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BA球队拟挂牌新三板:江苏同曦、佛山龙狮谁将摘得头筹?

“管办分离”的落地将使得 CBA 联赛向更加市场化和职业化方向发展,篮球俱乐部将有更多的权限向体育全产业链拓展,篮球产业的黄金时期将加速到来。
2017-08-07 17:38 · 犀牛之星     
   

  这个夏天,时值欧洲五大联赛与NBA休赛期,以足球篮球为代表的全球体育产业似乎迎来了一个全新的高潮,那边火箭老板刚刚计划以超过20亿美元出售球队,这边,内马尔便以2.22亿欧元加盟了巴黎圣日耳曼,创造了足球运动员转会的新纪录。

  而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不少足球俱乐部与篮球俱乐部也正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参与到这场席卷全球的体育热浪中来。

  这当中,新三板正扮演着一个不可忽视的角色。

  足球已“恋上”新三板

  此前不久,鼎鼎大名的IDG资本传来消息,拟通过收购新三板公司兴致科技,从而通过定增融资将里昂集团部分资产注入到兴致科技,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法国里昂要空降新三板了。

  而在2015年11月6日,引入了阿里巴巴作为战略投资伙伴的广州恒大,早早地便更名恒大淘宝,登陆了新三板,成为了中国足球俱乐部*股。

  仅从中国足球产业来看,其商业化发展的进程中,新三板无疑成为了其优先考虑的对象。因为相对于A股来说,新三板确实是为大部分企业提供了一个不错的交易环境,挂牌相对来说也宽松不少,也难怪受到资本的青睐。

  当然,足球产业在前,CBA,这个国内*的篮球赛事,也不可能放过新三板这个香饽饽。

  江苏同曦也要来

  近日,江苏同曦篮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向股转公司提交了其挂牌申请。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建队于2007年的同曦篮球,开始征战于NBL(男子篮球联赛),2010年和2011年连续*了NBL的冠军,成为了NBL史上*个两连冠的球队。直至2014年9月成功晋级CBA联赛,三年来未曾进入过CBA季后赛,因此公司一直在加大对球队建设的力度,如增加外援和国内 球员的引进等。建队初期也能看出管理和球员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近三年,同曦篮球也算是经营得方,从2015年净利润-1228万元到2016年的502万元;其主要收入来源为广告收入,15年的时候占总收入70%,逐年降低17年上半年也降到了50%,可见同曦篮球在联赛的排名以及全国的认知程度也越来越大,从门票收入以及联赛经费就可以看出来,都是16年同比翻了好几倍。

  尽管从14年晋升到CBA以来,江苏同曦战绩并不是很亮眼,上赛季8胜30负位于联赛18名,但球队近两年在外援球员上花了不少的功夫,也是下了决心要挤进联赛的上游去。2017年3月28日,远东宏信入股江苏同曦篮球俱乐部10%的股份,在有了资本注入后,同曦篮球俱乐部开始筹备在新三板挂牌,如果挂牌成功,同曦篮球俱乐部或将成为中国篮球史上首家新三板挂牌的CBA俱乐部。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唐正东跟同曦篮球签合同,为其效力,唐正东当年可是誉为CBA大鲨鱼,三连MVP,也算是响当当的人物,可惜的是,当年还有俩人在这个锋位打球,没错,就是姚明和王治郅。

  佛山龙狮仍在苦苦等待

  再值得一提的,便是唐正东之前效力于佛山龙狮。

  这支球队之前,也正拟挂牌新三板,在2016年9月份提交申请挂牌材料之后,股转对其公转书一共做出了三次问询,其中最主要的是质疑持续经营能力以及佛山龙狮连续三年亏损等问题,在近日公布的第三次反馈意见中,股转提及,最近一期佛山龙狮扭亏为盈,但对此提出了疑问,因此,已经快一年了,佛山龙狮的挂牌结果也一直“难产”。

  佛山龙狮的公转书显示,其2014年净利润-3054万元,2015年净利润-2618万元。广告的收入2015年为1005万元,同比增长了近一倍。不过佛山龙狮背后有一位资本大佬--钟乃雄,他通过普迅投资和兴普投资间接持有佛山龙狮93.29%股权犀。犀牛君查阅资料了解到,钟乃雄以105亿资产位居2016年胡润富豪榜299位,他先后在中国平安保险、西部创业等公司任职,此外他还与鼎晖系联系在一起,2010年,鼎晖系旗下鼎晖一期在参与世纪光华(现为恒逸石化)的重组时,披露了钟乃雄参股1.88%的情况。经查阅发现,钟乃雄目前仍然是鼎晖一期的合伙人之一。

  江苏同曦跟佛山龙狮也算是CBA的难兄难弟,上一赛季佛山龙狮的战绩是7胜31负,联赛排名紧随江苏同曦,位列第19,但是不得不说,最起码江苏同曦的财务是要比佛山龙狮的要漂亮的。

  “管办分离”

  在以上两只拟挂牌的cba球队中,影响行业发展的因素里,都提到了“管办分离”,这也算是目前制约CBA发展的一个体制模式,江苏同曦也在公转书透露了“管办分离”的最近动态,可以预见的是,政府职能逐渐放宽,这对于篮球产业来说,无疑将成为一大亮点。

  2017年2月23日,中国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结束后立即进行了篮协的换届选举,姚明当选为新一届的中国篮协主席。上述一系列措施产生的*的影响体现在中国篮协与篮管中心可能就此职能分离,篮协将掌握管理和发展中国篮球的实际权力。“管办分离”的落地将使得 CBA 联赛向更加市场化和职业化方向发展,篮球俱乐部将有更多的权限向体育全产业链拓展,篮球产业的黄金时期将加速到来。

  犀牛君和大家一样,希望cba发展越来越好,这也算是篮球迷和投资篮球产业的投资人的共同心愿,那么,让我们一起,期待到底谁会成为CBA*股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犀牛之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