竞争格局,政府也将会逐步出台相关管理办法,恒天财富认为,对于股权投资机构来说,参与“共享经济”的投资则需要考虑到政策风险。

  2、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

  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在人口老龄化、供需矛盾以及“互联网+”的背景下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逐渐形成以移动医疗为基础的互联网医疗解决方案。国务院下发的《“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中,2017年改革目标主要为力推5项制度建设,分别为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深化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和综合监管制度。国家的政策导向,使得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各细分行业的均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

  3、娱乐传媒行业

  娱乐传媒行业,在经济景气度较低的情况下有较高的配置价值。十八大提出要提高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加速与旅游、体育、信息等产业的融合,提高新兴文化领域的附加值。

  “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消费需求的提升和消费方式的丰富(电视剧产业、游戏产业等),也使得娱乐行业受到产业引导基金的关注。

  4、机械制造行业

  “中国制造2025”规划未来10年的工业发展纲领,细分行业有较高的配置价值。恒天财富分析认为,军工行业的投资机会在于:1、老产品更新换代,新产品带来增量。2、国家政策推动军民融合。

  股权投资依旧拥有较高配置价值

  让众多的股权投资机构对互联网、医疗行业青睐有佳的原因,不仅仅因为其是行业前景、国家战略,更为实际的则是其投资回报。据清科统计,2017年,互联网+IT行业退出案例共68起,平均回报倍数2.15倍,回报倍数在1-10倍的数量占比为72.06%;生物医药行业退出案例共104起,平均回报倍数2.65倍,回报倍数在1-10倍的数量占比为71.15%,10-50倍的数量占比1.92%。文化娱乐传媒行业退出案例共18起,平均回报倍数1.55倍,回报倍数在1-10倍的数量占比为55.56%。机械制造行业退出案例共67起,平均回报倍数3.23倍,回报倍数在1-10倍的数量占比为91.04%,回报倍数在10-50倍的数量占比为1.49%。

  因此恒天财富综合上述数据分析认为,互联网行业、IT行业、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娱乐传媒行业、机械制造行业均可作为投资者配置股权产品的重点行业。在市场赚钱效应日益减少的大环境下,虽然股权产品周期较长,但在国家战略和市场平均投资回报的指引下,股权投资产品依旧拥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