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扎、女友、健身仓,什么都要共享?共享经济被玩坏了

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健身仓、共享宝马们更准确的名字应该是“无人租赁XX”,共享经济是风口,才都用了共享之名,租赁这个词太古老、太OUT了。
2017-08-18 14:00 · 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  罗超   
   

  共享经济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一边是町町单车等中小共享单车玩家出局,一边是新的共享经济项目不断出现。在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之后,又陆续出现共享睡眠仓、mini KTV、共享纸巾机、共享马扎、共享健身仓、共享宝马等“共享经济”项目。更多项目还在酝酿之中,不过,物极必反,就跟互联网金融一样,共享经济也有被玩坏的趋势。

  共享经济这个词被网友们玩坏了

  1、有贴吧网友表示:

“现在各种共享经济这么火,我也有个创意,共享电脑!就是买几十台电脑,租个场地摆好,联网。面对那些家里没电脑或没网的客户,凭二代身份证就可以用,每小时收费五元。不想玩了就下机,电脑可以继续给下一个客户用。循环利用,如果客户一次用一整夜,还可以优惠。这*是目前空白的领域,不知道有没有人有兴趣合作。”

  贴吧网友回复:

“你说的这个叫网吧,现在可以说是共享PC了”。

  2、有网易用户表示:

“最近想创建个共享电话亭有人投资吗?扫码就可以打电话。”

  网易用户跟帖:

“有病吧…你拿啥扫码的?”

  3、电商大V龚文祥表示:

“昨天我的仙桃老家亲戚带来家乡特产锅盔等,高铁几个小时到,还是热的(如果用顺丰从湖北仙桃到深圳,需要2天,满足不了需求)。而我找不到每天都从仙桃到深圳的火车或飞机的人给我带几个小时到的鳝鱼粉等;由此我想到一个需求:共享带东西;每天都有几千万人飞机火车,他们从一个城市到一个城市,可以给人捎带东西(特别是特产),谁创业做这样的共享平台项目?肯定有需求,共享捎带还是真正的共享经济(闲置资源利用,不像共享充电宝就是出租业务)。谁来做这个创业项目我来投资?(每年我的触电会社群收几千万现金到账一直闲置,可以做点投资)”

  微博用户回复:

“你说的这个叫空间客车,众包实现跨城市快递9日达,两年前就已获得千万投资,投资人是薛蛮子。”

  对于这些“共享经济现象”,魏武挥老师在朋友圈评论:“我觉得不如把公厕叫做共享拉屎来得有创意。”微博大V王冠雄则表示:

“共享房间就是宾馆,共享电脑就是网吧,共享卫生间就是公厕,共享女友就是黄业,现在风口上有多少扯着互联网的大虎皮实际卖传统租赁圈钱的猪?对事物要直击本质,不要被看似高深的新奇名词唬住。”

  几年前AirBnb、滴滴等共享经济独角兽出现后,一夜之间就出现了不少共享经济项目,从共享餐桌到共享汽车到共享宠物再到共享宽带,五花八门,几年下来却是一地鸡毛,没有几个成功的。今年还有这么多创业者前赴后继,与ofo、摩拜们的普及关系巨大。然而,今天的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虽有“共享”名头,却与滴滴、AirBnb们有本质不同。

  

  然而无人租赁经济并不是共享经济

  滴滴、AirBnb们没有共享之名,本质却是共享经济;摩拜单车、ofo们虽有“共享单车”之名,本质上却不是共享经济,而是无人租赁经济。

  在滴滴之前,有成熟的出租车行业;在AirBnb之前,有古老的酒店行业。出租车、酒店旅馆不是共享经济,而是租赁经济。滴滴、AirBnb们出现后,在传统租赁行业面前体现出强大的竞争力乃至破坏性。核心原因在于它们通过移动互联网这个工具,改变了传统的供应和需求的连接方式,将社会上的闲置资源整合起来。连接效率的提高、供给资源的增加、中间环节的消灭,降低了用户获取服务的成本,打车或者住酒店方便了不少。不过,理论上来说,滴滴、AirBnb还是基于共享经济的租赁经济,毕竟强调使用而非占用的租赁本质,并未改变。

