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14岁辍学做裁缝,如今靠卖童装上市,身价暴涨28亿,背后VC/PE回报超10倍

根据罗兰贝格的市场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的童装市场规模高达1800亿元,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童装市场规模将突破2800亿元。
2017-08-18 11:36 · 投资界  王珑娟   
   

  今年继“童装第一股”安奈儿上市后,A股童装再迎“新兵”。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8月18日消息,浙江起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起步股份”)今日正式登陆上交所,股票代码603557,公开发行4700万股,发行价7.73元/股。截至发稿,起步股份每股11.13元一字封停,总市值52.31亿元。

  对很多家长来说,不一定知道起步股份这家公司,但可能知道ABC KIDS这个儿童品牌。而ABC KIDS童鞋、ABC KIDS童装正是起步股份的主打产品。据Euromonitor Passport数据库(2016版)统计显示,中国童鞋市场中,2015年ABC KIDS的市场占有率达4.01%,位居童鞋市场第一位;ABC KIDS在童装市场方面,占有率已从2013年的0.46%提升至2015年的0.64%,位居童装市场第七位。

  裁缝起步,创造反向回购经典案例

  1983年,14岁的章利民坐在裁缝机前忙碌。因为生活困难,还未初中毕业的他,就开始了学徒生涯。

  “我14岁的时候,就被我爸送去当裁缝了。那时候人比较矮,也做不了什么力气活,家里人觉得当学徒去做裁缝,学一门手艺比较适合我。”章利民在浙江新闻此前的采访中回忆道。

  1990年,章利民来到杭州,在一家综合市场当售货员。正值改革开放,浙江温州、福建泉州的鞋业发展尤为迅速。灵敏感知到市场的章利民回到了家乡,从鞋厂最基层做起,到慢慢的开始自已承接业务,做一些独立加工。

  1997年,机会来了。借助鞋类出口贸易的契机,章利民在保加利亚成立贸易公司,抓住青田“华侨之乡”所带来的渠道优势,迅速打入国外市场,很快便挖掘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当时,晋江运动鞋,温州皮鞋都经由他的贸易公司源源不断的进入国外市场。1997年到2008年之间鞋业的出口贸易,成为章利民最主要的原始资本积累。

  在成年人鞋业务风生水起时,章利民发现国内儿童鞋服市场有着巨大的市场空白。2002年开始,他便着手谋划回国发展儿童鞋服企业的战略。“中国服装厂生产的服装,做一些细节修改、贴上国外品牌,能卖200美元一件,而直接从中国工厂出去的货只能卖20美元。”

  深感品牌重要性的章利民,选择了台湾ABC品牌。2003年,他取得了ABC童鞋的生产和销售资格;2005年,买断了ABC品牌童鞋商标所有权;2008年,他反向收购台湾ABC服装业务,一举将该品牌100%揽入麾下,创造了儿童用品品牌领域反向收购的经典案例。

  “ABC儿童用品”在章利民的带领下,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ABC KIDS以行业独创的“双面胶”传播策略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先后与腾讯儿童、新浪育儿、育儿网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还独家冠名全国首档互动型音乐成长真人秀《新声有范》和金鹰卡通卫视《童趣大冒险》;在影视剧作方面,赞助了电视剧《鸡毛飞上天》。

  目前,起步股份主营业务为童鞋、童装和儿童服饰配饰等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儿童用品行业知名的品牌运营商,致力于为3-13 岁儿童提供品类齐全、风格多样的服饰产品,包括运动鞋、皮鞋、布鞋、童装及配饰等。

  IPO背后:章利民身价近28亿,VC/PE回报超10倍

  从小裁缝到上市公司董事长,章利民实现了人生华丽的转身。

  据招股书显示,章利民直接持有Superior Wisdom 100%的股权,Superior Wisdom 持有香港起步96.25%的股权,香港起步持有起步股份59.36%的股权,章利民间接持有公司57.13%的股权。以当下11.13元/股计算,章利民身价已近28亿元。

  此外,丽水晨曦持有1915万股股份,公司高管周建永、周建璋、徐海云、邹习军四人分别持有丽水晨曦50%、20%、18%、12%股份,周建永因Billion Wisdom还间接持有起步股份2.23%的股权,以此计算,其身价也超2.3亿元。

