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卫生巾第一股”要来了? 成本4毛年赚7000万,你女友为它可下了“血本”

应收账款方面,2014年-2016年重庆百亚的应收账款为3322.12万元、4907.11万元、4162.39万元,占同期总资产比重的6.98%、7.70%和5.61%。另外,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龄较短,截止2016年年末公司1年以内应收账款
2017-08-14 16:42 · 野马财经  张译文   
   

  最近,以研发、生产和销售卫生巾、纸尿裤为主营业务的重庆百亚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百亚”)准备冲击IPO,如果成功,那就是A股中的“卫生巾*股”。

  不过,这并不是重庆百亚*次尝试登陆资本市场。2010年下半年,重庆百亚实际控制人冯永林就曾搭建红筹模式,开始筹备香港上市,历时5年都没有成功;2016年2月拆V准备回A,然而,命运多舛,2016年8月,其IPO“中止审查”;2017年7月21日再度递交《招股书》,距离上市终于只剩临门一脚。

  拳头产品毛利率达60%

  重庆百亚作为重庆卫生巾龙头企业,至今发展已余24年,旗下品牌“自由点”更是在川渝两地的各大连锁超市随处可见。

  那这“拳头产品”究竟给重庆百亚带来的多大利益?

  据招股书披露,重庆百亚2014-2016年卫生巾产品毛利率分别为52.61%、53.45%和56.6%,其中,由蔡卓妍、范冰冰以及汪东城等当红明星代言的主打产品“自由点”系列,毛利率更是高达61.58%、60.43%和62.66%,远高于业内恒安国际公司(旗下品牌:七度空间、安尔乐、安乐)整体毛利率的48.78%。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如此高的毛利率,那么“自由点”的成本是多少?

  野马财经注意到,重庆百亚的卫生巾售价格处于逐年攀升的状态,其中2014-2016年每片平均价格为0.29元、0.3元和0.32元,而“自由点”系列产品的平均售价为每片0.43元、0.42元和0.44元。不过,这并不是消费者能买到此产品的最终价格。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一位来自成都的江女士告诉野马财经,她在“天猫旗舰店”购买过“自由点”的卫生巾,单包八片的的售价约为10元左右,平均每片约为1.25元,而附近便利店及超市的价格相对更高一些。

  事实上,重庆百亚超过70% 的收入都是由卫生巾类产品贡献,其余主营业务收入为纸尿裤类产品(好之)。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重庆百亚来自卫生巾的收入分别为4.56亿元、5.19亿元和5.4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3.05%、75.02%和74.04%。而“自由点”系列产品的收入分别为3.22亿元、3.95亿元、4.34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51.53%、57.06%和58.8%。

  无论在研发还是生产、营销上,重庆百亚都在向高毛利率的“自由点”倾斜。

  不过虽然营收较高,但重庆百亚的净利润表现却差强人意。数据显示,重庆百亚2012年至2016年分别为6710.63万元、8600.71万元、6038.05万元、6771.37万元和7115.95万元。

  募集3.47亿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生活意识不断加强,女性消费者对卫生巾在多功能需求的不断提高,定位和生产营销上带有倾向性的“自由点”系列产品,恰好切中这一市场需求,而大批量的供给直接导致的就是产能不足。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自由点”为公司销售收入贡献占比由73.05%上升至74.04%。与此同时,公司另一卫生巾品牌“妮爽”销售收入占比由21.52%下滑至15.24%。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由于“自由点”卫生巾的产量和销量均持续提升,也给产能造成相应压力。招股书显示,2012年开始,部分产品生产线满负荷生产,重庆百亚不得已相继新投入三条生产线,依然无济于事。

  重庆百亚称,此次上市融资后的2.67亿元资金拟投入扩建项目,其中部分资金将用于购置五条自由点卫生巾生产线,以弥补公司卫生巾产能不足的问题。因此,重庆百亚也向野马财经表示,公司上市工作正在持续有序的推进中,也在一直积极得与监管部门进行沟通。

  隐忧

  野马财经注意到重庆百亚有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川渝地区,2014年-2016年占比为54.79%、56.30%和59.10%。重庆百亚有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川渝地区,2014年至2016年,具体占比均达54%以上。

  不过,公司卫生巾产品在全国市场份额并不乐观。据尼尔森数据统计,2016年,恒安国际生产的七度空间、安尔乐、安乐三大品牌,销售额占据全国商超市场的27.04%,位列*。而重庆百亚旗下自由点、妮爽品牌则仅占2.9%,排第七位。两者市场份额相差9倍左右。如何走出“四川盆地”切分更多市场蛋糕,重庆百亚需要做出更多努力。

  银河证券董先生对野马财经表示,重庆百亚确实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但是也存在一定的发展阻力因素,目前,重庆百亚销售区域范围尚小,盈利空间上会有一定限制,如果打算进军全国市场,品牌影响力不足。

  重庆百亚也意识到了这块短板,也在全国范围内铺设销售网点。截至2016年12月31日,重庆百亚除去川渝地区的经销商已达406家,同比增长47.63%。

  公司《招股书》显示,将在募集资金中拿出5963万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加大目前并非公司主要销售区域的华北地区、华南地区等市场的渗透。

  除了品牌单一和销售区域较为集中的风险外,公司还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

  应收账款方面,2014年-2016年重庆百亚的应收账款为3322.12万元、4907.11万元、4162.39万元,占同期总资产比重的6.98%、7.70%和5.61%。另外,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龄较短,截止2016年年末公司1年以内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比为97.26%。

  看来,“卫生巾*股”面对的挑战还不少,路漫漫其修远兮,还需上下再求索。不过,你究竟为这家公司的上市之路贡献了多少卫生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