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战狼2》突破40亿,但电影江湖的掌权者已经不是你以为的那些人

今天,狂卷暑期档的《战狼2》突破43亿票房,创造了中国电影票房的历史最佳纪录,伴随这个新纪录而来的,则是一个正在巨变,也在回归的电影江湖。
2017-08-13 08:34 · 华商韬略  谭爽   
   

  1

  市场在巨变

  《战狼2》的火爆引发电影业的很多思考,但若将其与同期上演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比较起来看,思考会更有意思,也更有意义。

  这个对比是:

  《战狼2》票房突破40亿,《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票房突破5亿;

  《战狼2》豆瓣评分7.5,一度高达9.7,《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豆瓣上评分4.2分,45.5%的网友打出*的“一星”。

  口碑与票房正在成正比。

  这个对比还是:

  业内将《战狼2》评价为一部将各种元素运用得相当纯熟的电影:开局的场面,故事推进的节奏,感情戏,小笑点,煽情画面,配角,打斗动作,大场面,包括发行的档期,以及对观众情绪的调动等等,都很成熟,也是一部真正的好电影。一部相对之前的票房冠军而言,更靠好电影本身成功的电影,一部口碑更一致向好的电影。

  至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则此处省略数千字——数,是数落的数;省略是,懒得去数落。

  对比的结果是,观众不傻,电影产业正在巨变中回归:票房回归到好电影,电影业要持续发展,需要回归到认真做好电影。

  之所以用回归和巨变来形容,是因为票房曾经属于烂片,而很多电影人也无需认真做好电影就能赚到盆满钵满,典型的代表就是已经被大家不愿数落的小鲜肉、以及热门IP。

  2

  小鲜肉危机

  《战狼2》火爆的背后,2017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并不容乐观。

  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经过2014、2015井喷式爆发的中国电影市场便已显疲态。当年,中国电影票房的增长率仅为3.73%,到2017年上半年,其同比上年的增长依然停留在4%,远低于2015年的两位数增长。

  除了市场本身的日趋饱和之外,粉丝经济和眼球经济变冷,明星、热门IP、话题炒作,已在一轮轮IP烂片的轰炸下,不再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但电影业还在拼命拍IP电影,则被认为是导致增长下滑的一个关键原因。

  IP这个词在中国电影行业雄霸天下还要从2014年说起。

  这一年,口碑饱受诟病的IP电影《小时代·刺激时代》拿到了5.2亿的票房,超过姜文《一步之遥》的5亿,和张艺谋2亿票房的《归来》。

  知名导演、精良制作、实力演员的结合输给了IP和流量明星的组合,这让很多人想不通,但却被资本市场和上游制作公司敏锐洞察到了。

  从此,以小说、动漫及游戏为题材改编而成的影视作品纷纷涌现,用大热来形容似乎都不足以表现它在影视界的统治力。

  但IP疯狂繁荣的背后,影视行业的危机也早已滋生和蔓延。

  危机的根源在于,忽略对IP质量的把关,粗制滥造,故事、剧情和表现手法不再是电影的核心,取而代之的是卖脸,甚至卖丑闻。阿里影业副总裁徐远翔,曾在公开场合完整阐述过这套“IP电影成功学”。

  他的一个说法是,IP电影只要有一个IP,配上强大的明星阵容,这个故事即便很烂也可能有票房,“有很多明星阵容,看脸也可以。”

  这个经验和模式曾经屡试不爽,一众小鲜肉明星的身价也因此暴涨,即便一路被批评,吐槽,也依然威力不减。但终究,观众不傻,可以被愚弄一次,不会被次次愚弄;脸可以看一时,但看多了就会疲劳,甚至打鼾、睡着。

  回看中国电影市场爆发的三年,在大环境整体向上的时候,几乎每一部都可以收获不错的票房。人们简单判定这是IP的功劳,但却忽略了,这一年其实只是国内电影市场爆发的开端。也就是,所谓的风口上,猪都能飞。

  但真正让猪飞起来的,不是猪本身,而是风。真正让IP电影曾经风云一时的,也不是IP和小鲜肉,而是观影需求到来。于是,当2015,2016依然IP盛行,其票房便不再风光,甚至拖累整个市场。

  但观众的观影需求已经被调动起来了,这里疲劳了,就会到那里去爆发,于是有了2017年的这个巨变。

  首先是《摔跤吧,爸爸》的票房表现,让影视从业者对好故事的力量有了新认识,再就是《战狼2》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对比,再次加深了这印象。

  市场是*的老师,这比评论家的批评会更有力。《摔跤吧,爸爸》和《战狼2》的火爆背后,是浮躁的潮水正在褪去。

  与电影同步的是电视剧市场。今年一开年,主弦律,老戏骨的《人民的名义》便破4,破5,破6,破7,破8……一口气,破了中国电视10多年来的收视纪录,也替日益边缘化的良心正剧从脑残剧和小鲜肉手中抢回观众,夺回阵地……

  从这个意义上,2017年堪称是中国影视业的一个分水岭,也是中国影视业真正走向好故事,好剧情,好产品的元年。

  我们应该为这个元年鼓个掌。

  鼓掌的同时,也有必要为很多只专注IP和小鲜肉影视公司担个心,过去几年,这些公司错把“风”的能力当成“猪”的能力,不断去制作“猪”一样的电影,现在风向变了,他们的成功和价值恐怕需要你重新审视审视。

  这样的公司,在市场上有一大把。

  反之,那些扎实做好故事,好剧情,好产品的,则将迎来他们的时代。

  3

  传统势力在沦丧

  《战狼2》票房走高,赢家自然包括背后的投资方,但这个赢家的江湖也正在悄然改变。或者说,就算一部好电影,它的利益和权利格局也已不再如以往。

  ▲ 图片来源21财经     

  最突出的改变是,资本和科技,正在一部电影的产生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力量,同时,也打破传统电影产业的格局,瓜分走了传统电影产业人的利益。