  并不是所有共享经济都是租赁经济。比如在行、直播、*,它们就是知识、时间、资金等资源的共享,起到了连接社会化闲置资源与需求的作用,却算不上租赁(资源是消耗型的,不能复用)。

  不论哪种形式的共享经济,本质都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将社会化闲散资源与需求实现了高效率的连接。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来看,闲鱼、转转等促进二手交易的互联网平台,反而可算作是共享经济——加速了二手闲置商品的流通,让一个物品被更多地使用。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睡眠仓、共享纸巾机、共享马扎、共享健身仓、共享宝马,本质却是租赁经济。与共享经济*不同在于资源不是社会闲置,而是由平台出钱采购,再投放到可能被用户使用的地方。ofo大连接的故事要连接用户的单车,如果做到就是共享经济。

  共享单车们所处的领域原本就有租赁模式存在,如单车出租门店、健身房、雨伞外界服务、租车公司等等。但新的项目基于移动支付、LBS定位、物联网、智能锁等技术,实现了无人化、无店化和不定点租赁。无店、无人,大幅降低了店面和人力的成本,最终降低租赁成本,更重要的是不定点,可将资源投放到更多地方,便于消费者租赁。

  无人租赁兴起最核心的原因还是借助于互联网实现了无人化、无店化和不定点,其商业逻辑和相对于传统经济的竞争力,与共享经济完全不同。所以,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健身仓、共享宝马们更准确的名字应该是“无人租赁XX”,共享经济是风口,才都用了共享之名,租赁这个词太古老、太OUT了。

  无人经济比共享经济更值得关注?

  去年感恩节期间,Amazon Go横空出世,无人超市概念一夜爆红,不过这个超市只在Amazon园区且没有正式商用。中国人更接地气,今年阿里巴巴等公司以及不少创业者扎堆到无人便利店创业中,无人便利店出现在了大街上。

  “无人”这个概念却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从友宝自动售货机、再到自动果汁机,都是无人值守的商业模式,都是在卖货,只不过SKU比无人超市少一些。大学宿舍楼下的投币洗衣机是无人租赁。地铁的无人证件照机器,是无人拍照服务。遍布商场的夹娃娃机,不过是将原来街头用圈圈套公仔的游戏搬到了机器。事实上,人类一直在通过各种技术,让机器取代人,无人机器的始祖可以追溯到50年前就出现的ATM机——从那以后,人们终于可以7*24地从银行取得现金了。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AI技术的成熟,正在加速无人经济。

  移动互联网技术(移动支付、物联网、智能锁、LBS等等),让单车、雨伞可以被投放到更多地方,刺激了租赁需求。移动支付在中国快速普及,让自动售货机器、夹娃娃机、投币洗衣机改头换面,贴上二维码,不用再投硬币,用户拿起手机支付更便捷,使用意愿更强烈。Amazon Go的故事更大一些:通过人脸识别等AI技术识别用户和支付,做什么都可以卖的无人超市。

  如果技术成熟到可让Amazon Go成为现实,那么,无人值守酒店、无人值守电影院、无人值守面包店、甚至无人值守的政府办事大厅,都将成为现实。事实上,眼下不少高铁站、海关已经实现了实名制无人验证通道,或者机器过关通道。机器取代人,是AI技术应用的一个结果,其中“值守”类工作将被率先取代,不过在机器人成熟前,酒店、餐厅服务员这样的工作还是要人去做。

  因此,与其去跟风做所谓“共享经济”项目,不如去思考眼下的技术还可在哪些领域做到无人化,尤其是无人租赁和无人售卖领域。是否共享并不重要,不少本质上是共享经济的项目今天已无人问津,不是共享经济的共享单车却遍布街头,需求比模式重要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