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天内3家“VC风投+产业战略”基金成立,新金融欲“抱团突围”

8月10日一天之内,3家投资基金同时宣布成立。
2017-08-15 10:42 · 亿欧网  王小苹   
   

  互联网新金融发展的新阶段,“融合”成为行业主题。除了科技与金融的融合驱动的“FinTech”,近期,互联网创业公司与传统金融、VC财务投资与产业战略投资等跨界融合的新玩法正在形成。

  8月10日一天之内,3家投资基金同时宣布成立:1)51信用卡宣布启动与嘉实投资合作的第三期10亿元规模的“51信用卡产业投资基金”。2)京东金融正式撑起旗下首支定位于消费领域早期投资的风险投资基金“千树资本”。3)新浪成立5亿美元规模的“Online Finance Fund”基金,投资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

  “VC风投+产业战略”融合投资新玩法

  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千树资本的核心理念是以数据为投资决策引擎,以众创生态和金融科技为投后支撑,通过投资占小比例股份,不在战略和运营上过多限制和干扰被投企业,最终达到与被投企业共同成长,分享中国消费领域长期增长红利的目的。

  而51信用卡则直接采用了产业投资的新模式。51信用卡CFO赵轲向亿欧表示,在国内众多资本主导的创投模式中,“51信用卡产业投资基金”具有浓厚的互联网产业特色,它以具体的产业公司+专业基金管理公司合作的模式,以51信用卡作为资源+渠道+行业选择和评定方,引入专业基金管理公司的资金募集和管理以及风险操作能力,从而共同达成实际创业类风投项目。

  盈动资本投资总监何威指出,财务投资与产业生态融合的投资方式,对被投标的更具吸引力。原因在于,当前金融服务的链条愈来愈专业化、细分化;对于单一领域中的早期创业项目,其需求已经不单单是“资金”,成熟型企业在行业中积累的流量、数据、用户等资源对其发展更有诱惑力。从投资本身来看,VC获得财务回报,产业方完善自身生态布局的同时也能够获得财物回报,这是三方共赢策略。

  基于此,在本次第三期基金成立之前,51信用卡已经与陈伟星和泛诚资本合作了*期以及与盈动资本合作的第二期投资基金,完成了15个项目的新金融投资布局。其中,快的打车创始人、泛城资本董事长陈伟星已经连续在51信用卡方面投入了近8000万美元。之前一直未拓展联合投资的嘉实投资CEO仇小川也表示,与51信用卡开启了首次合作投资。

  布局新金融生态,合力突围

  业内分析人士向亿欧指出,随着新金融发展阶段的演进,金融服务链条、产业组合链条越来越分工明确,单个企业在某一环节的专业能力正在成为核心竞争力。但完整的市场竞争中,企业比拼的是行业链条的整合运用能努力,而且现阶段,行业发展已经开始进入行业整合期。因此,这一过程中,产业生态的作用更为突出——这也是互联网巨头以及新金融垂直领域的巨头参与融合投资的核心需求。

  赵柯指出,目前51信用卡已经实现了信用卡管理、个人信贷、互联网理财的业务闭环,正在对外开放更多的核心生态要素。发起产业投资基金,是从产业发展成熟度和自身在互金深耕能力的一种外部开放。“我们的投资标的主要布局数据、流量、资产3大类项目,这样可以对现有的信用生态起到良好的补充,同时也可以通过普惠金融概念来助推互金行业发展。”

  对被投企业而言,通过与产业投资方在数据、流量、用户、信用等资源的合作实现业绩突破和快速发展,成为其主要需求。专注消费领域的千树资本已在生活科技、个人健康、时尚日用、文娱内容等细分领域投资布局了8H、猫王、润米、最生活等项目。京东金融副总裁马骥表示,依托京东金融众创服务体系,千树资本整合体系内优质资源,可以为被投企业提供培训、服务、渠道、金融服务等定制化投后支持;通过京东金融的供应链金融和农村金融为“双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资金和资源方面支持等。

  “51信用卡在互联网金融产业上下游布局的15个项目中,其中已有3个项目获得了后续融资。浅橙科技(现金卡)投后8个月内实现了估值超4倍增长,单月撮合交易额也超10倍增长。”赵轲向亿欧介绍。

  除此之外,新金融的投资方向也在侧重“牌照布局”。新浪CEO曹国伟在新浪第二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上成立“Online Finance Fund”互联网金融投资基金之时指出,该公司将把金融服务工作重点放在自己可以获得牌照的类别,或者与能够获得牌照的伙伴合作,这是从一些早期的失败投资中吸取的经验教训。

  目前,京东金融已经拥有第三方支付、基金销售、商业保理、小额贷款,以及跨境电商牌照等,而银行、保险、证券、个人征信、消费金融等热门牌照尚且缺位。而51信用卡今日公布的15家被投企业中,并未出现此前曝光的第三方支付公司雅酷时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