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软银投钱$20亿,领衔东南亚最大单轮融资!

目前,Grab总下载量超过5000万。拥有地区规模最大的车队,一共有超过110万名司机,在东南亚7个国家65个城市提供专快车、顺风车、摩托车、出租车和拼车等服务。
2017-08-03 20:12 · 投资界综合     
   

  滴滴出行今天宣布,联合日本软银领投东南亚出行和移动支付平台Grab的新一轮融资。

  本次战略投资将高达20亿美元,以继续支持Grab在东南亚互联网经济中的*地位,以及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出行方式和金融产品。

  本轮融资总额将达到25亿美元,是东南亚地区有史以来*规模的单轮融资。

  东南亚版“滴滴”

  Grab公司(GrabTaxi Holding Pte Ltd)原名为MyTeksi,成立于2012年,是新加坡的一家打车租车公司。

  最初,Grab 以出租车为主,服务体验相对单一。为了改善客户使用体验,一方面,Grab推出了本土化的定制服务,比如摩托出租车服务;另一方面,Grab加大了技术研发和服务延展,陆续推出了高端专车服务、共享单车服务等本地化定制服务。

  目前,Grab总下载量超过5000万。拥有地区规模*的车队,一共有超过110万名司机,在东南亚7个国家65个城市提供专快车、顺风车、摩托车、出租车和拼车等服务。

  Grab日订单量近300万,在第三方出租车打车市场占有95%的份额,在私家车打车市场占有71%的份额。

  另外,Grab讲究与当地政府、警局建立合作。这与“反其道而行之”的Uber大有不同。Grab将警方的犯罪记录数据库和司机、乘客的资料连通,配合数据调研,得到政府支持。

  Grab在东南亚市场所服务的地区数量远超Uber。因为它不仅满足了客户需求,同时也帮助政府制定政策,所以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东南亚*打车应用。

  Grab、滴滴“相亲相爱”

  滴滴参与三次融资

  近几年,共乘成为一种新型的出行方式,被认为是互联网行业的“赚钱利器”之一,但全球共乘市场逐步被几大巨头分割,为了能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Grab除了完善本土化服务以外,也与中国*移动出行平台滴滴联盟。

  而本次并非滴滴*次投资Grab,此前还有参与过两次Grab投资

2015年8月,滴滴、寇图资本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参与Grab的融资,共计投资3.5亿美元。

2016年8月,滴滴和软银共同领投6亿美元融资。

  双方互利

  对于Grab来说,滴滴的投资和合作为其提供了后台以及技术资源,同时也助力其产品、市场推广、以及运营管理。

  而投资Grab,是滴滴探索国际打车市场的*步。程维表示:“Grab自出行行业起步,凭借市场实力、*技术和本土洞察,已在东南亚互联网经济中建立牢固的*地位。滴滴和Grab的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充分见证双方立足于世界发展最快的市场,同样致力于发掘本土化创新方案以应对全局性的城市发展挑战。我们期待与亚洲各社群及政策制定者通力合作,充分拥抱未来交通产业变革中蕴藏的巨大机遇。”

  滴滴自身并没有真正进入东南亚打车市场,而通过与Grab的合作,能使其中国用户在东南亚用滴滴直接叫车,为中国游客提供了便利,也间接地参与全球打车市场的竞争,从中分一杯羹。

  滴滴海外战略

  Uber作为全球*大打车软件,始终都是滴滴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而在去年成功收购Uber中国、以及之前一系列的并购后,滴滴独占中国打车市场鳌头,成为国内*出行服务商。然而,滴滴与Uber的对战从未停止。

  在国内网约车新政策管理办法陆续落地后,海外市场变得尤其重要。

  1、投资合作,建立“复仇者联盟”

  在初级阶段,滴滴采用的策略是投资合作,而非自身进入市场。其主要目的是滴滴通过投资Uber的一些竞争对手建立联盟,从而扩大品牌影响力。同时,通过合作关系来了解当地市场以及监管制度。

  除了金钱投入以外,投资还包括与这些公司之间共享技术和数据,实现产品、业务的创新,从而加速各自企业的发展。

  比如与Lyft、GrabTaxi、以及OlaCabs签署的合作。公司产品相互打通,使得三家用户到达美国、东南亚、印度后,可以直接使用对方的服务。

  除了和这些打车软件合作以外,滴滴还与和境外汽车租赁服务商安飞士巴吉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为中国用户在近 175 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境外安飞士(Avis)和巴吉(Budget)的租车服务。

  而对手Uber,在去年7月也已经和全球第二大租车公司赫兹租车合作,以相对便宜的价格将中型车租给 Uber 平台上的司机,成为Uber平台的汽车供应商。而赫兹公司在去年 1 月就曾公开表达过打车软件已经提高了公司的收入。

  2、精锐部队远征海外

  在进阶阶段,滴滴表示,将减少资本投入,转向海外战略投资。

  而投资的首站,是远在拉美的巴西。据统计,在全球各地区城市人口超过 200 万的城市中,中南美洲排第二共有 30 座城市人口超过 200 万。对于滴滴来说,这是一块“肥肉”。

  于是,今年1月,滴滴出资1亿美元投资了巴西打车软件99Taxi,同时远派巴西团队负责人,成为99Taxi 的战略投资者,加入99Taxi董事会。

  99Taxi 主要用来预订出租车。其平台上注册司机人数达 15 万人,月均订单量为 400 万。它在巴西的市场份额占到了 70%,而巴西也是它最主要的市场。

  不过,其对手Uber早在2013年进入了拉美市场,在墨西哥运营,成为墨西哥打车软件*运营商。同时,Uber在去年也加入了巴西打车软件的行列。

  同时巴西本土打车软件Easy也在迅速占领市场,覆盖了拉美地区11个国家。而这些对于想要打入拉美的滴滴来说,也会是长久且艰难的一战。

  除了投资以外,在今年2月,滴滴成立了国际化业务部,启动了“实质性业务拓展”,希望能够加速在全球市场的扩张。

  在国内打车市场相对饱和的情况下,海外市场成了滴滴发展的重点。虽然Uber已退出中国市场,但滴滴仍不能忽视对手,同时在海外的发展仍需要更精准的战略,利用其快车的优势实现全球市场部署。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