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0后创业美女深耕制造业圈子,一年半融资三轮近亿元,志在拿下海外市场

在全球制造业经济下滑的周期,中国的中小制造业企业愈发艰难,很多工厂老板因为资金周转问题无法解决,最终选择跳楼轻生。如何解决制造业痛点,让中小企业老板活的更好,佘莹带着团队离开了舒适的外企,选择创业。
2017-08-15 18:14 · 创业邦  鱼人菲兹   
   

  佘莹,80后美女CEO,HAIZOL海智在线创始人。

  从*层业务员到美资企业亚太区CEO,她花了7年时间。她曾“踩着高跟鞋”跑过3000多家工厂,在制造业圈子深耕十二年,与传统中小企业老板打交道。

  15年底,她离开全球知名的美资制造业B2B平台,创业做了“一家专注于工业零部件领域的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海智在线上线一年半,已经获得三轮融资,总额近亿元。

  天使轮拿了海尔的投资,他们已经服务了超过50万家国内外供应商和14万家全球采购商。有来自32个国家的工业领域的企业采购通过海智在线发布询盘信息,总询盘金额达到数百亿。

80后创业美女深耕制造业圈子,一年半融资三轮近亿元,志在拿下海外市场

  创业要为中国制造业做点事

  佘莹表示:没有*的行业和公司,时间久了,所有人都能看到行业的痛点。但选择创业之前,一定要找到解决痛点的方法。

  在全球制造业经济下滑的周期,中国的中小制造业企业愈发艰难,很多工厂老板因为资金周转问题无法解决,最终选择跳楼轻生。

  为什么资金链会断,因为他们大部分都仅给一两个买家供货。经济危机来了,他们订单结构单一,上游买家出了问题,工厂很快就会欠债(材料费、员工费用、银行贷款等)。

  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中国制造业许多都是传统的“师傅带学徒”的模式,更像传统的小作坊。跟对了师傅,就知道设备怎么操作,单子怎么加工。这就导致,很多制造业老板没有格局和视野。

  如何解决制造业痛点,让中小企业老板活的更好,佘莹带着团队离开了舒适的外企,选择创业。

  海智在线不只是简单的B2B平台

  以订单为导向的逆采购模式。采购方在平台发布订单,供应商需要足够优秀才能获得这些订单。“在海智在线的网站上,都是订单和图纸”。这是海智在线商业模式的基础。

  佘莹说,之前在世界各地看过太多的工厂,发现中国工厂的与国外存在巨大的差距。我希望给中国这些工厂输入好的设备、钱、优质的订单、正确的管理理念和思想。

  如何找到这些工厂?首先,平台一定要能提供优质的订单。因为,订单能够驱动流量,能够让中国大大小小的工厂聚集过来。工厂要想获得订单,一定会更新自己的设备状况、经营状况和生产状况。

  制造业工厂大数据模型

  海智在线为这些工厂的数据做最精准的分析和用户画像,筛选哪些工厂未来需要输入其他服务:企业微咨询、工业体检、私董会培训等。

  佘莹说,我们做的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链服务B2B平台。目前在国内,我们在同行业已经处于*的地位。

  在海智在线平台上,最基础的业务服务是对接采购商和供应商。而背后更高级的服务则是通过企业云数据,为中国的中小企业提供人、钱、思想等更深层次的服务。

  解决中国制造业的痛点要先改造老板们的头脑

  海智的第二轮投资方,佘莹选择的是有清控资管集团旗下的基金。佘莹说,我需要有产业背景的投资方进来,我会告诉那些工厂老板,你们需要制造业“产业方向的培训”。

  海智在线不但能为传统企业老板提供“私董会”培训,还会寻找国内外优质的“采购总监”为工厂做“咨询诊断”。

  不久前,海智在线请到了一位海外采购商的负责人为1000多个中国制造业中小企业老板进行经验分享。他带来了海外大企业的采购标准和先进的经验。当场就有几位老板出资几百万邀请他为自己的工厂进行“诊断”。

  海智在线还提出了“互联网+产业+金融”的商业理念。如果有工厂缺钱,为了订单需要采购原材料,海智会帮助它们寻找资金。

  用佘莹的话说,海智在线不是简单的B2B平台。我们要做更有价值的事情:为制造业老板提供更深层次服务。

  海智在线刚刚又获得了钟鼎创投领投的A轮4000万融资。关于未来,海智在线将重点布局海外市场,同时将在国内工业重镇建立分公司,继续深入产业链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