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未来股市不会有大行情,但有笔大钱等你挣

股市又不好了,自从两年前抽了那阵风,它就没好过。但不好的背后,好正徐徐来临。然而这并不代表会有大行情,你会有钱挣。
2017-08-13 08:48 · 华商韬略  毕亚军   
   

  1

  这两年,全球股市都不错,道琼斯攻上22000,恒生指数已爬到27000的上方。

  但中国A股,还没走出肖主席弹出的忧伤。

  股市不是经济的晴雨表吗?中国不依然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吗?为什么?

  

  为什么中国A股,熊成了这样?

  专家们给出了一堆答案,不断去杠杆,新股发不停,基本上就是说,股市缺钱来支撑。

  这是有道理的,而且我对股市缺钱的看法更悲观,但悲观不是来自于新股。

  有位经济学家,一直在对新股喊停。

  就是指名道姓批评刘士余,然后刘士余跟他约了饭,吃完饭回来在微博上写,刘主席请我吃饭了,他人好好啊的那位。

  他的意思好像是,继续闷锅炒,牛市就有望。我觉得,单就这一点,他是乱弹琴。

  我对股市缺钱的悲观,是股市有很多债要还。

  2

  股市*个要还的债,是天量的限售解禁。

  年初有统计,2017年A股全场解禁市值将接近3万亿。这是个大数字,如果再加上早就已经解掉的,那就更吓人。

  虽然,证监会一直在想尽办法让大家慢慢跑,不要慌,再跑我就查水表,但这个巨大的堰塞湖顶在头上,早晚都是要泻的。

  这也几乎注定了,未来几年难有整体性的大行情。你一涨,它就泻。

  还有一个特别要提醒,早年解禁的股,很多是国有或者不着急套现的大股东,这些年,越来越多的解禁股都来自投资和投机机构,他们都更有必须套现退出的压力和动力。

  股市第二个要还的债,是即将解禁的,以及打着灯笼变着方儿找市场变现的。

  你掰着指头数数,中国的VC、PE是不是最近这10来年的事?这期间,他们投了多少企业,又造了多少指望上市翻出多少倍的梦想?

  新三板的总数已多达11000多家,这背后,又潜伏了多少焦急等待套现的“投资人”?

  这些人,已在股市的阴雨霏霏中无心睡眠多日了。倘若天一晴,那场面,你尽情去想象。

  把这两把账算清楚,你夜观星象,是不是有点——天凉好个球。

  3

  然而,这些都不是中国股市真正的大问题。

  中国股市真正的大问题是,它已经不太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中国的经济已经走进21世纪,但股市还停留在20世纪里!

  真正决定股市走向的,应该是上市公司的价值和前景,是上市公司能不能创造利润。美股和港股的此番上涨,都有赖一批好公司领航。

  比如,苹果、谷歌、微软、脸书、阿里巴巴,以及腾讯,这些都是,一个公司的利润可以打败A股上千个公司。

  今年的中国股市没有大行情,但中国股市该涨的股票都涨了。好比茅台、美的、康得新这样的,这些有竞争力、确定性,生意踩在点上,业绩持续增长的好公司,股票都涨了。

  而且不只是涨,还都涨到历史新高,甚至涨出了泡泡,涨出了大牛市的模样。

  而今年没涨的股票,它要是涨了才不正常。

  还记得这个吗?

  答案当然是,股市的泡沫更大。

  熊成这样子,中国股市的泡沫还是大。

  看看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有多少是50倍、100倍,几百倍的?有人说这很正常,股市就是这样子,看未来嘛,百度当年还是负的呢?

  这样认为的,需要把已堪柔弱的智商找回来。

  普遍高得吓人的市盈率之外,还可以打开行情再看看,有多少市值百亿、几百亿,甚至更高的公司,已经多少年来基本不挣钱。

  创业板被认为是高成长的典范,但它的前三大权重股是这样的。*的温氏股份因为猪肉价格下调盈利超过70%;乐视网直接从去年半年报盈利2.84亿整成了超过6亿的巨亏;还有个三聚环保,百亿合同的真假被质疑。

  创业板设立的初衷是服务创业型企业、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企业。一个卖了30年猪肉,差不多卖到了头的公司能上创业板,而且一度搞出2000亿市值。一个不断写ppt的人能不断把ppt变成增发和融资,然后跑到美国去负责任。

  这个创业板,就是不一般。不一般的结果就是,垃圾遍地,骗子横行。

  但这不是“养猪”的问题,而是“猪”的问题。

  4

  今天是科技和创新引领经济成长的时代,今天的中国首富,已经是马化腾马云在白天黑夜的交替,但让他们交替的,不是中国股市。

  不光今天,从海外上市的陈天桥、丁磊,甚至黄光裕,取代国内上市的刘永好,中国首富就是这样在海外市场不断交替了。中国股市几乎可以说是落后了中国经济一个时代,至少是错过了这个时代的核心价值。

  今天,中国最能赚钱和成长的科技创新企业大都是,要么不上市,如华为;要么就在中国挣钱,到境外上市,跟A股无关!

