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贾跃亭在美国的31天:融资未获进展,员工不断离职,FF嗷嗷待哺

从FF内部多个部门的“闲聊”中获悉,多位FF中高层管理人员在计算之后得出的结论是,Lucid这条线一旦战败,那么FF最多撑到本月底。这一结论未得到FF的回应。
2017-08-08 09:10 · 微信公众号:棱镜  顾然 纪振宇   
   

  美国时间8月5日一大早,两辆大巴车从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位于洛杉矶Gardena市的设计工厂行驶出。车上坐着的是设计工厂的部分员工,车子一路向西北大约三个小时,行驶200英里后,停在一座总面积100万平方尺(约9.3万平方米)的厂房前。

  这座厂房所在地是汉福德市,工厂看上去略显陈旧,FF首席运营官兼首席财务官Stefan Krause告诉在场的近400名员工,这里将成为FF的新工厂。他在面对员工的演讲中表示,“新厂位置*,FF有*进的技术,而选择在加州建厂因为该州支持清洁能源”,并兴致勃勃的组织大家一起为这座新工厂粉刷墙面。

  FF研发高级副总裁Nick Sampson当天在自己的Instagram账号上,分享了数张新工厂的照片,并写道,“全公司一起庆祝这具有历史性标志的时刻,FF的新阶段。”

  周六的活动历时一个上午,加州政府、汉福德市政府以及工厂所处国王县的政府官员也在现场。但贾跃亭却未现身在这场的盛大活动中。

  腾讯财经从多个信源获悉,贾跃亭已离开美国,于近日抵达中国香港。

  有消息人士称,贾跃亭到香港的重要任务是为正处于资金危机中的乐视和乐视汽车寻找新的资源。

  从7月4日抵达美国,到现在现身香港,贾跃亭在美国的一个月的时间,到底给美国公司、高管和员工带来了哪些改变?为此,腾讯财经与数位FF员工进行了交谈,以期望了解贾跃亭在美国的这31天。

  贾跃亭或是FF融资*障碍

  贾跃亭远赴美国似乎给FF带来了希望,但是事实上,在不少内部人士的心中,贾跃亭才是FF下一轮融资*的障碍。

  一些员工对腾讯财经说,虽然贾总战略意识超前,但是这位公司的领头人对汽车工业的理解太过自信。一位参与过FF融资事宜的员工对腾讯财经表示,在拉斯维加斯的消费者电子展(CES)上展出FF91样车后,公司上下对下一轮融资相对乐观,投资人也见了很多,“但是在和贾跃亭聊完后,没有一家机构或者个人愿意用真金白银支持他的汽车梦想。”

  FF和在中国的乐视汽车均有国内外汽车业界高管加盟,但是高管们走马灯一样的更替速度同样让人咋舌。曾经有一位业界大佬对腾讯财经表示,“贾跃亭非常善于说服别人一起为他的梦想买单。”而一位FF员工则直言不讳的指出,就连汽车界的“老兵”在造车事宜中都得听贾跃亭的。话里话外颇有“一言堂”之抱怨。

  FF近期*的消息莫过于请来Stefan Krause等原宝马高管入驻。

  内部人士对腾讯财经称,自从年初加入FF以来,Stefan Krause已经多次赴欧洲“化缘”,为FF下一轮融资奔走,但是“贾跃亭信用已经破产,如果贾还在的话,没有人愿意接手买单。”

  事实证明FF的融资路走得颇为艰难。此前Stefan Krause在内部邮件中称,公司在加紧融资,最晚八月初一定完成。而八月已经过去了一周,似乎贾跃亭带领的FF仍没有等来一位白衣骑士,以至于有极端的员工对腾讯财经表示,“如果贾跃亭不在,FF或许还会有一线希望。”

  内部员工两极分化

  在FF困难重重时,该公司内部员工的心态是FF“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

  贾跃亭在美国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去FF办公室的时间不在少数,但是并没有进行全体员工发言等活动。此前有员工对腾讯财经说,FF内部对于公司的发展信息沟通极不透明,而贾跃亭来了之后,也并没有好转,但是Stefan Krause不断发内部信件,和员工更新公司的最新进展。

  FF曾经雇佣外籍员工较多,但是现在“中国员工越来越多”。在所有员工中,心态的两极分化极为严重。

  一部分员工,尤其是外籍员工,属于“乐天派”,对FF的前景十分乐观,正如Stefan Krause在周六的新工厂活动上所说,他们认为FF拥有核心技术,员工也多为业界翘楚,现在的融资困境只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他们自己只管做好分内事。

  但是另有员工对外界信息比较敏感,而对公司的未来忧心忡忡,其中不乏主动请辞的,也就出现了上文提到的“每个部门都有人员离职”的现象。

  只能撑到月底?

  FF经历了一年的高管离职、现金短缺和供应商诉讼之后,仍然在资金方面嗷嗷待哺。《华尔街日报》8月4日报道称,FF已经同意向纽约投资公司Innovatus Capital Partners贷款约1400万美元,期限一年,以帮助公司继续运营。

  这似乎是一笔救济款,但是有FF员工向腾讯财经透露,光FF每月的日常开销就高于1400万美元,和救助庞大的FF91量产计划相比,1400万美元的救济杯水车薪。

  这不是贾跃亭*次在美国抵押不动产。除了总部大楼之外,贾跃亭通过一家名为Ocean View Drive Inc的公司,在洛杉矶持有五处别墅,均价都在700万美元以上,总投资超过3500万美元。据报道,贾跃亭曾经把上述别墅中的一栋抵押出去,换得了1000万美元的贷款。

  目前来看,贾跃亭能够给予FF的*机会在于卖掉另一家电动车公司Lucid Motors中的股份,来支持FF。这部分资金具体数额尚不知晓,而Lucid首席技术官Peter Rawlinson在接受腾讯财经专访时曾经表示,乐视汽车只是Lucid的占股较少的投资人之一,Lucid目前没有外部*大股东,控制权仍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今年7月中旬,曾有消息传出Lucid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并透露该公司正在和福特集团谈判,有考虑直接出售给后者。如果消息成真,那么贾跃亭手中的Lucid股份可能再次溢价,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这一切不过是市场的噪音。

  截至发稿,Lucid对腾讯财经财经的采访邀约未予置评。

  如果Lucid的股份并不能换成流动资金支持FF,那么最坏的可能是贾跃亭的汽车梦想将会很快夭折。

  腾讯财经从FF内部多个部门的“闲聊”中获悉,多位FF中高层管理人员在计算之后得出的结论是,Lucid这条线一旦战败,那么FF最多撑到本月底。这一结论未得到FF的回应。已有消息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乐视汽车在中国即将面临大裁员。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8月5日的FF高管和员工集体亮相新工厂的桥段就颇耐人寻味,像一出没有出现的贾跃亭的独角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