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位美国供应商眼中的FF:肯定你的技术,但确实烧钱无度

由于贾跃亭深陷债务危机,FF的下一轮融资进展、内部矛盾和动荡也备受关注。相比成立前两年的高调和“狂奔”,在2017年1月FF91华丽亮相于CES(消费者电子展)上后,外界对这家公司的看法已经转变。
2017-08-10 17:40 · 微信公众号:棱镜  顾然   
   

  和Lucid以及蔚来汽车相比,FF高调激进太多,“别家公司两年的预算,在FF这里两个月就花光了。”

  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是中国商人贾跃亭个人参与投资的电动汽车厂,也是他实现乐视“造车梦”的重要战略伙伴。

  由于贾跃亭深陷债务危机,FF的下一轮融资进展、内部矛盾和动荡也备受关注。相比成立前两年的高调和“狂奔”,在2017年1月FF91华丽亮相于CES(消费者电子展)上后,外界对这家公司的看法已经转变。

  美国部分业界人士向腾讯财经表达了对FF的看法:法拉第未来的愿景是好的,技术是真的,但很遗憾的是犯了很多初创公司常犯的错误,而这种错误有时是致命的。

  我在2017年1月的CES上认识了米歇尔,他是一家美国颇具规模的汽车相关供应商的高管。在看完FF91的盛大发布会后,他激动的对我表达了对这款车的喜爱。他所在的公司和FF也有合作,所以这份激动中也带着自豪。

  米歇尔的公司此前和FF的合作是愉快的。在双方制造样车的合作中,米歇尔感到FF所有的技术货真价实,公司内部也有颇雄厚的人才储备。在CES之前,米歇尔的公司一直和FF有密切的合作。所以当外界质疑FF资金链紧张时,米歇尔有着不一样的看法。

  “FF没有欠我们钱,所有款项都按时结清”,并且,米歇尔认为FF的技术货真价实,对FF的技术人员储备也很肯定。

  “但遗憾的是,这家犯了些致命的错误——烧钱无度。”米歇尔对我说。

  尽管米歇尔赞同FF的愿景,但是在去年看到这家公司的运作模式时,米歇尔心中也是暗暗吃惊。

  FF的烧钱不但表现在盛大的发布会等宣传策划上,更重要的是公司不切实际的生产进度安排。

  米歇尔的公司和多家中国资本支持的电动车公司进行合作,他说,和Lucid以及蔚来汽车相比,FF高调激进太多,“别家公司两年的预算,在FF这里两个月就花光了。”

  无法保障粮草先行的FF不可避免的引发内部震荡。

  米歇尔说,一年前和他对接的FF员工,大多已经离职,“再去建立一个对话机制很难,我现在无法保障和这家公司的正常沟通。”

  有知情人士对我谈到FF的管理方案时,也大吐苦水,“公司从最开始的任人唯贤,到后来被贾跃亭空降高管,有些高管不懂美国公司的运作模式,甚至不会英文,造成了公司治理的问题。”

  在过去两年间,乐视与FF一直试图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这是两家独立的公司;但它们实际上拥有同一个主要股东,也就是试图抓住汽车业变革机遇实现“造车梦”的贾跃亭。

  多位相关人士曾对我透露,贾跃亭其实就是FF的*投资人,而传言称,这被外界已经当做事实的事情,在FF内部仍是*别的秘密。内华达州财长曾对我说,在FF想在内华达建厂,该州做尽职调查时,尽管FF一再说会有别的投资方,但是“除了贾跃亭,这家公司并没有任何资金来源。”

  一位内部人士的分析是,FF要保留美国基因和品牌,贾跃亭希望这种基因可以为FF打开市场。

  事与愿违的是,产品而非标签才是车企的命脉。在电动车领域,除了造成工艺复杂外,车内软件,车联网的设计也尤为重要。一位行业人士对我说,现在区别各家电动车还比较困难,因为造车技术大家几乎剔透并进,在2018年前后这个时间节点上,传统车企和电动车初创公司都会发布自己的量产车,“但是软件方面,现在还看不出谁家*。”

  米歇尔对FF的判断代表了一部分美国业界的声音:和硅谷每天都在诞生和死去的公司一样,FF只是一家仍在挣扎的初创公司。

  一位曾在特斯拉等电动车企工作过的工程师对我回忆,特斯拉成立之初也步履蹒跚。马斯克在传记中曾说,有几次特斯拉因为没有资金而命悬一线,“好多次都觉得做不下去了。”

  尽管有初创时的麻烦,但是在合适的纠错,不懈的坚持后,特斯拉和马斯克依然伟大。

  米歇尔对我说,FF的大起大落并不会影响美国市场对中国资本的整体看法,“也许中国资本可以从FF的标本中学到更多的,是对造车难度和复杂度的把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