  有关的也只是,腾讯和阿里在外面涨,这边的垃圾题材股跟风闻屁,妖气横行,什么经济火车头的颜面早已荡然无存。

  优质公司纷纷远走,造福他乡的背后,是行业正在或者已经下坡的;技术、产品或模式已经老化的;融资拿来购买理财产品的;一上市就业绩变脸的;一解禁就纷纷套现的;老亏老亏就是老不死的上市公司——

  大量充斥A股市场。

  以及,一大堆,科技停留在组装,创新写在PPT上,圈钱圈钱再圈钱的,伪科技,伪创新,伪利润,伪成长。

  卖题材的,讲故事的,重组的,借壳的,搞了多少年还市盈率百倍千倍,臭不要脸说自己是高科技、新模式的……

  你一页一页地翻,翻到手软都还没翻完。

  打开世界第二经济体的股市行情,满屏满屏洋溢的,都是老气横秋四个字,以及妖资妖股、烂人乱搞的歪风邪气。

  多少年了,拿得出手的,除了所谓市盈率低,其实也是发展差不多到了头的银行、保险、地产、汽车、大央企,剩下的,就是茅台、美的、格力、云南白药康得新这些了。也幸好有他们在,多少给中国股市留了点面子。

  前几天,向一位投资界的殿堂级大家请教,您对中国经济的前景乐观吗?现在很多人都挺悲观的。他说他乐观,然后补了一句:

  “汽车出来了,马车夫一定很悲观。”

  借用他的话,我们的A股啊——

  就是个养马场!

  时代的列车早已将这些老马和死马抛弃,我们的A股却深情地将他们收养。

  用我们投资人的“血”。

  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经济里,这样一个活在昨天,甚至前天的市场。

  你还想它怎么涨?

  5

  这样一个市场,怎么才能好?

  有个老先生,也曾经是一位上市公司的总经理,跟我讲的是,推倒重来。

  太激进。他自己也知道。

  我的想法很温柔:只要能温和地来它一场大洗牌,一场换“血”的大挪移,就会比较好。

  这个“血”不是资金,而是上市公司,是让不能持续成长和创造利润的公司出去,让能持续成长并创造利润的公司进来。

  也就是,把“马”赶出去,让“汽车”开进来。

  在这之前,把限售股,尤其是那些业绩垃圾的限售股,再锁它个500年。锁到它被打回原形,或者退市为止。

  温和是,换的节奏和动静要拿捏拿捏。若能阴在3000到3300这区间,不断让有价值的个股进来和留下,让无价值的个股去找它妈,持续它一两年,完成大洗牌,洗完便会大安好。

  说白一点就是,多发新股,多退市,*退市比新股来得更猛些。退市会让人损失,明知有退市风险的还去买的,就让他损失去。

  发新股,若还是审核制,要严格把关,真正放那些有前景又缺钱的公司进来,让投资人给他钱,让他拿钱去扩张产业和生意,让他的扩张产生利润,让利润产生市值。这才是股市存在的意义,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必须。

  谁要是拿了钱就玩业绩变脸,或者融了资却无能扩张生意去买理财产品的,一旦发现,马上关门查表,把融到的钱加倍要回来。还不回,就让它破产,让它的股东到铁窗里端铁饭碗。

  铁窗里的一应开销,股民可以捐。

  不给国家添麻烦。

  谁要是承销了这样的公司,谁要是给这些公司路条,就把谁埋掉,埋了还出来搞幺蛾子的,就给造上一座镇妖塔,还给它撒上99层石灰

  既然你搞发审,既然是你承销,那你就是在替我们投资人选股。你给我们选来一堆垃圾,却要我们价值投资,不带这么欺负人的。

  退市,就是那些占着上市号码,三年两亏一盈利,盈利还是靠操纵报表,报表操完还想大捞一把的垃圾,或者赚钱不分红,分红不分钱,分钱只给你分几分的流氓……一个接一个,一批接一批,给它打回老家去。

  就是让它们滚。

  还有,不许搞借壳上市。新股上市可以,不要用借壳让腐尸还魂。只要腐尸可以还魂,中国股市的妖风邪气就不会停。

  6

  开场有言,不好的背后,藏着好。

  这不是信口开河,而是一年多监管新政观察下来得出的结论。蓝筹股的上涨,妖股不断被抓,不断被打,事实上也已给出了答案。

  某种程度上说,我们的股市已经走在大洗牌和大转型的路上。只不过,来得不爽:

  腐尸还魂的戏码还在上演,新股的发行还有“猪”的问题。

  治大国如烹小鲜,一艘老巨轮要转向,得慢慢转,这也可以理解。但它总算是在转了,这就是利好正在徐徐来临。个股会有精彩,整体没啥行情,则是我对转型洗牌之市的基本判断。

  市场转型和洗牌了,投资者如何适应?

  这话题几本书都写不完,这么说大概是靠谱的:股市*的好处是,你可以便捷地投资任何你认为有前景的生意,而且可以随时退出;但它也有一个*的坏处:你会因为可以随时退出,而不按照生意的逻辑去投资。

  既然讲究公司价值的时代已经来临,那你*是笨一点,收起投机倒把的聪明心,按照价值投资和产业生意的逻辑去投资:

  买一个股票时,认认真真地问一问,如果这家公司不是上市,而是喊你入伙一起做生意,你是否愿意并且坚信这是一个好生意。

  如果你愿意并坚信,那就去买它,相信它,就跟它一起成长,等它长大。

  如此,没有大行情,你也可以有大钱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