他14岁辍学做裁缝,如今靠卖童装上市,身价暴涨28亿,背后VC/PE回报超10倍

  起步股份背后还有着很多上市大公司的支持,比如,温氏股份设立的广东温氏投资是起步股份的第7大股东,同时温氏投资也是起步股份第11大股东新兴齐创的基金管理人;第10大股东深圳大雄风创业投资公司是已在2017年5月申报IPO的一品红药业实控人李捍雄夫妇创办的投资公司。

他14岁辍学做裁缝,如今靠卖童装上市,身价暴涨28亿,背后VC/PE回报超10倍

  除公司实控人身价暴增,起步股份背后的多家投资机构也将大赚一笔。通过其招股书可发现,邦奥有限、丽水晨曦、乾亨投资、昊嘉投资、东华国际、温氏投资、尚邦投资等都为起步股份机构投资方。按今日股价估算,所有回报倍数均超10倍。

他14岁辍学做裁缝,如今靠卖童装上市,身价暴涨28亿,背后VC/PE回报超10倍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4-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9.14亿元、11.28亿元、12.3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1.51亿元、1.76亿元。

  此外,据起步股份最新发布的2017年中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74亿元,同比增长5.33%,净利润为1.01亿元。

  掘金童装千亿市场

  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逐渐开放,我国0到14岁的新增人口数量在不断得快速增长。再加上消费升级的影响、居民收入的提升新一代父母支出意愿更强。根据罗兰贝格的市场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的童装市场规模高达1800亿元,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童装市场规模将突破2800亿元。

  凭借健康舒适的童鞋和童装产品,起步股份近几年发展迅速,不断扩张线下布局。目前,已建立了完善的销售网络。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起步已在全国的31个省市和自治区共建立了2278家门店,拥有36个经销商。

  ABC KIDS主要靠经销商模式,如今章利民显然意识到了过分依靠经销商的弊端:一是库存高企,2014年-2016年各年末,公司库存商品占存货余额的比例分别高达72.06%、79.95%和76.05%;二是缺乏和消费者互动的渠道。

  起步股份此次IPO拟募集资金8.1亿元,将主要用于:营销网络及区域运营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全渠道O2O 平台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项目和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项目。

  一方面,ABC KIDS加大天猫官方旗舰店等方面的线上投入。其招股书表示,线上渠道可以减少中间环节,及时采集信息,优化仓储物流管理,并为线下实体网点导入流量,与企业线下销售渠道相辅相成;另一方面,ABC KIDS在拓展直营门店体系及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体系。

  今年6月1日登陆深交所,有着“A股童装第一股”之称的安奈儿近期也发布了上半年业绩快报:2017年上半年,安奈儿实现总营收4.8亿元,同比增长11.65%,实现净利润4445万元,同比增长10.54%。

  另一家A股婴童用品上市公司金发拉比成绩也不俗,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总营收1.8亿元,同比增长7.38%,实现净利润3023万元,同比增长4.24%。

  诱人的千亿童装市场,不仅限于以上几家企业。近年来,童装行业在业绩增速上显著快于服装行业整体水平。尤其在借助资本的力量后,发展更为迅速,童装市场的消费正呈现出由低端走向高端的趋势。

  目前,本土品牌包含森马、特步、361度、太平鸟、美特斯邦威等成人服装品牌推出了童装;国外ZARA、H&M、GAP、优衣库等,旗下也有童装产品线。今年5月,都市丽人也宣布进军童装业,与日本KIMURATAN及青岛大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运营中国营销及分销KIMURATAN两个旗舰品牌“爱情设计”及“BIQUETTE(贝开特)”旗下的婴儿及儿童服装产品。

他14岁辍学做裁缝,如今靠卖童装上市,身价暴涨28亿,背后VC/PE回报超10倍

  据欧睿咨询的数据显示,除森马旗下的巴拉巴拉外,占据这一市场前十位置的其余品牌市场占有率都不超过1%。市场足够大,童装行业也是头部竞争强劲又较疏散的服装细分行业。但无论如何,个人化、精品化、专业化、品质高的品牌都更容易胜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8/201708184187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