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落魄的CEO、失算的投资人、成功的CMO.......这是你不知道的共享内幕!

在「共享」被妖魔化的过程中,确实有一些真正冲在前面,有希望找到商业逻辑的公司:滴滴、摩拜、街电等等。可在他们的阴影之下,因为各种各样的欲望和想法,寄生着大量莫名其妙的共享项目。有营销驱动的、有投资驱动的,也有职业的 ToVC 型风口创业者。
2017-08-17 08:10 · 创业邦  KUMA   
   

  8月12日19点,周六,公交站。

  郑安莉摆弄完最后一批马扎,上车休息,准备第二天的投放。

  这时,一个北京本地生活的微博号发了一组图片,还配上一段话:#北京事儿# 我TM已经跟不上时代了,北京新出的共享马扎,你没看错就是马扎。

  郑安莉大笑:这不就是自己忙活了一天投放的马扎吗?这么快都传到微博上去了。

  当晚她们都没有在意。没想到第二天,「共享马扎」四个大字直接在互联网圈,甚至是微博上刷屏了。后来还在周一登上了微博热搜。

  这些做工朴实,看起来老实巴交的木质板凳,因为贴上了一个滑稽的二维码,立马就变成了朋友圈和微博上的高级段子和「智商税」。

  郑安莉觉得最经典的网友评论是:如果不扫码就坐上去,会夹屁股吗?

  事后,她对邦哥解释:「我们的马扎真不用花钱,那个二维码是咱们微巴的微信公众号」。

  调侃之余,专家、媒体都出来跟进报道,分析共享马扎的商业模式(哪里不靠谱)、盈利可能性(为何为零)以及自己的智商是如何碾压这家创业公司的。

  然而,很多人大概压根没有意识到共享马扎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就和很多滑稽的过度共享一样。

  02

  两三个月前,前非常电 CEO 王磊还会热衷于聊小机柜、大机柜哪种商业模式比较牛逼,不过现在已经不会再谈了。

  5月8日,共享充电宝企业之一的「非常电」宣布获得早驰资本数百万种子轮融资,正式加入百电大战。仅仅三个月之后,显然团队成员都冷静了,然后把项目给关停了。

  办公室自助货柜「闲呀」创始人束长彬告诉邦哥,本来他之前受朋友邀请,是打算到上海来接手非常电的项目,代替王磊出任非常电CEO。然而,各方盘点了一下市场形势后,最终放弃了共享充电宝。

  因为新业务进展得还行,束长彬没有显得太过遗憾:「非常电的入场时间太晚了。」

  早驰资本创始人谢伙夫在2015年就认识王磊了,当时后者还在做一个人力资源的平台。人力资源是一个特别重资产的行业,很难花力气推广,所以谢伙夫对这个领域都是拒绝。不过,一来二去他和王磊就熟悉了,经常会在上海约饭。

  如谢伙夫所料,人力资源的项目很快走到瓶颈。

  王磊从2016底开始一直在寻找新的机会,而谢伙夫则在那时候有意无意地提了一下共享充电宝。

  原因是,当时有个上市游戏公司的朋友告诉他共享充电宝(彼时还叫充电宝分时租赁)的生意很火。为此,他朋友还作为种子轮投了另一家充电宝公司「充充」。

  不过,去年年底谢伙夫正在忙着募资,就没有太放在心上。直到今年3月份,他的另一支基金高飞创投在盘点了市场后,决定天使轮投资充充。

  巧合的是,几乎是同一时间,王磊告诉谢伙夫,自己决定做共享充电宝。虽然还缺少一个运营领域的专业人才,但在看了这么久的充电宝生意,也间接参与充充的案子了,谢伙夫还是决定投出种子轮。

  邦哥后来得到的消息,项目并没有实际启动,这意味着种子轮的钱并没有花出去。非常电没有制造出任何设备,但也算是给这个世界留下了几篇融资新闻。

  03

  郑安莉向邦哥自我介绍时,职位是微巴CMO,而微巴是一家提供点到点接送服务的出行公司,20人左右的初创企业。

  受限于体量,微巴现在只提供机场接送服务。这个生意的范围实在太窄了,为了解决「更多的痛点」,郑安莉经常会和同事们一起头脑风暴。

  差不多在一个多月前,在某一次脑洞大开的会议上,不知道是谁提了一句:既然等车时间那么长,那么辛苦,不如做一些马扎给乘客坐吧。

  不知道这个创意最终是如何让创始人成政拍板同意的,总之项目方案算是通过了。接下来就是风风火火的筹备期。

  郑安莉发现,做马扎操作起来有好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材质是木质还是铝合金、选用哪种防水布料、二维码能不能扫得出来等等,这些都在打样前要考虑清楚。

  押金?付费?郑安莉压根没想过这些,这些马扎的费用是公司的市场预算,根本就没指望赚钱。

  「如果有人感兴趣想要了解我们公司的话,就扫二维码关注一下呗。」二维码扫出来是公司的微信公众号。

  一切准备就绪,微巴决定在8月12日开始投放。

  以双井地铁站为例,主要场景是北京的机场、火车站、公交站和地铁站,总计数量1000个。因为策划得匆忙、投放量又比较少,她也没来得及找市容部门协商。郑安莉对邦哥说,要是政府管了,之后就不投了,反正不会做违规的事。

  本来她们的计划是周末两天投放完1000个马扎,然后周一用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发一篇「自吹自擂」的新闻。没想到这个共享马扎简直是以火箭般的速度成名,迅速刷爆创投圈和微博。

  郑安莉感慨说,以前成天追热点,终于这回自己成了热点。

  所以,大家都在嘲笑共享马扎太蠢萌,谁知无意间早就被营销大师秀了一脸操作。

  04

  7月15日,一时火爆的共享睡眠舱「享睡空间」宣布停业整改。创始人代建功表示,原因是不符合消防要求。

  「我们想要把睡眠舱做得更加私密,但是这就和消防安全产生冲突,主要是技术上的问题。」

  老实讲,除了那个二维码,邦哥实在不认为它和日本的胶囊旅馆有什么区别。虽然是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共享项目,但创始人代建功却是一个大有来头的连续创业者。

  仅仅在3年之前,他还是上市公司搜房网的CEO,市值一度稳定在百亿美元。直到2014年5月,杭州9家中介公司集体下架杭州搜房网的所有房源,这9家公司当时垄断了当地市场80%以上二手房源。

  一时间,全国各地出现了抵制搜房网的各种联盟,股价由此暴跌,即便是带领公司登陆美股的功臣代建功,也只能背锅辞职。

  从这之后,这位70后CEO就陷入连续创业不利的怪圈。他在2015年8月做了模仿Airbnb模式的依依短租,获得过天使轮融资,然而现在的经营状况处于基本停滞。

  代建功的主要精力已经投入到新的共享睡眠舱项目了,但怕不是又踩上了过度共享的伪风口。

  05

  在「共享」被妖魔化的过程中,确实有一些真正冲在前面,有希望找到商业逻辑的公司:滴滴、摩拜、街电等等。

  可在他们投射出的阴影之下,却也因为各种各样的欲望和想法,寄生出大量莫名其妙的共享项目。有营销驱动的、有投资驱动的,也有职业的 ToVC 型「风口创业者」等等,前仆后继,乐此不疲。

  存在即合理虽是一句烂梗,但是却很有道理。假设有些公司在所有人的眼中都是注定滑稽而短命的,那背后一定有它必然短命的理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