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震惊!李嘉诚能源帝国再扩张,45亿欧元收购德国Ista

根据长实地产的公告,长实地产以及长江基建将以内部资源或对外借款的方式支付,并分别支付29.25亿和15.75亿,共计45亿欧元。
2017-08-04 12:18 · 投资界综合     
   

  7月27日,李嘉诚名下长实地产和长江基建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将以45亿欧元的交易价格收购德国能源企业Ista Luxemburg GmbH及其附属公司,成为德国今年规模*收购案之一。ista 主营供热和用水计量,本次收购有助于拓展长实地产在欧洲能源界的投资拓展。

  交易详情

  根据长实地产的公告,长实地产以及长江基建将以内部资源或对外借款的方式支付,并分别支付29.25亿和15.75亿,共计45亿欧元。

  这场收购中,被视为强劲竞争对手的两个财团都没有提交最终报价,包括持有 Ista 少数股权的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与黑石组成的财团,以及加拿大安大略教师退休金计划与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 组成的财团。

  根据公告公布的持股比例,交易完成后,长实地产将持有Ista65%的股权,长江地产将持有Ista 35%的股权。

  不过,本次交易还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     买卖协议的各项完成条件根据协议的条款获得达成或豁免;

  2.     长实地产以及长江基建分别在各自的股东大会上取得所需的独立股东批准,如在交易日或之前未能达成,长实地产将独立收购Ista 100%的股权。

  3.     收购还需要欧洲以及俄罗斯合并管执法律的合并管制批准或审核,以及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的核准证明。

  跨越24个国家的Ista

 

  丹麦+德国=*的能源管理

  Ista是世界*的能源管理综合服务供应商,在欧洲具有重要市场地位。自1902年在丹麦成立的Clorious公司和1957年在德国成立的Ista公司合并以来,Ista公司在全球24个国家都有涉足,并为1200万居住所提供服务。除了在德国,Ista同样在中国、阿联酋、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提供服务。

  Ista在供热和用水计量和管理上提供全面性综合服务,包括硬件开发、制造、维护,以及计量数据收集等。

  Ista通过创新技术,来实现产品的科技化提升,同时以高成本效益的方式拓展业务,同时提供高增值服务。

 

  利润不尽人意

  虽然Ista的业绩稳定增加,但好的业绩在过去几年并没有给Ista带来盈利。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亏损了1900万欧元和400万欧元。

  ista 2016年收入报表

  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财务支出。从财报上来看,2016年财务支出相比2015年增长了200万欧元。而这些财务支出主要是因为外部债务以及股东贷款产生的高利息支出所影响。而在这次交易完成后,Ista将会进行资本结构重组。

  亏损这么多,李嘉诚为什么还要买?

 

  ista逆袭

  虽然过去两年Ista一直亏损,但是从2017年*季度的财报看来,净利润已达到1000万元,同比去年*季度亏损600万元,已经有了很大幅度的增长,未来实现盈利也不会是太难的事。

  ista 2017*季度财报

  同时,长实集团表示,收购Ista将为长实地产在欧洲辅助剂量市场提供机会,有助于其发展全球多元化策略。而除去负债,Ista增长的利润也将帮助长实地产平衡地产发展对现金流的影响。

 

  拓展能源帝国

  近年来,李嘉诚一直在拓展能源帝国版图。而其下的电能实业公司在欧美、大洋洲以及东南亚等地区都有业务,业务领域涉及传统的煤炭、发电、配电行业,也涉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新能源行业。

  同时,今年1月,李嘉诚组团斥资72.99亿澳元收购了澳洲能源公司DUET集团,DUET在澳洲、美国、英国及欧洲都有多项能源资产。而此次收购,也将使得Ista与其能源产业产生协同效应。

  若此次收购成功,长实集团今年在收购海外能源公司上将花费超过800亿港元。

 

  进击的能源管理市场

  有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能源管理系统市场价值达165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底将达558.2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率达22.52%。而Ista已在此市场占有一定份额,对于李嘉诚来说,直接收购将加速其在能源管理市场的布局。

  同时,随着人们对节能以及环保的意识逐渐增强,以及科技发展带来的对电力的大量需求,收购能源管理技术,将有助于增长长实地产的竞争优势,以更低的能源成本提高利润。

  虽然,Ista今年财报相比原来有所好转,但其巨额负债仍然影响利润。未来是否能真的实现盈利,并产生协同效应,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