  过去的电影中,出品方一般也就三五家公司,而在最近一两年,电影项目背后的出品方名单越来越长,这背后是更多资本入局,这给电影人带来机会,也带来挑战。机会是,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更好的实现梦想,挑战是,需要分更多的心去跟资本打交道,而若你借不到资本的力量,就会在竞争中更显劣势。

  而对传统的电影发行者和院线而言,资本和科技的力量恐怕就更是让其苦不堪言。

  影院的收入来源有三个:票房分账占70%、广告和运营占20%,衍生品占10%。从表面上看,票房收入的大部分被影院分去。但这些年,影院的日子却并不好过,因为房租越来越贵。而如今,一些影院的日子甚至是没法过了。因为,房东已不止是向其收租,而是干脆将其取而代之。

  典型如万达。

  虽然万达最近资产负债的质疑不断,但是真·国民公公王健林在电影产业的眼光仍然独到。如今,万达电影不但是国内院线老大,票房占比13%,拥有*的渠道优势和话语权,同时还在制作、发行、放映的全产业链布局。在《战狼2》,万达就来了个赢家通吃,从投资一直吃到了放映,成为吴京之外的大赢家

  万达之外,越来越多的地产企业和资本正在涌向这场争夺。

  与博纳拆分后的保利文化集团赴港上市,旗下保利影业加码投入电影,保利院线也已经形成独有的选片特色;恒大集团于2015年成立文化集团,目前主要布局院线;以度假旅游地产为核心的今典,是最早进入影院行列的地产商,在其官网中,电影产业已赫然是其四大产业之一……

  甚至,苏宁、国美,也开始利用自身优势转向LBE(基于位置的娱乐服务)业务;包括接盘万达文旅的孙宏斌,也正在雄心勃勃地向影视进军,他称:“这个行业可能后面会越来越好,现在房子也挺多,车也有了,饱暖思电影,下一步老百姓会花越来越多的钱在娱乐、度假、休闲上。”

  这些更有雄心,更有实力,也更杀伐决断的人突袭而来,让原本由国企主导的电影产业,在失去制作这块阵地之后,也正加速丢失其另一块阵地——院线。

  传统电影公司,已经在开始慢慢被甩在了后面。

  4

  更具颠覆性的时代已到来

  资本和传统民营大佬忙着攻城略地的同时,比资本和传统民营大佬更具威力的科技也正在电影产业爆发力量,并给行业带来更剧烈的改变。

  三年前,博纳老总于冬一句“未来电影公司就是为BAT打工”语出惊人,震动业内。现在看,阿里影业已经凭借强力增长逐渐实现着这个预言。

  目前,阿里影业的市值已经超过华谊兄弟,位列第二,仅次于万达电影。比万达更劲爆的是,它实现这一目标只用了3年。

  同为《战狼2》票房获利者的“阿里系”布局更加错综复杂,无论是橙子映像、合一集团(优酷土豆)、光线传媒都有马云的布局。根据光线传媒2016年年报,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8.78%的光线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阿里影业的前两年时间里,最主要的策略就是烧钱。在影视产业链上下游进行了大量投资与并购,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粤科软件、大地院线等都有其触角的延伸,同时它也参与了博纳影业的私有化。如今,阿里影业的业务已覆盖投资、制作、发行、营销、售票、数据等领域,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电影产业链。

  而且,阿里正在用新的招数玩赚电影。如今,它的方向和重点越来越明确:不做内容,做平台。说到底,阿里影业更多地继承了阿里巴巴的电商基因,它像一家互联网公司多过于像传统的影视制作公司。

  在此依托下,阿里影业的布局和盈利模式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电影公司的想象力,甚至已经做到就算票房不成功,单靠衍生品销售,也能躺着挣钱的程度。

  比如阿里影业投资的《三生三世》已经坐实了“大烂片”的名头,按照常理来说,作为电影投资方,它不会有什么好果子吃。但是当对方是马云时,这个定律被改写了。在《三生三世》,阿里仍然赢了,而且赢得很大,赢得不止于票房。

  《三生三世》是阿里影业自有IP之一,早在今年年初,它就把IP授权给包括服饰、美妆、食品饮料、家居百货等60余家品牌商进行衍生开发,其衍生品预估销售额将高达3亿元——而这部电影的所有投资才2个亿。

  除了阿里,腾讯、百度等等也都在影视这个阵地打着各自的算盘。在这些资本、科技的争夺下,中国电影的产业格局,已经在用一种充满想象力的方式改变。未来,投资方和发行方、院线和商业综合体、广告和衍生品开发,他们之间的模式会越来越成熟,边界也会越来越模糊,电影这个老行业正在爆发着新革命。

  不光是影视业,其他行业同样如此。资本、科技,正在加速重构我们的产业世界,重新定义商业游戏规则,如何在这样的世界立于不败,甚至更上层楼,是所有人都必须思考的问题,无人可以独善其身,革命不是即将爆发,而是正在进行。

  谁会是革命的赢家?传统电影人如何应对这样的新局?这考验着业界的智慧。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不会刷新自己的人,会在革命中一批接一批地倒下。

  就像在电影业,这些年的票房纪录,常常都是传统*之外的野路子新人创造,而那些自诩为“教父”、“脊梁”、“大师”的人,正在被时代遗忘,甚至嫌弃。不光是人,包括那些曾经霸占甚至控制了中国人影视眼球的制片厂,电影院,也都在阵亡。

  《摔跤吧,爸爸》、《战狼2》、《人民的名义》则让神剧、脑残剧、小鲜肉,以及他们背后的人,也都站到了这样的门槛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